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拟调高个税起征点 对楼市有何影响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6-21 01:38   https://www.yybnet.net/

19日,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的第七次大修,也将迎来一次根本性的变革。虽然修正案还未正式实施,但已经在市民间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尤其是其中首次增加“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支出都可以专项扣除”等条款,引起了购房者的广泛关注。

本次个税修正案其中最主要的变革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个税免征额提升至5000元(每年6万元);首次增加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支出都可以专项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等。

芜湖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个人所得税是我国目前仅次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第三大税种。提高个税起征点,对于芜湖这样的三线城市来说,应该是极大的利好,绝大多数的劳动者都将直接受益,税负将有所下降。对于个人月纳税所得额原先在3500—5000元之间的人而言,受益是最明显的,将直接可以免收税费,对于收入较低地区和人员的边际影响也会更大,而对高收入人群则不会产生过多的影响。总体来说,个税免征点的提升,将使得市民的税后收入得到一定的增加,也有利于减少普通市民的税收负担,而对于买房租房者来说,更将形成重大利好。

那么,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一旦真的调整到5000元,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到底能少交多少钱呢?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个人所得税采取7级超额累进税率,不同的应纳税所得额区间对应不同的税率,税率最低档为3%,最高档为45%。如果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调到5000元,考虑月应纳税所得额和税率不变,则个人每月少交的费用为(5000—3500)×3%=45元。对于需要交税的个体来说,也有不同程度的受益,比如你税前月薪8000元,扣除五险一金后6500元,当起征点为3500元时,你需要缴纳的工资基数为6500-3500=3000元,税金为3000×10%-105=195元。当起征点调为5000元后,缴纳的工资基数为6500-5000=1500元,税金为1500×3%=45元,也就是说每月节省了150元(按照现行累进税率计算)。

对于购房者来说,草案中首次将“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支出都可以专项扣除”条款最为引人关注。这也是我国首次引入专项附加扣除的概念。专项扣除指的是在计算综合所得应纳税额时,除基本减除费用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允许叠加扣除的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外不少地方征收个税前都有大量可抵扣项,其中购房贷款利息基本都是作为抵扣项的,这也是国外按揭贷款比例高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如果该项改革今年能够在我国实施,无疑会进一步减轻市民的买房、租房负担,同时进一步实现去库存,刺激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全媒体记者苏望

新闻推荐

芜湖边检站高效便民举措助力“新政”

本报讯(记者汪潜)6月18日起,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记者从芜湖市边防检查站获悉,芜湖边检将认真落实这一便民...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再看《罗马假日》2018-06-20 11:21
猜你喜欢:
评论:(拟调高个税起征点 对楼市有何影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