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芜湖首场“高咨会”昨日举行 教你避开误区,从容填报志愿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6-21 01:37   https://www.yybnet.net/

曾主任耐心解答家长的咨询

距离6月23日安徽省2018年高考成绩揭晓只剩下最后三天,离6月26日高考志愿网上填报开启也只有6天,考生和家长们都在为选择志愿操心、焦虑。昨天上午,大江晚报请来市教育考试中心主任曾鸣,为考生家长们选择志愿“支招”。当天,芜湖日报报业集团会堂座无虚席,考生和家长们全神贯注,边听边记,生怕漏掉一个关键的“字眼”。

据了解,本次高考咨询会,是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开启之前,芜湖市举办的首场高咨会。

知己知彼,了解投档规则

曾主任说,考生选择志愿,首先要知己知彼了解投档规则。

准确定位。拿到高考成绩以后,最重要的不是分数,而是自己的排名。根据自己的排名,结合往年各院校录取最低分的排名,确定自己能报哪些院校。

合理安排院校顺序。平行志愿多个院校的顺序一般是 “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排在后面的院校,录取最低分和排名应是低于排在前面的院校的。

兼顾身体条件。注意招生学校和招生专业的特殊要求。如身体条件、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院校招生专业要求,即便投档,也会被退档,一旦退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甚至导致该批次“没戏”。

慎重对待“服从”。建议考生填报“院校、专业服从”,否则有可能因为分数不够而被退档。

着眼长远,设计学业规划

曾主任说,选择志愿,要综合考虑学校、地域、专业三个层面。

学校层面:成绩优秀的学生,要关注985、211、双一流等名牌、重点高校。名牌高校、重点高校,基本上历史悠久,办学实力强,教风学风好,对于考生来说,能选择名牌重点高校的,别选择普通一本;能选择一本的,别选择二本.....

地域层面:在哪里上大学也很重要。主要原因是因为眼界的问题,见世面的问题。你见的世面有多大,也决定了你的理想与定位。一般来说,京津沪广优先,其次需要考虑各省会城市以及副中心城市。当然有分数才有选择。

专业层面:高考选择志愿就是入行的一个起点。一般情况下不能选择自己没有优势、没有擅长及兴趣的专业。在选择专业之前要慎重考虑那些多年来就业率“红牌”专业。

学校和专业,哪个优先考虑

选院校和选专业哪个优先? 主要看考生具备什么样的实力。

曾主任建议:如果是高分考生,可以在院校和专业上都选,即选好院校又选他认为好的专业;如果你成绩中等,建议还是以选院校为主,尽量进一个实力强的院校;对于分数低一些的考生,应该以选择专业为主,从就业角度去考虑,学一个自己擅长的或适合的专业,将来的就业压力会小一些。

院校优先:选择好学校的好处是名校光环让你赢得尊敬、自信;就业有优势,有更多成功机会,我们不能否认名校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的优先职业选择,很多好企业只在名校招聘;丰富的高校资源助你增长见识,名校通常有长久的历史,广泛的世界联系,世界上各种政商名流,文化巨匠,有很多机会会被邀请到名校参加活动,发表演讲;深厚文化的熏陶,雄厚的人脉资源。名校生的社会影响半径更大,得到其他校友提拔与帮助的机会更多;留学机遇多,国内名校生是国外著名高校留学的主力,他们更容易被接收,更容易得到奖学金,也更容易有选择不同的留学学校的机会;更好的奖学助学机会。弊端是专业可能不对口。如果一心想读重点大学,而自己的分数又不是很有竞争力,可能只能选读重点大学的冷门专业。如果这些冷门专业是自己兴趣所在,那还可以;如若这些冷门专业是自己不感兴趣的,考生可能要面临着很多的压力和困难。

专业优先:选择专业优先,上了一个好专业带来的好处是学习有动力,大学生活不乏味;选好专业是求职的最好优势,选择专业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选择职业,大学读书只有四年,职业却将伴随你一辈子;节约时间,发现了专业不合适再重头开始选择,那么在时间上将是很大的损失。

专业优先的弊端是可能会受限制,沾不到学校名气的光。不少考生后悔当时为了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没敢报名校,进了学校才发现,无论是学校硬件设施还是校园文化,都跟名校相距甚远。毕业时虽然专业课学的很扎实,却因不是名校出身被无情拦在门外。

避开误区,从容填报志愿

误区1:过多的家长意志。考入什么样的学校,上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是孩子自己的事情,父母不要强行干预,如果父母给选的专业孩子不喜欢,今后上大学就会很被动。

误区2:不细看招生章程。招生章程主要内容包括:高校全称、校址、层次、办学类型,在有关省(区、市)分专业招生人数及有关说明,专业培养对外语的要求,经批准的招收男女生比例等,招生章程里面的信息很关键不可忽视。

误区3:全部填报热门专业。热门专业分数高,竞争激烈,如果成绩不太突出,竞争实力并非很强的学生在挤热门专业时,容易落榜。

误区4:照搬往年的录取分来报志愿。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存在波动,考生要多分析几年的录取情况,还要关注分数线与批次线的差值、分数线对应的考生“位次”等。

误区5:不考虑兴趣和特长。在选择高考志愿时,要考虑自身特性。考生自身特性包括:个人兴趣爱好、个人性格特征、个人能力所及、个人身体条件等方面。

记者 王俊杰 文 吴安亚 摄

新闻推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奋力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

本报讯(记者潘晔)6月19日,市政协召开“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资政会。市委书记潘朝晖在会上强调,要深刻领...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首场“高咨会”昨日举行 教你避开误区,从容填报志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