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新形势下如何用好新媒体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1-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在媒体生态发生深刻变化的新时期,如何运用好“三山发布”“邀您看三山”两微平台宣传、引导、互动的作用,谈一点个人认识。

三山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通两微,当前,两微工作取得了一点成效,特别是今年我们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编发10余期高质量系列专题,内容质量、影响力、阅读量、转发量显著提升,受到网友的好评,但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影响力不够,重视程度不高。目前“邀您看三山”粉丝量1万多,“三山发布”粉丝量只有2000多,尤其“三山发布”宣传影响力只局限于政府机关公务人员,这就要求我们自己关注,带动身边亲朋好友关注,做到以点带面。

二是原创稿件比较少。两微平台编稿材料大部分是基层信息员上报的信息,很难确保及时性、有效性、权威性,更谈不上写出原创精品稿件。

三是宣传能力不足。我们对新媒体宣传的认识和学习不足,对新媒体的应用不熟练,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还是表现力不从心。

四是缺乏应对措施。作为宣传(网宣)部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新媒体建设中,第一时间发现舆情、第一时间处置舆情、第一时间正确引导群众的舆论导向。但是,我们缺乏第一时间对两微舆情监测手段,使得一些负面信息不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不能澄清和正面引导,错过处置舆情最佳黄金时间。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应从以下方面做好“两微”平台的工作。

加大宣传。一是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多开展一些有组织有意义的“两微”平台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及参与度。抓住工作的“亮点”,群众关注议论的“热点”,瞄准事关社会稳定的“焦点”,策划系列网友愿读的“看点”。二是扩大宣传。积极利用各种宣传文化活动契机,制作二微码,让群众扫一扫,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两微平台。

提升质量。这就要求具体从事人员针对网民上网规律,保证下班后、周末等群众浏览网页时间更加集中的时间段,及时更新。要学先进经验。新媒体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如果只是闷着头干,做井底之蛙,很难把此项工作干好。

多发原创。一是设置话题,注重发动群众。每月要谋划两微宣传计划,提前通过微信群发布两微宣传主题至区直属党组织、镇办,要求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多提供原创性稿件,多提供有价值的新闻线索。二是加大考核应用。要把两微宣传工作纳入到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中去,加强平时通报力度,与宣传信息报道奖惩机制相结合,发动全区干部职工广泛参与。三是加大下基层采编。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利用无人机对重大活动现场报道,与网友实时分享,增强宣传效果;拟定专题有意识到基层进行采编第一手鲜活资料,编发高质量、可读性强的稿件。

及时处置。发挥全区网络宣传员、骨干网评员的作用,建立完善的舆论监督与应急机制,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在第一时间及时监测、发现和报送事态发展情况。同时,采购网络舆情监测系统,运用好信息化手段,第一时间发现舆情。

(作者单位:三山区委宣传部)

刁邦伟

新闻推荐

芜湖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 芜国土拍告字[2018]第23号

芜湖市人民政府批准,芜湖市国土资源局决定以拍卖方式出让弋江区皖赣铁路西侧6#地块(1823号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现...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宣誓保安全2018-11-16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新形势下如何用好新媒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