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轨道交通和老旧小区改造 你关心的最新进展来了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1-30 00:49   https://www.yybnet.net/

备受关注的轨道交通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直接关系着百姓交通出行和居住环境,下一步如何发展?在1月27日召开的“十三五”住建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市住建局相关领导给予了一一解答,记者也特意进行了深入采访了解。

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编制已启动

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约46公里,共设车站35座(高架站34座,地下站1座)。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芜湖市主要完成了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建设规划、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及PPP项目社会投资人招投标工作,项目于2017年正式开工建设。截至2021年1月下旬, 1号线、2号线一期全线所有车站均已进入装饰装修和系统安装阶段;接触轨、变电设备及变压器安装已进入扫尾阶段;区间PC轨道梁架设全部完成,1号线已实现轨通;珩琅山主变电所已带电,1号线、2号线一期先导段已完成热滑验证试验。下一步将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统筹推动联调联试与试运营筹备等相关工作,早日圆芜湖人民“轨道交通”梦。

后续线路规划建设方面,目前已启动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2号线二期)编制工作,下一步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启动工程建设。

老旧小区探索成片组团改造新模式

“十三五”期间,芜湖市共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72个。据介绍,改造内容主要依据各个小区的基本情况和居民意愿来确定,方案设计过程中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以居民的实际生活需求作为重要标准。改造内容有:基础设施改造、房屋综合整治、公共设施改造、安防消防改造、建筑节能改造、“适老化”改造、加装电梯改造。根据《芜湖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政府给予20万元/台的补助,涉及管线改造的再给予5万元/台的资金补助。加装电梯可以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整体设计方案并进行同步施工。

今年芜湖市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7个,涉及改造29342户,改造建筑面积288.83万平方米,改造个数位居全省第一,改造面积、户数位居全省第二。记者了解到,在不断探索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今年芜湖市将继续积极谋划成片组团改造新模式,将湾沚区5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整合归并为12个片区;将无为市49个城镇老旧小区划分为五大片区实施成片改造;并在弋江区、南陵县、镜湖区设计方案中根据小区功能短板、基础设施匮乏相对集中的独栋、零星以及体量小但分属不同管理主体的城镇老旧小区统一规划,成片组团,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小区联动改造,实现区域片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

另外,改造后继续加强后续管养,维护改造成效。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四位一体”社区管理体制,组织成立了“物业调处中心”,积极打造“红色物业”,充分调动广大业主的主动性、积极性,全方位参与到小区管理中来,保障改造后的小区能实行长期有效管理,巩固改造成果。让小区一天天变得更靓丽,让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一天天增强。

记者 芮娟

新闻推荐

芜湖市领导率队开展春节前疫情防控专项督导

本报讯(记者吕成冯光宇谢芸邓健)1月16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派出5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车站、社区、农村、...

南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公开招标公告2021-01-26 00:40
猜你喜欢:
评论:(轨道交通和老旧小区改造 你关心的最新进展来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