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这醒字那俊”啥意思 谁能来解个惑 是“那小子真帅”还是“这傻子真犟”?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7-19 13: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日前,芜湖市民张先生来到大江晚报采编大厅,出示了他拍摄的一张照片。照片内容是镜湖区星隆国际城一家超市出口处的芜湖“方言墙”,其中“这醒字那俊”一句让他完全摸不着头脑,“别的词好懂,但这句话方言库里查不到,我好奇,就想让记者帮忙问下”。

记者随后就来到了张先生所说的地点,这家超市在地下一层,服务台旁边就是“方言墙”。这面白墙中间是配电房的大门,空白处写了长长短短四五十条词语,配上不同的颜色和字体,有的还加了红框和底色,用普通话的发音模拟芜湖方言,不好代替的字还用了拼音,看上去很有趣,也富有生活气息(如图)。超市一位姓周的行政人员表示,这面墙是超市整体规划的一部分,当初和装修单位提的要求是“装得有特色一些”,推测这些词语就是当时的装修方从网络上收集的。“我们觉得这也是一种文化,挺有意思的,平时也有市民合影。”这位行政人员说,张先生当时也问过他们“这醒字那俊”的意思,但他们不全是本地人,也答不上来。“按字面来说,俊是漂亮,可能是形容人好看吧。”

记者又观察了一番“方言墙”上的词汇,有些很好理解,如“搭坡子”指的是“台阶”;“小姑娘青丝”,是说女孩子秀美;“手捏子”是指“手帕”;“寡饭”是指“白米饭,没有配菜”;“个子”是指“硬币”;“雾躁”是指“闷热,烦躁”;“咖kei”是指“回家”。这是老芜湖人都明白的经典方言。

关于“这醒字那俊”这一句,记者也咨询了身边的老芜湖人,但是大都表示没听过,也想不到发音类似的词汇。其中有人推测,“醒字”可能接近于北方方言中的“傻子”,“俊”也可能是“犟”的意思。记者还请教了《最后的芜湖古城》一书的作者、“芜湖通”作家石琼,他看完图片后表示,“这醒字那俊”大概率不是芜湖方言,“一定要解释的话,更接近于其他地区纯农村的土话,有可能是说小伙子帅酷”。

记者又查阅了《芜湖民俗》一书,其中例举了诸多本地方言,并归纳总结了其特色。首先,芜湖方言对各类人等都有形象的称谓,褒贬有度,入木三分,如“翘佬子”是指看不起人、不合群的人;“老晕”是指做事慢吞吞的人;“小蛐蛐子”是指社会经验补不足、办事不老练的人;“勺搭子”是指爱出风头、话多的人。

再者,芜湖方言还善构形容词,如“猫软”是形容软,“齁韩”是形容咸;“毛轻”是形容轻。同时,芜湖方言还善用数字构词,“七扯八拉”是形容没有根据的乱说话;“二五不接”形容不上档次;“七个老子八个娘”形容众人看法有分歧,难拿主意。这些方言都充满生命力,但其中并未查阅到“这醒字那俊”的意思,也没有类似的词语构成。

如果有老芜湖市民知道它的意思,也欢迎拨打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告知。

记者 程茜 文/摄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醒字那俊”啥意思 谁能来解个惑 是“那小子真帅”还是“这傻子真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