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芜湖市鸠江区以“家人共治”“家风共树”“家事共商”“家园共建”为抓手,选择观岚、万春、金湾、清苑等14个社区开展“我们是一家人”社区治理试点,加快推进社区治理体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6-27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家人共治 守护安宁生活

“每当晚上看到老党员们戴着袖标、小红帽、穿着迷彩服在小区巡逻的时候,大家的心里都觉得安全感更高了。”在芜湖市鸠江区万春社区,只要一提到“老党员义务巡逻队”,居民们无不拍手称赞。

“社区安全是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础,我们组织党员志愿者、‘五老’人员、楼栋长等组成‘红袖标’治安巡防群防群治队伍,开展看楼护院、邻里守望、联户联防等自防自治活动,为营造平安家园增添了一道新防线。”万春社区负责人说。万春、观岚、清苑等试点社区还进一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在重点区域、部位安装视频监控,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把治安防范措施有效延伸到群众身边。

今年5月,万春社区的广场上,一场以“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暨演练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活动,我们了解很多防灾减灾知识,也增强了防护自救能力,感觉收获很大。”每年“世界气象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特殊日子,当地社区都会组织居民参与救护技能培训、应急避险演练,进一步增强居民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的预防处置能力。

邻里生活中琐事纠纷在所难免,如何及时化解矛盾、避免升级?在鸠江区清苑社区活跃着一群老党员,以“奉献不言老、我心向党徽”的理念,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挥独特作用。社区老党员调解室自成立以来,累计接待社区群众500余人次,汇总梳理问题和建议152条,为群众解决供水供电、物业管理、私搭乱建、噪音扰民等实际问题56件。鸠江区积极培育社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服务类组织,建立“老陈调解室”“老党员调解室”等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矛盾化解,建立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库,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健全“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制度,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街。

家风共树 倡导文明新风

“微信圈收获了亲朋的美好祝福,结婚酒席咱不办了,既节省了时间、精力和财力,也响应国家号召,体验了一把移风易俗、文明节俭的新风尚。”鸠江区沈巷镇居民李颖与丈夫领完结婚证,高高兴兴地踏上了赴广东的经商之路。当地以星级文明户评选、最美家庭、好媳妇和月坪十佳评选等为载体,积极开展美丽庭院评选工作,让移风易俗理念家喻户晓,用先进文化浸润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鸠江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同在社区住,就是一家人”理念注入社区文化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宣传一批“崇德向美的人”,试点社区以道德讲堂、好人评选、最美志愿者、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为载体,在辖区内大力宣传身边的好人事迹,涌现了孝老爱亲崔翠翠、敬业奉献杨金富、见义勇为王京魁和陈献国等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一批“睦邻向善的事”,发挥文化凝聚人心的教化作用,广泛开展以“我们是一家人”为主题的邻里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带动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文体活动中来。深化小区、楼栋的睦邻点建设,形成星辰社区“芳园一家”、清苑社区“亲馨睦邻”等特色邻里文化品牌。成立一批“解决问题的会”,组织以新乡贤为主的“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乡贤在社会中的思想文化教育、社会矛盾化解、公共事务决策、群众创业致富、乡风文明督导和慈善公益等方面作用,推动基层德治、自治、法治。

清水街道万春社区居民张仁根,已年近八旬,却退休不褪色,多年来坚持热心奉献社区居民。从最初的小区楼栋长,到社区老年活动室的义务“管理员”、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成员……身兼数职的张老,每天都过得格外忙碌而充实。社区有独居老人300余人,从2016年6月起,张老和几个老党员定期开展走访活动,每到一户详细记录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有空经常来到居民家中陪他们聊天解闷。80岁的李胜英患有心脏病和脑梗死,儿子张俊华也身患重病,家中生活困难。张老得知他们的情况后,主动帮助他们跑前跑后申请公租房。李胜英激动地说:“张老这么大年纪的人,还这样不辞辛劳帮助我们,我们都应当向他学习。”

家事共商 完善居民自治

在万春社区最近流行这样一句话:“厉害了,我的社区协商”。老旧安置小区万春花园内化粪池破损、堵塞严重,路灯少,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在社区协商机制的运作下,各级力量分别建言献策,居民意见成为主导意见,仅仅历时1年时间,小区就来了个大变样。路灯亮了,路面平了,居民反映强烈的化粪池破损堵塞问题也顺利解决。大家纷纷点赞:社区协商,给我们老百姓办了好事,实事。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不断增长,小区停车难是很多居民的烦心事。湾里街道合南社区锅炉小区共有居民700余户、500多辆车,道路拥挤、停车位不够是常事。社区了解情况后,召开协商工作委员会会议,社区“两委”干部、调解协会成员、党员代表、社区居民代表、中燃公司及利益相关的居民代表多方协商,并通过项目申报、督促落实,先后增加了50多个停车位,缓解了停车难题。

据了解,鸠江区在试点社区推进“家事共商”工程,搭建社区议事厅、党员会客厅、议事之家、楼门议事点、村民理事会等多样协商平台,按照规范程序积极开展社区协商。倾听新声音,畅通信息收集渠道,广泛建立QQ群、微信群等网上议事协商平台。培育新主体,动员和吸纳驻区单位、社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贤达人士等参与社区协商,推动基层民主自治,实现群众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现新变化,认真运用落实协商成果。

今年以来,试点社区成功开展了“新建公厕”“自来水改造”“夜市整治”等协商案例400余例,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急需解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协商成果带来的获得感。社区协商日益深入居民之心,社区和居民更加拧成“一股绳”,社区形成了“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良好氛围。

家园共建 形成治理合力

“自从找到了组织,大家一起晨练既互相照应,也更有意思,再也不用一个人在广场瞎琢磨、瞎比划了。”湾里街道居民万平笑着说。退休教师万老是一名太极拳爱好者,也是鸠江区“家园共建”工程的受益者。2014年起,湾里街道引进老吾乐社会组织进驻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在该组织积极指导和培育下,孵化出了16支草根社会组织,太极拳俱乐部就是其中之一。现如今,在万老的带领下,太极拳俱乐部从最初的5人增长到现在的22人。现在社区的各类文体活动中都能看到“太极拳俱乐部”的身影,俱乐部的队员们都有了展现的舞台和机会。

去年,湾里街道以16支草根社会组织为活动主体,开展了近60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居民的参与更能反映老百姓的“心声新面貌”,让社会组织更有活力、更有创造力,在新模式的运行下,居民和社工、社区紧密联系在一起。观岚、万春、银湖、金湾、汤沟、江坝社区等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协同作用,依托社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推行“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先后引进“邻距离”“老吾乐”“援通智能化养老”“实践家”等专业的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为社区居民开展涉及家政、教育、文化、养老等全方位、专业化的便民利民的服务。

“我们注重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整合社区资源。”鸠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试点社区不定期组织辖区物业、业委会、居民代表、党员代表、驻辖区单位召开联席会,沟通交流当期工作和辖区居民亟待解决的问题,协调落实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事项。金湾、清苑、万春等社区依托省市公益创投项目,实施“党群一家亲”帮帮乐项目、“爱邻联盟”等服务项目,开展科普关爱到家、文化、娱乐、教育、为老活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涌现了“七色彩虹”“滨江玫瑰”“向阳花开”等志愿服务品牌,推进社区治理创新不断走向深入。

新闻推荐

商品房预售许可公告 0000045

芜湖市悦鹏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金鹏珑玺台5#、15#、23#、6#、7#、9#、10#、11#楼盘,经审查,该公司建设手续完备,符合预售...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市鸠江区以“家人共治”“家风共树”“家事共商”“家园共建”为抓手,选择观岚、万春、金湾、清苑等14个社区开展“我们是一家人”社区治理试点,加快推进社区治理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