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新时代的改革名片:三只松鼠的初心与变局

来源:芜湖日报 2017-12-07 01:0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王磊

5.22亿元,这是今年“双十一”三只松鼠交出的成绩单。继去年“双十一”跻身天猫全品类前十名榜单后,三只松鼠连续六年蝉联天猫食品类目第一,位列“受最多国家消费者欢迎的品牌”第一名,据天猫统计,三只松鼠产品卖到了全球167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的关键词是变化,在消费升级的新时代,三只松鼠必须改变。”在定义为“为未来而战”的“双十一”动员会上,三只松鼠创始人兼CEO章燎原如是说。今年是三只松鼠发力新零售的第一年,电商狂欢的喧嚣刚刚落下,记者深入三只松鼠探访其如何谱写新时代的改革名片,感受这变局之中的坚守与创新。

从坚守初心到肩负新使命

从0到55亿元,狂飙突进的三只松鼠只用了5年时间。在登顶互联网食品第一品牌后,今年6月19日,章燎原在三只松鼠五周年庆典上对外宣布,初步完成“共建互联网新农业生态圈”的历史使命,是三只松鼠对“互联网+食品”产业的颠覆式创新。简单来说,在这个生态圈里产品可追溯、研发可持续、品质有保证。“三只松鼠从根本上改造了传统的食品行业,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链接了上游生产商和终端消费者,切实践行着农业供给侧改革。”三只松鼠行政总经理兼董事长秘书潘道伟告诉记者,三只松鼠借力互联网使产业链、品牌、生产、零售、物流各个环节实现了精准数据化。

在坚果行业打拼多年的章燎原,在三只松鼠成立伊始就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为了对产品质量严格把关,三只松鼠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检测中心——确切地说是检测工厂,所有产品的检测标准都严于国家标准,仅每年的第三方检测费用就超过1000万元,并计划投资1亿元在新园区重点建设检测工厂向生态链企业开放。

为了改造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三只松鼠自主研发一系列自动化设备,覆盖了生产和检测各个环节。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夏威夷果,其开口角度三只松鼠也进行了多次革新。为了解决180°的弧形开口不方便剥壳的问题,三只松鼠联合专家共同研发了300°开口的弧形锯,还申请了专利,推广到全行业使用。

在链接了277家供应商和6000万“主人”后,每一袋坚果都有了“身份证”。通过数据平台实现供应商和用户的强联系,依托云品控中心,消费者在网上的评价和投诉,通过系统可以逐级追溯到对应供应商,不断倒逼其改进生产流程。三只松鼠更像是一家数据公司,而大数据的应用和标准化生产的推广,使三只松鼠与合作工厂不再是甲乙方的贸易伙伴,而是一起推动行业发展的产业经营共同体。以三只松鼠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在推动食品行业快速和规范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全行业的科技水平。

从5年前立下“共建互联网新农业生态圈”的初心,到今年提出“让天下主人爽起来”新使命,提供更健康更安全的食品是三只松鼠持之以恒的坚守。这一份坚守,正是开启新零售时代坚如磐石的基础。

应对变局的唯一方法就是变

去年9月份,三只松鼠在芜湖开出了第一家投食店(线下体验店),迈出了新零售转型的第一步,由此创造了业界的现象级话题。随后的一年里,三只松鼠攻城略地,已在全国布局了27家投食店。从纯互联网品牌到打通线上线下,三只松鼠在别人“看不见、看不懂”的新零售道路上快速奔跑。

风起于青萍之末。在对章燎原的几次采访中,记者发现章燎原的危机意识十分强烈,他对电子商务的见解往往快人一步。《松鼠老爹与三只松鼠》一书记载,早在创立三只松鼠之前,章燎原就预言电商终将消失,电子商务会融入每个行业和每个企业,线上线下融合一体化模式将成为未来的必然趋势。正如他所预料,从去年底开始,新一轮的消费升级迅速来临,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马云提出的“新零售”。

“三只松鼠的新零售,创新点在于充分挖掘松鼠品牌IP的文化内涵。”三只松鼠创造性地探索基于品牌的O2O模式。线下店不强调买卖,而是侧重展示与体验。

(下转2版)

新闻推荐

公益巡诊服务进村

本报讯12月3日,弋江区爱心天使协会联合皖南医学院康复治疗系,走进白马街道新义村,开展“服务百姓健康,康复科普进万家”社区公益巡诊。20多名青年志愿者服务进村,给村民开展脊椎、颈肩腰痛讲座,解答村...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弋江区消保委成立2017-12-07 01:00
评论:(新时代的改革名片:三只松鼠的初心与变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