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感恩改革开放40年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2-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从1978年到2018年,我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在切身感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衣、食、住、行巨大变化的同时,更为改革开放40年峥嵘岁月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感叹。

我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末的普通职工家庭,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吹拂神州大地时,正值上小学的年龄。儿时的生活并不是那么美好,物质生活的极度匮乏让我记忆犹新:那时候,家家户户没有自来水,叔叔在院子里挖了一口井,淘米、洗菜、洗衣服就用井水,烧饭、喝的水全靠爸爸到公共自来水站去挑。当时是计划经济,粮、油、肉、糖、棉、布等日常食品、用品,都是凭票供应。那时候,没有什么零食,偶尔家里买了芹芽菜,姑姑会用面粉裹上油炸了给我们解馋。有时周日,爸爸会用木薯粉做凉粉给我们吃。由于没有冰箱,只有吊到井里冰凉了才能做成。每周末,放学后的我最盼望的就是爸爸在厂里食堂买馒头带回来给我吃。小时候,我很盼望过年,因为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肉圆子、花生糖,用黄花菜炒的肉丝。那时候,没有家用电器,家门口的镜湖区政府才有一台9英寸的电视机,每天晚上至少20-30人挤在电视机前看节目。

改革开放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社会的繁荣和经济的发展,我家的生活条件逐渐好起来。1984年9月,已经上班的姐姐居然拿到了150多元的月工资,比爸爸妈妈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还要多很多,经过询问,才知道:原来姐姐他们修建队负责人率先打破大锅饭,与厂里签订了承包责任制,大家思想解放了,每天早来迟走、中午吃过饭也不休息了,十分卖力地干,创造了非常好的效益。

1986年12月,我和姐姐通过社会招工考试,双双被录取,成为芜湖钢铁厂的合同制工人,每月有一百多元的工资,爸爸妈妈全部都给我们存了起来。后来,我和姐姐结婚时,父母用多年的积蓄倾其所有,给我和姐姐购买了自行车、电风扇、电冰箱、音响等家用电器以及金丝被面、全毛毛毯等,让我们风风光光地出嫁了。我从心底里感激我们的党、感谢我们的国,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暖暖的幸福就像寒冬季节诱人的阳光一样蔓延开来。在政策的引导下和市场经济的带动下,1992年退休后的母亲居然再创业开起了饭店。凭着诚信做人做事,赢得了良好的声誉,饭店生意越来越好,很快就租下了两个店面,成了芜钢周边生意最好的一家饭店。附近的很多住家户,更是点菜让送上门,红红火火的生意一直干了近10年。有了钱之后,父母购买了住房,告别了原先没有卫生间的老房子,改善了生活条件,住得舒舒服服。家庭的经济状况已经很好了,今年78岁的父亲不但学会了电脑上网、玩微信,还天天坚持到健身馆去游泳、锻炼身体。母亲时常说:现在的生活真得很幸福了,想吃啥就有啥,想买啥就买啥,我和你爸一定要好好地保养,健康地生活,争取多活几年,好好地享享福了!

吴儇

新闻推荐

芜湖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投资完成率位居全省第一

本报讯(记者承孝安)近日,省水利厅对2018年1—10月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芜湖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投资完成...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感恩改革开放40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