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泳池消毒剂低了高了都不成 呛了水要漱口 进了水莫揉眼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7-19 13: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夏日里,什么运动最受欢迎?相信不少人会选择游泳。芜湖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的专家表示,游泳可以提高人的心肺耐力和身体柔韧性,改善人的体脂百分比,因此,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但游泳场馆是公共场所,存在多种复杂的健康影响因素,若不注意讲究卫生,则可能在游泳过程中感染疾病,市民一定要多加注意。

专家表示,泳池池水是最主要的健康风险来源。它直接与人体接触,人体的代谢物(尤其是尿液和汗液)和涂抹的化妆品(防晒霜)等都会进入池水中,为池水中微生物繁殖营造环境。同时,由于水中还会存在引起腹泻、红眼和呼吸系统疾病的细菌和病毒,而这些病原菌不能通过水处理系统去除,所以在卫生条件差的场馆游泳结束后,人们经常会出现红眼病、鼻窦炎、中耳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皮肤发痒、潮红和肠胃疾病等。

因此,必须对游泳池水进行消毒,防止疾病传播。目前,最普遍的是氯化消毒,即采用氯气或氯化物经与水反应产生释放出来的次氯酸来杀灭细菌和病毒的。这种方式历史悠久,最早应用于饮用水的消毒处理。氯化消毒剂中,又以三氯异氰尿酸(TCCA)应用最广泛,它俗称强氯精,有效氯的含量为85%~95%,性质稳定,对人眼和皮肤刺激作用较小。

有消毒剂并不代表就能“高枕无忧”,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受到场馆卫生管理状况差异、游泳者数量变化以及池水温度和换水率等因素影响,其中的消毒剂会发生变化。如果消毒剂含量偏低,池水无法有效消毒,容易滋生微生物。如果含量偏高,则会对人体皮肤黏膜产生刺激作用,造成“氯伤害”,如眼睛发红、手部皮肤发皱发白、头发感觉毛躁。游泳过程中,人体的代谢物和防晒霜等都会进入水中,并与消毒剂反应生成副产物,也会对游泳者的健康造成影响。

结合这些情况,疾控专家建议,市民在游泳过程中要做好全面的个人防护。首先,装备齐全,要佩戴好泳帽、泳镜、鼻塞、耳塞。在游泳过程中,眼睛进水后不要用手直接揉眼,要及时用清水冲洗眼睛和泳镜。遇到呛水,要及时用清水漱口。还要杜绝一些不文明行为,如入池前不冲淋、不浸脚、泳池小解、搓澡等。

另外,记者还从芜湖市卫生监督局了解到,今年对于全市游泳场所的水质检测已经开始,包括现场检测和实验室检测,检测内容包括人员持证情况、场馆卫生设施、泳池水余氯值等。待检测全部完成后,将向社会公布结果。

记者 程茜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泳池消毒剂低了高了都不成 呛了水要漱口 进了水莫揉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