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荣珍: 中医不是“慢郎中” 急救发挥大作用 呼吁加强危急重症中医药的应用和研究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3-10 02:4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呼吁加强危急重症中医药的应用和研究

晨报讯许多人认为中医是“慢郎中”,救急只能靠西医。在全国人大代表、芜湖市中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张荣珍看来,这种想法是误解。为了改变这种误解,她在今年全国两会中建议,加强危急重症中医药的研究和应用,建立中医急症急救技术和现代医学技术并重的中医院急诊体系。

在急重症方面,中医是否能发挥重要作用呢?张荣珍告诉记者,自古以来,中医的重大突破都与急危重症密切相关。青蒿素的原创就是《肘后备急方》以鲜青蒿榨汁治疗疟疾;《肘后备急方》记载的口对口吹气法,远远早于现代医学的人工呼吸;唐代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特列备急方27首,专为抢救垂危之症而设,至今有效……

此外,前段时间流感高峰时期,许多抗病毒药物在多地脱销。张荣珍称,关键时刻中医起到了巨大作用,“我们把治流感的中药做成颗粒剂,回家冲服,三天的量基本就能解决问题,因此没有出现大范围流感死亡病例。”张荣珍表示,许许多多的案例体现着中医在治疗流行性疾病以及危急重症方面有着很好的效果。

“但是,人们之所以产生中医治疗慢的误解,主要是因为近几十年来西医急救技术发展比较突出,中医危急症技术没有得到弘扬,甚至被抑制、被忽略。”张荣珍表示,“近十多年来,中医发展的重点放在养生保健和慢病的防治上,忽略了中医几千年存在的根本优势——在疑难病症和急危重症的中医药优势。”因此,张荣珍认为,迫切需要加强危急重症中医药的应用和研究,完善中医院急诊体系建设,建立中医急症急救技术和现代医学技术并重的中医院急诊体系,实现现代医学救治手段和中医急症技术结合。此外,她还建议,加强急诊中医人才队伍的建设,提高中医急诊医生待遇,并且在中医院急诊科专设中医药急诊药房,24小时提供中药颗粒剂、中药超微末、中药煎剂等。鼓励运用于危急重症的协定处方,加快对久经验证的危急重症救治名方的剂型进行拯救性开发和研究。

新闻推荐

芜湖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越来越方便

本报讯(记者陈旻)去年芜湖市积极贯彻人社部加快落实推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上下联动,全力推进,全市15家定点医院提前开通全国联网,至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成效已初显。记者从市医保中心获悉,截...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半边天 展风采2018-03-10 01:01
巾帼典型受表彰2018-03-09 02:24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人大代表张荣珍: 中医不是“慢郎中” 急救发挥大作用 呼吁加强危急重症中医药的应用和研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