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当清明遇上疫情 今年我们这样祭奠亲人 文图/ 记 者 张令琪 廖岚钧 季晨辰 任德玲 胡越 通讯员 包剑文 侯维荣 雍 珣 邢春桂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2-04-05 00:56   https://www.yybnet.net/

丁家山陵园举办集体公祭活动

新风社区居民在网格群里寄托哀思

网格员刘昊(左)指导居民网上祭祀

宋枝宝夫妇写诗追思亲人

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静(右)在社区电子阅览室帮助老党员王昌福网上祭英烈

当清明遇上疫情

今年我们这样祭奠亲人

文图/ 记者 张令琪 廖岚钧 季晨辰 任德玲 胡越

通讯员 包剑文 侯维荣 雍珣 邢春桂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清明时节,又到了每年扫墓祭奠的时候。然而,疫情之下,传统的现场祭祀被暂停,人们纷纷通过“云祭扫”“代祭扫”服务来寄托哀思。

清明疫情相遇 文明追思忆亲

“遥望家乡有墓田,双亲安息儿断魂。心随鸿雁归蝴蝶,泪染关山化杜鹃……”4月1日,家住塘西街道后钟村的宋枝宝在家中插好鲜花、铺开信纸,用笔抒发着对父母的思念。

“我现在还能记起母亲的音容笑貌。她90多岁了,还能坐在床头,帮我和老伴穿针引线、缝补衣服。”读完小诗,宋枝宝感慨地说。“自父母去世后,今年是我第一次清明没有回老家扫墓,没有和家中兄弟姐妹团聚。”

宋枝宝说,他是芜湖南陵县人,出生在解放前,自幼家中贫寒,过着贫苦的生活,和四个兄弟姐妹感情甚笃。17岁那年他光荣入伍,成为一名炮兵。又在青年时期转业来到马鞍山市,在原马钢运输部工作,也在这座城市成家立业扎根。父亲早逝,他和兄弟姐妹轮流照顾母亲,并把她接到自家颐养天年一段时间,一大家子和和美美。

母亲去世时98岁。自此,每年清明时节,回老家祭拜双亲是兄弟姐妹五人相聚的时刻。踏着春光祭祖,在父母坟前洒扫、献上鲜花,不仅是缅怀亲人、纪念祖先的仪式,也是一家人难得团聚、共叙亲情的时分。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外部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如果大家都返乡,疫情输入和交叉感染的风险比较大。”在钟村社区担任多年志愿者的宋枝宝深深明白这一点,他也在微信群里劝说兄弟姐妹今年不要回乡相聚。同时,他和老伴秦云萍也取消了清明去葛羊山公墓为岳父扫墓的行程,和本打算返马的晚辈们提前劝说,今年暂不相聚。

宋枝宝认为,只要心中思念亲人,这份心意就已经足够。4月1日一大早,他步行半个多小时到花鸟市场,买来了几支待放的白百合和康乃馨。他将花用清水养在瓶里后,和老伴一同写下思念亲人的小诗,并拍下照片发在家庭群里,鼓励家人们用文明绿色的方式追思忆亲。听说手机操作也可以网上祭祀,他在卡点值守时特意找了钟村社区党委书记杨霞,请其手把手教他“云祭扫”,回来以后他发到自家小微信群里,让儿孙为岳父祭扫,网上燃一柱清香、献一束鲜花。

指尖传递思念 云端寄托哀思

“姑娘,听说马鞍山开通了网上祭祀平台,我们可以通过手机在线上祭奠亲人,可我不太会弄。你可以指导我吗?”3月31日上午10时,57岁的曹荣华来到中岗社区寻求帮助。“好的。”网格员刘昊接过手机,立即帮曹荣华登录上“马鞍山网上祭祀网络平台”微信小程序。

曹荣华是居住在矿山新村20多年的老住户了。往年,清明节前后,她和妹妹两家人总是相邀一起到葛羊山墓园为去世的亲人祭扫。“我们会带上父母生前爱吃的水饺、小吃,再买上一束鲜花,去坟头祭拜一下。”说着,曹荣华擦拭了眼角的泪珠。

受疫情影响,马鞍山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市民现场祭扫活动。“清明将至,前段时间和家人说起清明祭扫,我们还不知道怎么办呢。多亏有了这个‘云祭扫’,不仅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还可以让我们在线祭扫,寄托一份哀思。”曹荣华说。

曹荣华所说的“云祭扫”就是“马鞍山网上祭祀网络平台”。为满足广大市民缅怀亲友、表达哀思的需求,马鞍山市推出“互联网+祭祀”服务,市民可通过微信扫码、微信搜索或通过马上APP、马鞍山日报微信,登录“马鞍山网上祭祀网络平台”开展网络祭祀、祭奠亲人。

说话间,网格员刘昊已帮曹荣华在平台中输入了已故亲人姓名,手机上出现了“云祭拜”的界面。界面中,祭拜者还可以通过文字的方式,输入想对已故亲人说出的话语。界面下方还有访客记录,可以看到亲友间的祭拜留言。

“这是我妹夫的留言,这是我儿媳妇的留言。”这时,曹荣华欣慰地发现,不少亲人已纷纷到访界面,在“马鞍山网上祭祀网络平台”上为她已故的父母亲留下了缅怀追忆的话语。“别样清明一样情。即使不能前往,我们同样可以表达怀念之情啊!”曹荣华说。

据刘昊介绍,清明前夕,中岗社区已在全域7个小区内,通过18个网格群广泛宣传“云祭扫”方式,并表示可以帮助老年人操作指导。目前,已有不少市民响应号召文明祭扫。

清明居家追思 同样缅怀先人

指尖轻点手机,在屏幕上写下一段寄语,上传自己与已故亲人的合照,回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诉说自己对逝者的思念之情……3月31日,金家庄街道新风社区居民甘伶俐选择居家“云祭扫”的方式,在社区微信群里和街坊邻里一同祭祀亲人。

“清明节快到了,在群里看到大家对逝去亲人的追忆,伤怀感动之余,我也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分享自己和亲人的故事,表达对故去亲人的思念。”甘伶俐告诉记者,社区微信群在每年清明前夕都会发起“树荫下的故事会”主题活动,居民们在微信群里通过谈心、聊天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让移风易俗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居家‘云祭扫’是疫情之下的优先选择,清明祭扫的传统没有变、内核没有丢,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只要以真心祭扫,无论何种形式,都不失祭奠、感恩抒怀的内涵本质。”甘伶俐认为,“云祭扫”不仅在疫情期间值得倡导,也应成为一种常态,分享与已故亲人的故事,给逝去的亲人献一束鲜花,唱一段旋律,点一支蜡烛……通过丰富的线上“云祭扫”活动,让清明更加低碳环保、清朗文明。

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无独有偶,这几天,家住大北庄小区的汪慧敏在家族微信群里得知,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期间全市陵园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大家都在一起讨论如何居家祭祖。为此,她和亲戚们上网将居家祭祖的方法搜了个遍,最终大家商定,将家里的老照片都找出来,制作成电子相册。在清明节当天,由各家各户在家中播放,并由家中长辈向孩子们讲述以前的故事,每人再拿出一张卡片,在卡片上写下对亲人的思念,最后汇总在一起,拍照留念,遥寄哀思。

“清明祭扫是人们怀念先人的追思方式,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其实,不管是去陵园还是在家里,只要是真心诚意的,无论哪种形式都能很好地表达孝道和敬意,这才是最重要的。”汪慧敏认为,清明的意义更多的是宗族教育的传承,让孩子们有家族认同感和归属感,铭记历史、缅怀先人。

推出代祭服务 清明更有温度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祭祀扫墓,缅怀故去亲人一直是老百姓心中根深蒂固的“仪式感”。疫情当前,为减少人员聚集,消除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聚集性疫情风险,清明节期间,马鞍山市各大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单位暂停安葬、现场祭扫服务,同时,丁家山陵园、滨江故园等多家公墓推出“代客祭扫”服务,以满足特殊时期市民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需求。

祭扫从简而思念不减。代客祭扫,一般是指有条件的公墓陵园等殡葬服务单位,按照客户的需求,对亲人的墓碑进行代祭扫服务。服务中,由专业礼仪人员擦拭墓碑、敬献鲜花、鞠躬行礼等,并提供现场图片给逝者亲属。

“清明期间,我们倡导有条件的公墓、骨灰堂,为身在异地、异国的人士或市内行动不便的市民以及因受疫情影响不能现场祭扫的群众,提供代客祭扫、网上祭扫服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倡导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的理念,“代客祭扫”也是将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有机结合的一种方式。如果有市民需要该服务的,可微信扫码或搜索小程序登录“马鞍山网上祭祀平台”,向相关公墓方进行预约。同时提供逝者的姓名、墓穴的位置号,公墓方经过信息核对之后,即可进行代为祭扫服务。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清明节前,马鞍山市各大公墓、陵园将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墓区环境卫生进行一次全面清扫,包括擦碑拭尘、清杂除草;4月2日,丁家山陵园、滨江故园均举办了集体公祭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在墓区现场,集体向逝者默哀、鞠躬、献花,并诵读祭文。

“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不能现场祭扫的市民安心,代客祭扫、云祭扫服务一样能送达对亲人的思念。”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特殊的时期,用另一种充满温情的方式寄托哀思也是一种文明祭扫方式。“我们鼓励有条件的殡葬服务单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祭扫、网上祭扫、代客祭扫等活动,为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

学习清明习俗 感受传统文化

3月31日一大早,安民街道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静手拿几份印好的通告牌,前往社区各个卡点张贴。

通告牌上印的正是前不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发布的《关于暂停清明期间现场祭扫服务的通告》(第16号),向居民们告知了暂停安葬、现场祭扫服务等内容,提供了各殡葬服务单位可供咨询的联系方式,也向居民们宣传了网络在线祭扫等绿色祭扫方式,并倡导居民提醒外地亲友非必要不来(返)马。

居民张婷婷很快在八一大院小区卡口时看到了这张通告。“帮我看看是登录这个小程序吗?”循着张婷婷声音的指向,王静开始用自己的手机做示范,一步步引导她操作。“今年疫情防控不容易,作为居民也很能理解。不能到现场祭扫,能有这样一个平台寄托哀思,也算了了一份心愿。”

“云祭祀”渐渐兴起,可仍有部分老人并不熟悉,在卡点执勤之余,她又在社区电子阅览室为困难居民、特殊群体提供网上祭祀服务,每次预约单人进入。77岁的老党员王昌福就预约了3月31日上午的电子阅览室“云祭祀”服务。在王静的帮助下,王昌福登录了马鞍山文明网“守护清明祭英烈”专栏,在这里为英烈们“鞠躬”“献花”。“以前社区还组织我们去濮塘烈士陵园祭扫,疫情期间,不能聚集,就在网上进行。”王昌福说。

清明节气、传统习俗、节令食品……在“守护清明祭英烈”专栏里,很多跟清明有关的文化被一一展示,市民们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在祭拜英烈的同时,了解到与清明相关的知识。“清明是中华传统节日,与之相关的不止祭扫这一种,寒食节、上巳节、青团、薄饼、踏青、插柳……这些内容可能有的人熟悉,有的人不太熟,我们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广大居民宣传中华传统文化,让文明、清朗常驻心间。”

新闻推荐

三七互娱社会价值共创计划在芜启动

本报讯(记者赵丹丹张学桥邓健)3月9日,三七互娱社会价值共创计划启动仪式暨上市公司总部落成典礼举行,芜湖数字产业引领工程“...

南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清明遇上疫情 今年我们这样祭奠亲人 文图/ 记 者 张令琪 廖岚钧 季晨辰 任德玲 胡越 通讯员 包剑文 侯维荣 雍 珣 邢春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