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高效快捷 便企利民市人社局摘得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0-2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全国政务服务论坛暨政务服务国际博览会上,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荣膺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人社服务,事关就业、创业、医保、社保、养老……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芜湖市人社局是如何便企利民,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互补、关联业务互联互通、服务监管高效精准的“互联网+人社服务”经办体系?10月18日,记者走进社保大厅、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等,和工作人员对话,与办事群众聊天,了解这块创新大奖背后的奥秘。

优化流程 精简材料

位于皖江财富广场的社保大厅,每天都有不少企事业单位人员、个人来这里办理人事代理、职业技能鉴定等业务。记者发现,与以往大家捧着厚厚一沓材料、证件东奔西跑相比,现在来办事的人员手持的材料并不多,不少人只需一张社保卡就能办理多项业务。

这主要得益于人社局对办事项目的优化梳理。据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人社局对256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反复梳理,实行网上办理业务76项,减少办事材料176份,办事人员可以少跑83趟。

优化后的办事项目不仅强化了“无证化”意识,也树立了“无纸化”的理念,给群众带来很多便捷。比如对属于人社部门发放的或通过信息共享可以获取的信息,以及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件,一律不得要求服务对象提供。目前已经取消发放的《社会保险登记证》由记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证照替代,《养老保险手册》《医疗保险证历卡》《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就诊卡》《医保异地安置人员就诊卡》等信息则由社会保障卡统一替代。比如纸质办事材料一旦扫描进人社系统后,在有效期内一律不得再次要求服务对象提供,同时人社局全面推行“免填单”业务模式,减少服务对象填写纸质表格环节,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透明行政 网上运行

在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来办事的群众也大大减少。记者了解到,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不断推进,用人单位或个人可以足不出户网上申请各种行政审批事项,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许可等行政许可;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等行政确认。目前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必须通过网上审批平台办理,从根本上解决了非信息化条件下流程不统一、资料不规范等问题,规范了行政审批行为。

“劳务派遣证”是一些用人单位常需要申办的证件。据介绍,用人单位申办该证所需的材料众多,共有6大项几十个小项,以前用人单位必须带着厚厚一摞材料来窗口办理,材料不符合条件还要来回奔波重新申报。材料初审通过后,人社窗口再将各类材料提交到芜湖市仲裁院调解庭进行具体复核、实地核查和审批,等所有审批通过、拿到许可证,全程需要一个多月时间。自实现网上办理后,现在用人单位只需带着材料来到人社窗口进行查验后,即可登录“省人社厅阳光就业网”,依法申办劳务派遣许可证。办理好后,用人单位可选择自取“劳务派遣许可证”,也可选择邮寄到单位的方式,大大减少了跑腿时间。

据统计,近两年,市人社局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29483件,办事群众提交资料减少60%、办理时间缩短50%,及时办结率达到99%。

一号登录 全程办理

目前,芜湖市人社网上办事已实现了“一号登录,全程办理”的便捷。对此,芜湖造船厂有限公司的人事主管陈冬感受颇深。陈东坦言,以往单位职工要进行新参保登记,他得带着每个人的劳动合同、身份证复印件以及花名册等前往人社大厅办理,还得一个个手动录入身份证,很是麻烦。自从职工新参保登记、续保、停保等社会保险单位业务服务开始全程网上办理后,他就可以在单位直接网上申请,方便多了。而且该系统当天即可自动办理,减少了人为干预,真正实现了“智慧审批”。

提供单位参保缴费网上申报等社会保险单位业务服务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据悉,芜湖市人社局的“一号登录 全程办理”还能提供网上自助申领社保卡服务,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在家申领社会保障卡。也能提供社会保险缴费、到账查询、参保缴费证明打印等社会保险个人业务,参保人可直接在芜湖人社网上办事大厅、芜湖人社APP、易户网、城市令等客户端进行费用缴纳,2016年11月,芜湖市民还可以在支付宝APP上缴纳居民医保,开创了全省先河。同时还能提供省内以及跨省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参保人员可在国内异地医疗机构就医直接结算。记者了解到,目前芜湖市跨省异地就医阶段金额已超过800万元,切实减轻患大病人员垫付资金的压力,免除参保人来回报销医疗费用。

市人社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还在不断推进。今年,在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的支持下,人社局已构建了人社大数据平台,该平台横向汇聚了公安户籍信息、工商企业登记信息、民政婚姻登记信息、卫计出生登记等9个部门数据,纵向与省人社厅、人社部实现互联互通,可最大限度便企利民,让群众享受“互联网+人社服务”带来的便捷体验。

记者 芮娟 文 赵亚玲 摄

现在,市民只需一张社保卡就能办理多项业务。

新闻推荐

又到丰收季

“十一”小长假,我来到了外婆家,刚到乡下,放眼望去,秋天的田野上到处都是一片片金色的海洋,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一阵阵稻谷的香味沁人心脾。啊,又到了丰收的季节了……穿过田埂,走进田野,那里又是怎样的呢...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安全用药进社区2017-10-19 03:07
猜你喜欢:
评论:(高效快捷 便企利民市人社局摘得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