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冬泳爱好者 “泳”动寒冬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1-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数九寒天,对不少人而言,蜗在温暖的被窝里是一种享受。但对冬泳爱好者来说,比温暖的被窝更有吸引力的是游泳。在常人看来这项折磨人的运动,却吸引着他们甘心“受虐”。哪怕室外是大雪纷飞,他们依然在寒风中淡定地脱掉衣服,一头扎入冰冷的水中,在冰天雪地里享受披荆斩棘的快乐。

① 迎着寒风跃入冰水中

早上七点,天刚蒙蒙亮,在汀棠公园的冬泳基地,十多位冬泳爱好者已经聚在岸边跃跃欲试。偌大的湖面泛着清冷的水光,寒风裹着水汽吹来,直戳毛孔。即使是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一阵寒风吹来,也能感到身上一阵哆嗦。一块写着“科学冬泳 安全第一”的小黑板上,记录着当天的实时温度:“气温4.7度,水温5.4度。”

冬泳爱好者们换好泳衣后,站在清晨的寒风中舒展身体,进行热身活动,然后慢慢下水,用手往身上撩湖水,再纵身跃入水中。“冬泳30多年了,几乎天天都要游一会”今年65岁的单开萱身材结实,做起拉伸活动来就像年轻小伙。他告诉记者,当初爱上冬泳,就觉得这是一项磨炼意志的运动,这么多年冬泳坚持下来,感觉身体很好,不仅耐寒而且很少感冒。“现在就像年轻人上班打卡一样,一天不游感觉就不舒服。”

别以为冬泳只是男子汉的运动,在这群冬泳爱好者中,身着统一红黑相间泳衣的女子队伍显得格外醒目。一番热身后,她们走进冰水中游了起来。几分钟后,一群人游回岸边,还不忘在水中摆个姿势拍照,然后动作麻利地上来换好了衣服。这群女队员年龄都很大,今年60岁的戚艳就是其中之一。“我50岁才学的游泳,学游泳第一年就开始冬泳了”戚艳说,第一次冬泳,那感觉只能用刺激来形容,水冷得刺骨,感觉就像有无数的小针往骨头里扎,但坚持游一会,感觉身上就慢慢变暖了,游完后全身很轻松很舒服。

“像今天水温5度左右,还好,不算是最冷的”戚艳说,去年下大雪的时候,水温最低只有1度,湖面上都结冰了,大家最后合力破冰,凿开了长宽各10米的一个大圆圈,继续坚持冬泳。“其实,对于冬泳爱好者来说,越下雪越兴奋,大家穿着泳衣在雪地里摆出各种造型,往朋友圈里一晒,立马就有无数人点赞”戚艳笑着说。

②科学冬泳要循序渐进

冬泳,是一项“勇敢者的游戏”,但仅仅有勇气是不够的,它还需要经验和科学的规划。“水温低,不能游久了,而且上来很冷,必须迅速穿好衣服。”戚艳说,要科学冬泳,下水前要做好热身,正常情况下,水温1摄氏度游1分钟,水温2摄氏度游两分钟,要掌握好时间,一般水温几度,就游几分钟。游完上来换好衣服后,也要慢跑蹦跳做一些运动,暖和全身,逼出寒气,这样才不至于感冒。“冬泳不能单凭勇气和水性,乍一接触那么冷的水身体肯定受不了,因此需要从夏天开始进行适应性训练,循序渐进,慢慢适应水温的下降,这样才能避免低温对身体造成损伤。”

冬泳运动被称为“血管体操”,合理科学地进行冬泳,给身体健康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冬泳不仅可以磨炼毅力,强身健体,同时,还可以调节精神,每天游一会,整个一天都会精神抖擞。”戚艳说,正是感受到了冬泳的好处,在她的带动下,周围的朋友也爱上了冬泳,大家一起交流,一起将冬泳之路坚持下去。

和戚艳一样,在江城爱好冬泳的人还有很多。芜湖市冬泳协会副秘书长颜珺告诉记者,芜湖市冬泳协会成立于1998年,从当初几个冬泳爱好者组成的俱乐部,发展成如今有400多名在册登记会员的协会。“冬泳爱好者中,年龄小的只有10多岁,年龄大的已经80多岁了。”颜珺说,以前爱好冬泳的多是中老年人,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冬泳的队伍中来。每年,冬泳协会都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冬泳活动。“去年12月29日,协会就举办了一场以‘参与性、趣味性、娱乐性’为主题的运动会,迎接2019年冬泳节的到来”颜珺说,参加活动的冬泳爱好者达200多人,通过水上接力抢球等一系列趣味活动,让更多泳友参与其中,感受到了冬泳带来的快乐。“春节很快就要到了,和往年一样,到了大年初一的早上,很多冬泳爱好者都会聚在一起,在冰水中迎接新的一年。”

新闻推荐

我的好朋友

我躺在沙发上,静静地闭着眼睛。耳畔又响起那首悠悠的旋律,心中又想起那段美好的六年小学时光,眼泪,却不知为何从我眼角滑落…...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的“视”界2019-01-11 01:00
评论:(冬泳爱好者 “泳”动寒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