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7岁男童遇车祸受伤无心跳 过路护士跪地施救转危为安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9-15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李珊珊(左)与洪芸芸

洪芸芸护士在工作中

9月12日下午6点左右,正是下班高峰期,芜湖市康复路康怡家园西门入口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辆电动车相撞,一名男童受伤倒地。

接下来的三分钟,对孩子来说很关键,对路过的两位护士李珊珊和洪芸芸来说很漫长,对所有参与这次接力抢救的好心人来说很紧张。时隔两天,温和的李珊珊再次回忆说:“救人是本能,不是命题,来不及想那么细。”

两轮心肺复苏 她们与伤情竞速

28岁的洪芸芸是芜湖市第五人民医院儿童康复科的护士,也是当天现场最早参与抢救的人员。那天她骑车下班回家,在路口目睹了车祸。“有人闯红灯,撞了孩子妈妈的电动车,孩子可能是摔下来头碰着了,躺在地上。”

洪芸芸清楚地记得,孩子的情况很不好,“脸色不对”,“我想着再不救可能就没了”。她立刻跪倒在旁边,松开孩子衣领,用手搭上他颈部的大动脉,又将口唇紧贴在他的脸颊上,“呼吸没有了,脉搏心跳也感觉不到”。

就在这时,另一只手也伸了过来,探知孩子的情况。洪芸芸一抬头,发现竟是同医院的前辈——消化内科护士长李珊珊。两人都察觉到,孩子口唇到两颊一片青紫,“太危险了,一定要做心肺复苏”。于是,两位护士跪在地上,一人手掌交叠按压孩子胸部,一人捏住口鼻准备人工呼吸,按压30组接着吹气2次。

一轮心肺复苏结束,孩子发出了声音,并下意识将手举到头边,捏紧的拳头有些痉挛,但很快又失去意识,软了下去。两位护士都心一紧,紧接着进行第二轮的抢救,一边让周围人拨打120。“那时感觉时间非常非常漫长,但其实也就过了1分多钟吧。”

素昧平生 他们接力救人

第二轮按压完成,孩子醒了过来,并发出微弱的抽泣声。洪芸芸将手指塞在他口中,生怕他慌乱下咬到舌头。时间在一秒一秒过去,救护车仍没到。这时,人群中一位年轻的小伙子站了出来,“他说前面不远就有医院,我们把孩子送过去吧”。

就这样,小伙子当机立断抱起孩子,三个人向医院方向一路快跑。过程中,洪芸芸还不忘双手托住孩子的下颌,李珊珊则反复询问:“还有呼吸吧,呼吸还好吧?”到了皖医二附院门口,他们询问门卫急诊室在哪里,旁边一位骑电动车的女士看到,招呼小伙子赶紧上她的车,将他们送到了急诊室。“后来,孩子躺在急救床上,哭的声音越来越大,他妈妈也赶来了。急诊科的医生护士在询问病情,让孩子动动手脚,我们看着也总算安心了。”

李珊珊说,“等救护车的时候,我也有点懵了,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那个小伙子给了我很大的动力,他的决断也让孩子早一点得救。”两位护士回忆说,小伙子个子很高,人也帅气,穿一件黑色T恤,大约二十七八岁。骑电动车的女士四十来岁,说话干脆。实际上,孩子获救后,两位护士和这两位好心人,谁也没有留下姓名,都悄悄地离开了。

9月14日下午,记者从皖医二附院了解到,孩子7岁,目前在神经外科住院治疗,有轻微的脑震荡,情况尚好。该院急诊科的孙护士长说:“当时送过来的时候,孩子伤情就比较稳定了,多亏了他之前接受了急救。”

“最美护士”赢真诚赞誉

“我俩都是妈妈,知道孩子对一个家庭有多重要。”“当时没有任何别的念头,救人纯粹是本能,就想着一定要把这小孩‘按\’回来”。

12日的傍晚,李珊珊接孩子回家,骑车到康复路红绿灯路口时,看到有电动车倒在地上,马路那头一位女性的哭声传了过来。“我把电动车一扔,就过去了。”1977年出生的李珊珊从没有想到,这是她从业20多年来第一次在路边救人。“事后,我也有点后怕。不过我女儿觉得特别光荣,觉得她妈妈挺伟大的,还说回去一定要写篇作文。”

而对于年轻的洪芸芸来说,这种路边急救已经是今年的第二回了。“几个月前,在南京地铁站候车室,有个小青年忽然就晕倒了,旁边也没人敢过去。我毕竟是专业护士嘛,就去看看。还好,呼吸心跳都有,我就拍拍他,一直喊他,后来人也醒过来了,是低血糖,不严重。”

对于两位护士的爱心之举,社会大众和身边的亲友都给了大大的“点赞”,并在她们的微信朋友圈留言。“救人是医生护士的本能反应。”“感动,鼻子都酸了……”“江城最美护士,能力和素养都是杠杠的!”

记者 程茜 文 许诚 摄

新闻推荐

芜湖审理一起跨省污染长江环境案

本报讯(记者沈宫石通讯员凌峰)9月12日,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单位宝勋精密螺丝(浙江)有限公司、被告人黄...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7岁男童遇车祸受伤无心跳 过路护士跪地施救转危为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