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南陵 > 正文

西安江村大墓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2-04-01 02:06   https://www.yybnet.net/

江村大墓出土的青铜器物

本报讯(记者赵争耀)3月31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陕西省西安江村大墓成功入选“十大”。

经过数十年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证实位于西安市白鹿原的江村大墓就是汉文帝霸陵。此次发现,纠正了元代以来文献记载汉文帝陵墓在白鹿原“凤凰嘴”的说法,也解决了西汉十一陵的名位问题。

2021年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线上会议上公布了这项重大发现后,备受瞩目,一度在各大新闻平台刷屏。这是几代考古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对江村大墓的考古发掘,始于2006年。本次考古发掘工作自2017年起,持续勘探发现了江村大墓的“石围界”(外藏坑外围卵石铺砌的陵园设施)、围合江村大墓与窦皇后陵的外陵园墙,以及建筑遗址、陶窑等,发掘了江村北陶窑遗址、江村大墓外藏坑、南陵外藏坑、栗家村汉墓等,出土各类陶俑1000多件,金、银、铜、铁、陶质文物3000余件。

江村大墓地面无封土,东距窦皇后陵约800米,墓葬形制为“亞”字形。这与《史记·孝文本纪》记载的“治霸陵皆以瓦器”“不治坟”十分吻合。墓室边长约73米,深30余米,墓室四周发现115座外藏坑。“石围界”边长约390米,四面正中外侧有门址。一道东西长1200余米、南北宽约863米的夯土围墙,把江村大墓与窦皇后陵合围在一个大陵园内,体现了汉代帝后合葬的“同茔异穴”。

此次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西安江村大墓,是“十大考古”终评的20个项目中唯一的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考古项目,这也是陕西省考古重大成果的展现。

新闻推荐

清明临近 蒿子粑粑开吃啦

本报讯清明临近,此时,很多芜湖人的舌尖会升起一段淡淡的乡愁——又到了吃蒿子粑粑的时节啦!在风光秀丽的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

南陵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陵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水是生命的摇篮2022-03-30 00:39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江村大墓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