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放寒假 父母有喜也有忧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1-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眼下,离2018年春节已不足一个月时间,芜湖的家长开始陆续迎来在外上大学放寒假回家的孩子。记者近两天遇到多位在校大学生的家长,说起孩子放假回家之事,他们又喜悦又烦恼。

南北高校寒假长短大不同

孩子在大连上大学的家长沈先生对记者说,孩子的学校已经放寒假,这两天就要到家,他问大学为何放假这么早?离春节不是还有一个月吗?

而孩子在广州上大学的家长吴女士,则见同事在北方上大学的女儿,已经放假回到家中,则担心自己家孩子所在的大学放假时间晚了,回家的路上太挤,春运很快就要开始了。

眼下,全国各地高校都纷纷进入到了寒假倒计时,记者上网查询了一下,各地高校的寒假时间不一,而且所放寒假的长度也十分悬殊。从中不难发现,从北到南,大部分高校的寒假假期长度都与温度有很大关系,滴水成冰的东北地区的高校假期绝大部分都达到40甚至50天以上,而在风和日暖的南方地区高校,所谓的“寒”假一般只有一个月左右,有的甚至只有20多天。

北方南方上学回到芜湖都喊冷

交谈中家长们说,无论是在北方上学,还是在南方上学,放寒假回到芜湖家中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抱怨,就是芜湖冬天太冷受不了!

家长江先生说,他的儿子在沈阳上大学,寒假回到芜湖,就抱怨实在太冷,整天躲在空调房间里,不怎么愿意出门。儿子说学校10月中下旬就开暖气了,呆在室内穿件T恤衫就可以了,实在很舒服。而回到家乡芜湖,除了开空调的房间,寒冷就几乎无处不在,做事缩手缩脚,夜里想上厕所都怕起床。

而在广东、海南、福建这些省份上大学的芜湖籍大学生,寒假回到家乡,同样抱怨芜湖冬天寒冷。那里的冬天就如芜湖这里的春天,最多只穿件羊毛衫就可以了,遇到寒潮也很快就消退,几乎没有真正的冬天,让人感到很惬意。而芜湖的冬天又冷又湿,出门在外不外三层里三层都感到寒意袭人。

多位家长对记者说,孩子放寒假回到芜湖,家里的空调就再也不得闲了。

三天热度过后心中就开始“嫌弃”

大学生放寒假了,很多在外地上大学的学生半年才回一次家。他们回到家中,做父母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多位家长笑着对记者说,见不到,想;见到了,没几天就“烦”!家长张先生说,孩子放假回到家中,整天不是睡觉,就是上网、打游戏,很少见到他定下心来看看书,都这么大了还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家务事一点也不帮忙,呆在家里时间长了,做家长的也烦!

采访中,多位家长对记者说,孩子在外地上大学,家里很清净,“老两口”很自在。孩子回到家就不安宁了,要考虑一日三餐,还要合他们的口胃,又得重新忙碌起来。还有孩子放假回家了,但家长整天还要忙着上班,单位、家里两头赶,时间长了还真感觉到挺累的。心里就希望还是大学早点开学好,孩子也可以回校上课了。

据了解,大学生放假回家时间稍长,就被家长“嫌弃”的原因相对集中:房间脏乱差、作息不健康、让做事喊不动。高校老师建议大学生学会换位思考,每天抽点时间陪爸妈,偶尔参与家务劳动……假期里与父母愉快相处,让父母高兴。

记者王俊杰

新闻推荐

商品房预售许可公告 0000002

高速地产集团芜湖有限公司开发的高速御府9#、10#、16#、20#楼盘,经审查,该公司建设手续完备,符合预售条件,且该公司的预售方案符合规定,我委决定批准该楼房预售,批准预售面积49959.24平方米,《商品房预...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十载助人只为乐2018-01-17 01:06
评论:(大学生放寒假 父母有喜也有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