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为福利院孩子营造温暖的家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6-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福利院老师介绍同学们的绘画作品记者 杨大伟 摄

□记者 王世宁 吕成 余霏

这里供养了91名孤儿,大多为未成年孩子,97%为肢残和智残。多年来,市儿童福利院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办院宗旨,在养护、医疗、教育、康复上为孤残儿童的成长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实实在在地建起一个家、撑起一片天。

养护细致

身心健康有了双重保障

芜湖市儿童福利院的历史始于1986年,早期的福利院里老人儿童混居,设备简陋、环境艰苦。“这些年,福利院养护领域不断拓展,养护质量也不断提高。”该院儿童教育科负责人王勇告诉记者,新院是国家民政部首批“蓝天计划”资助项目,于2010年启用。如今,根据儿童年龄大小,院内划分为婴儿室、幼儿室、男童室、女童室,单设学生宿舍,实行24小时起居、饮食、游戏、康复训练和教育等养育工作制度。

记者注意到,为保障孤残儿童的养育质量,保育员们一丝不苟,严格细致:食堂每周更换菜谱,每天更换菜品,保证每餐一荤两素一汤,定时发放水果、酸奶、零食;对幼儿及部分身体特殊的儿童制作营养餐,保障儿童营养均衡;时值夏日,每天为儿童洗澡、清洁房间……

“这是孩子们共同的家,他们会在这里生活,接受教育、治疗和康复训练。”福利院副院长张翠表示,在物质条件不断提升的情况下,福利院更关注孩子们身体、心理的健康发展。

为此,每一名孩子都录有完善的健康档案,享有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福利院还建立了多方协调的医疗救助制度。一方面,在医院开设救助孤残儿童绿色通道,并由医院派出全科医护人员指导院内护理业务;另一方面,通过政府相关项目资助,在定点医院实施手术康复项目。近年来,福利院顺利完成了多名残疾儿童不同部位的矫治修补手术以及1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医疗救治。

方特乐园、鸠兹古镇,电影院、科技馆、博物馆……近些年,福利院儿童的足迹遍布市区各地。正在改造的儿童福利楼今年年底也将投入使用。届时,阅读、影音、上网、手工、娱乐等功能室将一应俱全,并为孩子们增添户外运动游戏场所。今年“六一”儿童节,院内有自主行为能力的儿童还在“老师妈妈”“一对一”的带领下,走上街头看表演、走进超市买零食、走进餐厅吃自助……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福利院每年还要举办文艺晚会、公众开放日等一系列让孩子们主动参与的文化活动。

康复教育

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福利院是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的,这里也走出过不少优秀的人才。”张翠说,身体康复不错的孩子都会被送到附近学校去接受普通教育,只要他们爱学习,福利院会培养他们取得最高学位,政府也会帮助他们找到适合的工作。目前福利院有9名儿童在普通学校就读。多年来,福利院也有好几名孩子通过勤奋学习,进入高职高专及本科院校就读,最后顺利就业、组建家庭,回归正常人生活。

身体和心理功能恢复,是福利院儿童融入社会的必修课。在福利院的康复训练区,设有11个功能训练室和1个康复评估室,配备智能康复系统、OT综合训练台、儿童气疗仪、脑电仿生刺激仪等国内外先进的康复设备。(下转2版)

新闻推荐

南京6岁小朋友 给芜湖交警写“最萌感谢信”

本报讯“叔叔,辛苦了!xièxiè(谢谢)。”6月12日,微博上的一幅稚嫩漫画和一封感谢信引发关注。记者了解到,写信和画漫画的是...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福利院孩子营造温暖的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