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人间好时节 食野最当时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3-22 14:30   https://www.yybnet.net/

香椿头

菜市场最亮的那颗星

不过日子不知菜价,家中不食人间烟火的芜湖小青年大有人在,春日里雨终于停了阳光大好,便琢磨着定要吃上一盘香椿头炒鸡蛋,想想都觉得口水直咽。家中主妇一听却有点愁,戳着小青年的脑门,让他自己第二天一早去菜市场看看。要知道,那一撮香椿头如今是春天菜市场中最金贵的存在。

年后,因为价格持续走高,“香椿自由”取代“车厘子自由”曾一度成为热门话题。记者走访滨江山庄菜市场时得知,年后最贵的时候野生香椿头的价格曾达到了100多元一斤,让不少吃货望而却步。不过好在从半个月前开始,随着温度的上升,香椿的价格终于慢慢回落,如今已经稳定在了25元左右一斤。即便是这个价格,香椿头也依然是菜市场各类时蔬中最贵并卖得最好的“明星”。“芜湖人就喜欢吃香椿头炒鸡蛋。一筷子入口,三春不忘!”见又有人来买,卖菜的杨阿姨喜滋滋招呼着,甚至咬文嚼字起来。

从菜市场左挑右选一把幼嫩的、新鲜的香椿头,不急着下锅,因为野生香椿头硝酸盐含量较高,擅长吃春的芜湖人知道,首先要放入沸水中焯过捞起,再和入鸡蛋液中加食盐搅匀,一旁油锅烧热,将香椿头与鸡蛋缓慢倾入锅中,炒至固状即可盛盘。香椿头的清香和着蛋香,很多江城人从小吃到大,一直吃不够。

野蒌蒿

青蒿味张扬到极致

正月里芦,二月里蒿,芜湖人自古爱吃蒿,所以在菜市场的摊位上,大棚种植的蒌蒿如今一年四季都有。但是在草长莺飞的江南春天,是野生蒌蒿清纯多汁的黄金年华。眼下,正是吃蒿的最好时节。

大棚蒌蒿的价格一般只要3、4元一斤,但野生蒌蒿的价格足足翻了三四倍,如今降价后也要卖到12元一斤。不过这阻止不了吃货们的脚步,在天香苑菜市场,一份摘好的野生蒌蒿和大棚蒌蒿摆在一起,一位大叔果断选择了野生的这一份。“你看着野生蒌蒿茎秆是红紫的,短而细瘦;大棚看着绿茵茵的,嫩绿壮实。”大叔说,不要被蒌蒿的外表所欺骗,野生蒌蒿虽然其貌不扬,但是蒿子味要比家养浓得多,“贵有贵的道理!”

在芜湖人最爱吃的家常菜谱上,蒌蒿炒腊肉绝对位列前三。将买来的蒌蒿去叶、洗净、折断,配之腊肉,加上香干丝、红椒,过热油锅煎炒,红绿相间,吃起来满口鲜嫩、唇齿留香,把蒌蒿特有的青蒿味和腊肉的腊香味张扬到极致。

荠菜马兰头

春天不吃更待何时

想买最新鲜的野菜,贪恋春困是不行的,你得起个大早——因为那个时候,前一天刚刚从郊外挖完的野菜会第二天一早第一时间出现在菜市场某个角落里。这些野菜和送过来的朴实村里人一样,不讲究也不清洗,就那么大大咧咧摊出来,菜根上有的还带着泥土,带着春天的气息,就像刚刚从地里赶过来一样。

荠菜是在春天里出现的最早的一道菜。整个春天,家里的长辈都在念叨,早点吃荠菜,再不吃就要老了!于是,菜市场看见了一大丛野生荠菜时,毫不犹豫一把买回家,吃了它,春天就算正式到了。芜湖人吃荠菜,如今也和北方人一样,多是用来包饺子。不过仍然也有一些老芜湖,不怕麻烦,把荠菜细细切碎,费工费时,炸成一碗荠菜圆子,变着花样感受这应时应节的鲜。

马兰头在菜市场上的摊位中是春天的“老面孔”,其他几味野菜还容易“断货”,但是马兰头在整个春天特别是初春仿佛是“有求必应”。“马兰头通常一长就是一大片,挖的人也很多。”有人问,马兰头素炒起来似乎没什么特别的味道呀?但杨阿姨告诉记者,爱吃野菜的行家都知道,马兰头入口微微发涩,但继而却是满口清爽的回味,可谓是“洵美草木滋,可以废粱肉”。

野芹野豌豆苗

野劲的春菜吃不够

春天里的菜市场,连续逛上几天,各种野菜之多足以让你变着花样不重复吃上整整一个多星期。

吃腻了蒌蒿?没事,换上野水芹。虽然冬天也有水芹菜,但是初春时的野水芹最鲜嫩。茎秆细圆中空带节,买上一点回家也和着腊肉一起炒,就能品尝到与蒌蒿咸肉别样不同的味道。空心茎嚼起来清脆,而那股清香,足以让你回味好几天。

还有野豌豆苗,江堤上放眼所及最多的野菜。或许因为太多,野豌豆苗在菜市场反而不好找寻,纯靠你今天的运气。碰到了买上一些,那嫩嫩的薇苗,清炒或凉拌,都是不错的选择。

还有娃娃肠,还有芦芽,还有春笋,还有荸荠,还有木鸡头……春天的菜市场,让我们选择的还有很多很多。芜湖人主张不时不食,是对生活的热爱,更是对自然的敬畏。所以,春天到了,来逛一逛菜市场吧,将春意与春光细细咀嚼。

记者 唐乐燕 文 梅韬 郑远 摄

新闻推荐

芜湖耐字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年产1.5亿件橡胶 密封制品项目(二期)征求意见稿公众参与公示

一、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全文的网络链接及查阅纸质报告书的方式和途径1、项目征求意见稿全文的网络链接:芜湖市环境...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间好时节 食野最当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