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三尺讲台上最美的“兰花”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8-17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汪潜

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天门小学,有一位叫齐兰花的教师,人如其名,“孜孜不倦育桃李,师德高尚美名扬”是她近20年执教生涯的真实写照,也是她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上,坚定教书育人信念的有力印证。

爱岗乐教

讲台上的“兰花”美丽绽放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齐兰花从事教育工作的那一刻起,就暗下决心,要成为一个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从教19年来,她用爱心和真情去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赢得了广泛赞誉。

“同学们,一亿有多大?”四年级的小学生还无法体会一亿数值的概念,齐兰花带着学生们量书本的厚度、数一百粒黄豆的数量……通过对比和换算来感受。二年级学生学习长度单位,容易把厘米、分米、米等单位搞混淆,齐兰花带着学生们两人一组,“量一量同桌的手臂有多长、肩膀有多宽,个子有多高”,让学生们在真实生活场景中培养数学思维。“数学教学和数字、公式打交道,如果教得枯燥乏味,学生们学习起来会很抵触,低年级学生的专注力会比较弱,更要下一番功夫。”为了提高自身业务素质,齐兰花认真钻研教材,备好每一节课,把控好课堂上每一个环节,“哪个知识点学生有点犯迷糊”她都熟记于心。为了增加课堂趣味性,齐兰花开发了很多寓教于乐的小游戏,让学生在有趣的互动教学中学习新知识。

桃李芬芳香满园,辛勤耕耘自有功。从教以来,齐兰花的各类论文、案例、微课等获国家、省、市、区级奖项80余次,辅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得国家、省、市、区级奖项30余人次。她是市学科带头人、市骨干教师、市课改先进实验教师、区教学能手,荣获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支教教师、道德之星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一路走来,齐兰花如一朵美丽的“兰花”静静绽放,将知识的魅力和馨香传播。

敬业奉献

孜孜不倦培植“育人”厚土

做一名“微笑”老师,“有故事”的老师,这是齐兰花一贯坚持的教学风格。班上曾有一名学生小星(化名)因幼年丧母、缺少家庭温暖,形成了叛逆不羁的个性,“记得有一次发考试卷,小星看到自己的分数以后,很不以为然地撕掉试卷,在班上引起不小的骚动。”为不影响课堂秩序,齐兰花课后将小星叫到办公室,认真地做思想工作。很快,小星拉近了跟齐兰花的距离,从抵触、不配合,到主动愿意跟齐兰花交流,学习成绩进步得很快。齐兰花也如母亲一般给她温暖,耐心开导她不要敏感、敞开心扉。

2010年,齐兰花主动请缨到路途较远的安流学校支教。每天早上5点多钟,她就从家里出发,来回3个多小时的路程,风雨无阻。在支教历程中,齐兰花和学生们结下深厚的师生情谊,在科学课上,齐兰花带领孩子们养蚕、采桑叶、摘桑葚,观察蜗牛是怎么吃东西和排泄的,蟾蜍和小蝌蚪的不同………当支教工作临近结束,学生们一个个都抱着齐兰花,舍不得她离开时,那种感觉让她一辈子也无法忘怀,“虽然支教工作困难重重,但丝毫不会退去我的教学热情,这份教育的正能量我会一直传承下去!”

齐兰花的大女儿14岁,小女儿才2岁多,正是非常依赖妈妈的年龄。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把大部分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在教务工作、学科研讨、课程安排等事项上。齐兰花说,在母亲和老师这两种身份中切换,很难找到一个平衡点,为了支持自己的工作,家人作出了很多牺牲,“我非常感激他们,我也在乐教勤业中找到了为人师表的快乐和责任!”

新闻推荐

抖音如此火爆 你还没下载吗?

去朋友家小聚,进门看见其上小学的女儿手持手机一个劲地在那摇头晃脑,见我愣神,朋友解释,孩子在拍抖音,边说边无奈地摇着头。视...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尺讲台上最美的“兰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