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清明临近 蒿子粑粑开吃啦

来源:大江晚报 2022-03-26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清明临近,此时,很多芜湖人的舌尖会升起一段淡淡的乡愁——又到了吃蒿子粑粑的时节啦!

在风光秀丽的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的乡野,春日充沛的雨水孕育了这个时节大自然里最鲜嫩美味的野蒿,近日,农家主妇们都开始忙着做起了蒿子粑粑,张玉华便是其中的一位。“从小围在锅台边看着母亲做蒿子粑粑,看着看着就会了,后来自己成了母亲,也是年年给家里人做”。

在张玉华眼里,做蒿子粑粑的过程并不难。“首先早上起早去田间地头采野蒿,回家挑洗干净,切碎放在盆里备用;再把去年腊月腌好的腊肉,肥、瘦分开各切成丁,柴火灶上分别炒香。肥肉丁先下锅炒,这样能出油;然后再放入切好的蒿子一起翻炒;接着将大米和糯米磨成的米粉和菜肉一起加水搅拌,根据个人口味喜好,大米和糯米的比例可以自己决定,软硬合适后手工捏成粉团,大小、厚薄自己定;最后放进大锅里炕熟,一锅香喷喷的蒿子粑粑就出锅了(如图)”。

有人说美味的蒿子粑粑,其“灵魂”是蒿子,也有人说是腊肉丁,但张玉华说应该是乡愁。“不管是在家还是出门在外,到了清明节,就想吃一口蒿子粑粑,这不是乡愁是什么?”好客的霭里人也从来不会独享美食,美味的蒿子粑粑总是从乡村传递到了城里的亲朋好友那里,大家一起分享。

记者了解到,蒿子粑粑又叫“清明粿”,不只是芜湖人,也是整个皖南人的乡愁,清明期间山野的蒿子最嫩,是一年当中制作、品尝蒿子粑粑最好的时节,也是皖南春天里民间美食的代表之一。

记者 胡芳 文/摄

新闻推荐

给“快递小哥”讲法规

本报讯为增强快递员工的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涉快递电动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23日上午,南陵交警大队民警深入辖区快递公...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临近 蒿子粑粑开吃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