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幸福城市”需充满“人文情怀”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0-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文明创建不是一时的应景工程、应急工程,单纯靠堵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比如路边摊问题,为什么容易出现“回潮”现象?关键是老百姓有需求、真便利,购买早点、销售瓜果、修车补鞋、车辆停放等等这些服务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难以分割,同时一些困难家庭可能以此为业,如果“一刀切”取缔、禁止,一个家庭就会因此失去生活来源。诸如此类客观实际,势必给打造“幸福城市”的管理理念提出了建设性和人性化的新要求。

所谓“幸福城市”,顾名思义就是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从城市管理中切身感觉到党和政府对百姓疾苦的深知,让城市的角落处处散发出温馨的气息、展现出优美的形象,让社会和谐安宁、百姓闲适安逸。

有目共睹的“民生工程”一直以来就是“民心工程”的形象代言。省、市、区(县)都在民生工程上下足功夫,跟踪督办,年年如此地深入推进,群众的生活质量逐步提高、居住环境充分改善、城市形象大幅提升。百姓生活衣食无忧、出行方便快捷就是对政府民生工程的最大褒奖。这方面的好评如潮也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民生工程的必要性、迫切性、延续性,民生、民情、民意始终是政府工作的核心要义,不可偏废、不可失衡,这是提升城市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更是打造“幸福城市”的重中之重。

打造“幸福城市”的关键是要处处体现这座城市的“温馨”之处。应该讲经过多年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全体市民的文明素质得到了极大提高。从窗口服务行业文明用语的推广,到整个城市市民所保持的精神状态,再到城市形象的大变样等等,硬实力和软实力都有了很大程度提升。无论您是漫步于芜湖的各大园林景区,还是徜徉在芜湖的各种文化业态之中,有品位、上档次已成主流,给南来北往的客人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城市管理更是如此,体现“人文情怀”就是对“幸福城市”的最好诠释。“城市管理”是个系统工程,这也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最难解决的课题。疏于管理,城市将处于无政府状态,老百姓的生活也就无幸福可言。但严管之下的“一刀切”做法又会使原本就处于劣势情形之中的弱势群体受到严重伤害,有的甚至生计都难保,这又不是城市科学管理的应有之义。如何在“严管”与“堵疏”之间寻找到一条令管理方和被管理方都能充分接受的好方法好路子?这才是急需解决和无法回避的首要问题。不管怎么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党和政府心中时刻装着老百姓的需与求、冷与暖,以人为本、换位思考,就一定会寻找到好办法好思路解决群众的疾苦和困难,让他们充分享受改革红利释放出的“幸福满满”。唯如此,百姓真正“幸福”了,这个“幸福城市”的构架也就水到渠成了!

主持人简介:徐涧,网名xj5678,市民心声早期网友之一,从事媒体校对工作。

新闻推荐

不满意物业服务拒交物业费,可行吗? 拖欠物业费可能面临法院强制执行

对物业公司不满意,直接拒交物业费就能解决问题吗?业主们小心“不占理不合法”。近日,芜湖市弋江区法院强制执行了一起业主...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芜湖港码头作业忙2018-10-13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城市”需充满“人文情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