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虽不易 但感恩 2020关键词:陪伴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2-31 08:43   https://www.yybnet.net/

陈宗英这阵子在南陵乡下陪伴父亲母亲,接到记者的电话采访很意外。面对记者的询问“又一年过去了,这一年你过得还好吗”,陈宗英说这让她第二次认真思索这一年。第一次是她在女儿位于江岸明珠的家中,那天,普查员上门登记摸底后,她停下手头的家务活,认真思考了一顿饭的时间,努力回顾了自己60岁这一年。

陈宗英告诉记者,自己和其他人一样,这一年过得不易。经历了因疫情而焦虑担忧的上半年,经历了全家人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的年中,以及陪伴父母的年尾。第二个外孙的出生,是这一年最大的礼物。陪伴在风烛残年的父母身边,有了深切的感悟。她希望留给父母的时间能再多一点、再长一点。

说到新的一年,陈宗英的愿望朴素真诚:“明年,我们会更好,国家好、家庭好!”

陈宗英清说2019年底,站在60岁门槛时,她给自己的定义是“往后余生,我就是一团棉花,温暖全家。”这一年,这团棉花在大环境的裹挟下,为温暖家人始终努力着。

“记得2020元月,外孙女幼儿园的新年汇演刚开过,就传来新冠疫情的消息,紧接着幼儿园就放假了,没想到这个假一直放到了5月份。虽然老家就在南陵,但一直没能回老家看望80多岁的父母。”6年来,陈宗英一直在芜湖帮女儿带孩子,她说疫情期间自己每天带着外孙女住在高楼上,感觉就像被困在一座孤岛上。

“女儿、女婿所在的单位在疫情下处于半停产,生存的压力挂在这对年轻人的脸上,家里充满唉声叹气声。”看着电视新闻里的那些负重前行的一线医护人员,陈宗英给孩子们打气,“比起他们,我们这样小家庭的困难总是能克服的。”最难的是女儿那段时间要按时产检,每次进出医院都有心理负担,是陈宗英握着女儿的手送她进医院,给女儿勇气。

老伴在老家,老俩口日常电话联系,这对相伴35年、经历过重重生活变故的老夫妇,互相打气,总是互相安慰着“生活总是有希望的!”熬过最艰难的前三个月,到了5月份,女婿的单位进入生产繁忙期,家里的氛围也轻松了。陈宗英每天进出菜市场,忙着一日三餐,忙着照顾待产的女儿,忙着带小孙女,家庭生活逐步恢复正常;7月中旬,第二个外孙降生;9月份,大外孙女儿顺利升入延安小学,亲家也从皖北过来照顾这个小家庭,三代人的空间里每天洋溢着新生命降临带来的喜悦感、孩子升入小学的成长进步感。“虽然忙起来让人抓狂,但足以过滤掉之前所有的焦虑与不安。”

10月以来,陈宗英每月都抽出几天空,赶回南陵父母身边。“老父母今年先后几次住院,我回来照顾他们,才感觉他们真的老了,来日不是方长,守在他们身边,做他们最贴心的小棉袄,算是弥补。无论如何,今年春节,我都要陪他们一起过。”电话那头,陈宗英说她正陪两位老人在院子里晒太阳。

记者 王惠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芜湖卫健委召开“十三五”成就发布会 人均预期寿命超80岁 医疗布局趋于合理

12月22日上午,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十三五”期间芜湖卫生健康发展的主要成就进行报告。五年以来,芜湖市...

南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虽不易 但感恩 2020关键词:陪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