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房产经理遭“末位淘汰” 诉诸仲裁获支持 相关部门:劳动法规无此概念 用人单位不能“一刀切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1-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岁末年初,不少单位对员工进行年度考核,正是劳动争议高发的时段。本报微信后台也收到不少读者留言,对一些附加的考核条件表示质疑。

随着工作竞争的加剧,“末位淘汰”成了很多用人单位的人事机制。年末“盘点”时,也有不少员工因此遭辞退。针对这个问题,芜湖市劳动仲裁院的专家明确表示,“末位不能必然被淘汰”,并向记者讲述了相关案例。

去年5月,杜某进入江城某房地产销售公司。双方签订了书面劳动合同,约定其工作岗位为销售经理,月工资构成为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同年6月,商品房销售业绩下滑,为了激发员工动力,公司制定政策,年度销售额排行团队最后一名,将被淘汰。到了年底,公司以杜某销售业绩差为由,向其下达了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杜某不服,认为销售业绩差并非自己一个人造成的,遂提起劳动仲裁,要求公司支付赔偿金。

市仲裁院审理后认为,用人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不得违反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及政策规定。在本案中,“末位淘汰制”并不能突破《劳动合同法》的限制。另外在庭审中,房地产公司也未能举证证明杜某不能胜任,也未能证明曾对他进行过培训或调岗。这种条件下,直接解约做法违法,应向杜某支付经济赔偿金。

市仲裁院专家指出,目前劳动法律法规并没有“末位淘汰”这个概念。“末位”能否被合法“淘汰”,判断标准应是其能否胜任工作。因为“末位”总是客观存在的,以同一标准在其他行业判断,本单位的“末位”可能是他单位的“首位”,简单的“末位淘汰”既不合理又不合法。市仲裁院也提醒用人单位,提高业绩可以通过合法、有效的绩效薪酬体系,搞一刀切式的“末位淘汰”,后果要由用人单位自己品尝。

记者 程茜

新闻推荐

商品房预售许可公告 0000004

芜湖华恒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华锦苑2#、5#、6#楼盘,经审查,该公司建设手续完备,符合预售条件,且该公司的预售方案符合规定,我委...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年味·温暖2019-01-12 01:00
评论:(房产经理遭“末位淘汰” 诉诸仲裁获支持 相关部门:劳动法规无此概念 用人单位不能“一刀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