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什么样的体验?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6-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的1月8日,在芜湖工作的庐江小伙梁海洋成为了江城第十例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在他的热血帮助下,一位罹患急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5岁上海女童重获了新生。如今时隔1年半,再谈这件事,梁海洋依然感触良多。

“捐献造血干细胞,也称骨髓捐献,大多数人并不是非常了解,其实过程一点都不可怕。这是一个简单的举动,但却能拯救一个鲜活的生命。”在世界献血者日,面对记者的采访,梁海洋希望通过自己经历的分享,让热心的人们打消疑虑,让更多人加入到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库中来。

多一人加入中华骨髓库,便多一分希望

就职于弋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梁海洋是一个瘦瘦高高的30岁小伙,略显腼腆,但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他很快打开了话匣。一切要回到9年前——在2010年初,当时还在广东读大学的梁海洋一直热心于公益,在一次献血过程中他翻阅了一本宣传册,在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救治白血病等患者后,他立即决定抽血加入中华骨髓库。

“当时宣传册上有一句话,‘多一个人入库,患者重生的机会就多会一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太对了!”梁海洋说,在加入库的8年当中,一直“杳无音信”,这期间他毕业、就业、来到芜湖甚至换了电话,直到有一天,他收到了一封广东血库分库的邮件——一位5岁的小姑娘和他的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

要知道,非血缘关系之间的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的几率接近十万分之一。“我当时的最大感觉就是,这也太幸运了!”让梁海洋觉得幸运的是,那个素昧平生的小女孩可以获得新生;幸运的还有,他可以一偿夙愿,多年前的“一腔热血”如今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只有足够的库容才能提高配型相合的概率。”梁海洋说,采集血样入库是第一步,但却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只要年满18岁,符合献血条件,身体健康,无传染病遗传病等病史,都可以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

捐献造血干细胞

过程并不可怕

在初配成功并和芜湖的红十字会联系上后,梁海洋没有犹豫,和家里人商量了一下,便以最快的速度做了两次高分辨配型。“在这个期间,我查阅了很多资料,也和芜湖之前捐赠过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进行了沟通。”梁海洋坦言,很多人对于捐献过程的理解,还停留在很久以前,认为是在骨头上穿刺打针,这让很多捐赠人包括他心里都有点没底。但现实的经历却完全不一样,如今捐献造血干细胞所用的针,跟献血的没有什么两样,所用的采集方式,也是外周血采集。

“2018年刚过元旦,我就前往了合肥,在当时全省只有合肥可以采集造血干细胞。”梁海洋回忆道,到了合肥之后,住院了6天都在吃吃喝喝保重身体中度过,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只是每天要打一针动员针,使造血干细胞释放到外周血中。“这个期间有一些人会有腰酸背痛的反应,我个人反应算比较激烈的,有一点头疼,但都是在完全可以忍受的范围内。”

等到了1月8日当天,早上打完最后一针动员针后,梁海洋在一众志愿者的陪伴下,开始了捐献,“全程两个小时,一边手臂抽取血液,旁边有一台机器立刻进行分离,提取外周血液造血干细胞后,其他血液就从另一边手臂输回血管当中……”就这样,过滤后含有造血干细胞的血浆一共144毫升,在第一时间送往上海的受捐处。当天下午,梁海洋就回到了芜湖;调养半个月后,他便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过程比我想象中还要简单。以至于结束后我还有点恍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就这样完成了。”

想尽自己所能

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进行宣传

按照中华骨髓库的规定,捐献者与患者之间有一个“双盲”原则,所以其实从捐献到现在,梁海洋都没有和患者见过面,也不知道那个小女孩的任何信息。只是在捐献的那一天,小女孩的父母给他手写了一封感谢信,让他特别感动。在捐献几个月后,红十字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和梁海洋说起过小女孩的现状,说她接受造血干细胞后,病症获得了治愈,现在很好。

提起这些事,梁海洋年轻的脸庞便挂满了笑容,他告诉记者,这种感觉难以用语言来形容。“有一个人,因为你的血液重获了新生,她正在快乐、健康地成长,也许现在已经上小学了……这是一种特别奇妙的满足感。”梁海洋说,这段独特的经历他会永远记住,虽然平时很少有空去回想,但偶尔只要想起来,就会觉得心里暖暖的。

也是从去年开始,梁海洋加入了芜湖市红十字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在那里面,有不少和他一样有过亲身经历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在捐献前,曾经有志愿者帮助我了解这件事,明确和坚定了我的捐献意愿。如今,我也想帮助其他人。”梁海洋说,尤其是这两年,捐献者悔捐的新闻屡有发生,在做了高分辨的匹配、体检、打动员剂后,中途放弃对患者的伤害是很大的,“我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一点都不可怕,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图片由梁海洋提供

□ 记者 唐乐燕

新闻推荐

扫一扫 基本概况一目了然 芜湖市桥梁有了“身份证”

本报讯连日来,不少市民发现,在弋江路上的神山口立交桥、黄山东路立交桥、袁泽桥等多座桥梁的墩柱上多了一块白底红字的铭牌...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什么样的体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