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芜湖第20家上市公司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7-15 00:51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余霏 文

通讯员 宋书雯摄

7月12日,中国零食行业巨头三只松鼠正式登陆A股市场,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300783,发行价14.68元。开盘后,三只松鼠股票股价快速上涨,截至收盘每股报价21.14元,涨幅44.01%,公司总市值达84.77亿元,跃升“国民零食第一股”。当日三只松鼠股票的换手率0.13%,投资者惜售情绪明显。

三只松鼠由此成为芜湖第20家、安徽第103家上市公司。

从民房创业到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三只松鼠仅用了7年时间。7年间,三只松鼠创下诸多行业记录:连续7年“双11”天猫食品销售额第一名、累计销售坚果零食产品超过200亿元、产品热销167个国家和地区、天猫店铺粉丝数第一品牌……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三只松鼠是如何做到的,未来又将做些什么?

“国民零食第一股”

每年的6月19日是三只松鼠周年庆的日子,今年的6.19恰好是三只松鼠7周年庆,而此次成功上市,无疑给年仅7周岁的三只松鼠送上了一份最为惊喜的生日大礼。

2012年6月19日,三只松鼠于芜湖成立,主要从事自有品牌休闲食品的研发、检测、分装及销售。发展至今,已成为行业领先的以休闲食品为核心的品牌,产品更是覆盖坚果、肉脯、果干、膨化、烘焙等全零食品类,为消费者创造了一站式地休闲食品购买体验。

经过七年的发展,三只松鼠已成长为超级IP。自2014年起,三只松鼠连续5年牢牢占据了天猫“零食/坚果”类目成交额冠军位置,平均每年1.9亿袋坚果奔向消费者怀抱,现拥有12大品类、500多个SKU,和500多家松鼠伙伴研发和生产全球各地好产品,一起推动“中国制造”。除主流电商平台外,三只松鼠在线下还开设80多家自营“投食店”、80多家“松鼠小店”,并结合阿里零售通平台、松鼠联盟小店等形式拓展线下零售市场。

创立7年来,三只松鼠主营业务发展态势良好。累计销售坚果零食产品超过200亿元,用户数超过一亿人,牢牢占据线上线下同业态坚果零食全行业第一名。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三只松鼠上线仅半年就实现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

2016-2018 年,三只松鼠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23亿元、55.54亿元和70.01亿元,净利润2.37亿元、3.02亿元和3.04亿元,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16.47%、25.58%、26.05%。2019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8.68亿、2.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17%、6.95%,增长势头显著且稳定。

2018年5月份,第二个“中国品牌日”之际,《人民日报》评选产生最受公众欢迎的中国品牌榜,榜单分为最具品位、最具潜力、最具颜值、 最具人气和最具情怀五个维度,评选出25个优秀中国品牌,“三只松鼠”荣登最具潜力榜。对此,《人民日报》评价道,“三只松鼠成功安利消费者养成了吃坚果的好习惯,成为下一个国货领头羊。”

今年6月份公布的天猫平台旗舰店粉丝数排行榜上,三只松鼠以2584万粉丝数力压阿迪达斯、耐克、优衣库等国外知名品牌,高居榜首,成为国产品牌的有力代表。

优异的市场表现和外界肯定,让三只松鼠的上市之路水到渠成,也成功造就了“国民零食第一股”。相较于欢呼雀跃的资本市场,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表现得异常冷静,他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市只是工具,未来需要利用好这个工具,建设数字化渠道,让企业得到更好地发展。

新时代的“改革名片”

“从傻子瓜子到三只松鼠,两张改革名片见证中国的发展变迁,起于变革、不忘改革,现在的三只松鼠谈的不仅是电商,而是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为的是让消费者在线下也能享受到线上的价格和效率”,这是2017年新华社一篇新闻报道中对三只松鼠的评价。

从一颗小小的坚果开始,三只松鼠快速发展的背后,章燎原和他团队的创业故事,正是改革开放大时代下奋斗者们不懈创业、创新、创造的缩影和见证。

1979年,诞生于芜湖的傻子瓜子,开启了中国个体私营经济之路,为当时穷困潦倒的农民带来了富裕的希望,萌发了人们走出物资匮乏的决心。如今,同样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借着电子商务的风口,目睹中国经济的发展,意识到人民的生活已从吃饱穿暖升级到吃好、穿好、体验好,于是喊出了“让天下主人爽起来”的使命愿景,满足消费者“买得爽”、“吃得爽”、“玩得爽”的新需求。

自2012年成立以来,三只松鼠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推动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行业提质增效,用好吃的零食和欢乐的体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新时代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代表。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坦言:“如果不是身在这个干事创业的好时代,‘三只松鼠’的创业故事可能很难发生。”

唯有不断创新与变革,方不辜负这个干事创业的好时代。可以说,没有创新变革,就没有三只松鼠。三只松鼠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不断擦亮新时代新经济的改革名片。

截至目前,三只松鼠的创新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创新商业模式,成长为互联网坚果第一品牌。创业之初,三只松鼠大胆创新,抢抓互联网流量红利,跳出传统的商业模式,依靠打造极致的购物体验,以及“主人文化”连接消费者情感,跑出一条全新的商业赛道。从喊一声“主人”的卖萌营销,到开箱器、湿巾和垃圾袋的贴心服务,三只松鼠紧紧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带给消费者超预期的消费体验。

第二阶段创新产品和内容,进军全品类零食。2017年,三只松鼠确定了“让天下主人爽起来”的新使命,一手抓扩品类,一手抓内容赋能。从坚果扩大到包括坚果、果干、肉脯、饼干等在内的全品类零食,成长为国民零食第一品牌。在此之外,三只松鼠相继推出投食店、文化衍生品、动画片等,不断试水跨界产品,持续强化三只松鼠的品牌IP,并以独特的松鼠文化贯穿全产业链。

上市之后,三只松鼠将步入第三阶段创新供应链,加快从电商品牌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转型。通过掌握的大数据,数字化改造并赋能传统供应链,进一步提升食品行业的生产效率,通过智能制造,成长为基于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下的供应链平台企业。

“供应链创新不只是规模、成本、效率,而是创造让用户可感知的价值。”何为可感知?简单说,打造三只松鼠“创造货+构建极致体验”的核心能力,以更好的风味、更新鲜的产品、更有趣的体验,重新定义新零食,成为一个服务全球绝大多数大众家庭的超级国民品牌。

开启数字化新征程

对于三只松鼠来说,上市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本次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供应链体系升级项目”、“物流及分装体系升级项目”是三只松鼠实现未来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可实现从供应端到销售端的产业链升级。

具体而言,在供应端,三只松鼠计划通过强化自身研发、分装、物流等供应链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品质更高的休闲食品购买体验,尤其在质量控制环节,将不断加强技术积累及质控团队实力,并通过云质量信息化平台实现对产业链各环节的有效把控。

三只松鼠投入几千万元打造的云质量信息化平台,可以实现两个方面的提升:一个是通过这个系统能够尽量缩短从工厂到消费者的距离,把时间压缩到20天,也就是说,消费者买到的产品是在20天以内生产的,未来三只松鼠还要把这个时间做得更短。第二个是这个系统不仅可以把效率提高、成本降低,还可以提供可靠的质量保障。

通过数字技术,云平台可以第一时间抓取、分析松鼠产品好评率、合作伙伴质量指数、物流配送质量指数、主人差评解决率等数据信息,以数字技术倒逼供应链的质量控制和生产改善,整合供应商研发、生产、加工能力,推动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整个行业的生产力水平、工艺水平提升。在行业内树立良好典范,引导休闲食品行业向健康、安全、规范的方向发展。

在销售端,三只松鼠将强化销售网络渠道建设,完善消费者服务体系,计划通过不断完善产品组合,打造全品类休闲食品零售品牌,不断扩大消费者群体规模并提升用户粘性,驱动销售规模增长。三只松鼠将以电商模式为核心,逐步打造“电商渠道+无线自营 APP+线下体验店+城市仓储”的全渠道营销模式。

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为驱动力的三只松鼠,在加快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和尝试。三只松鼠的创新,无疑值得更多的食品企业参考和借鉴。

作为行业领军品牌,三只松鼠正在竭尽所能引领行业创新竞争,通过不断提高休闲零食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从而提高行业的科技水平标准,为中国休闲零食行业树立了全新的行业标杆;不仅发挥引领作用,也给行业发展开辟出一条新的路径。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不仅可以更为便捷地享受到三只松鼠提供的“实惠且安全”的产品,而且能通过三只松鼠“综合性、娱乐化”的消费生态内容体系建设,感知更多的“爱与快乐”。

可以预见,借助上市契机,持续领跑的三只松鼠,将以更多好吃、好玩、有趣的创新产品,线上、线下更多元的渠道触达,更具创新性的数字化供应链,不断拓展新时代全新的商业疆域。

新闻推荐

颐景湾畔小区附近 夜间清运垃圾有点吵 镜湖区城管局:建筑垃圾车只能夜间作业

对于市民来说,夜间休息被打扰,那肯定是一件相当郁闷的事。如果这种打扰的频次还很高,持续时间也比较长,那就让人恼火了。日前...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第20家上市公司是如何炼成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