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陶淮:工人运动的“闯将”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8-14 07:38   https://www.yybnet.net/

陶淮,原名陶仁爱,1904年出生于寿县陶楼乡(今属长丰县)的一个农民家庭。

1921年秋,陶淮考入芜湖安徽省立第二甲种农业学校,入学第二年便和薛卓汉等进步学生成立“爱社”组织。1923年,“爱社”全体成员加入芜湖“马克思学术研究会”,陶淮开始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著作,探求革命真理。同年,陶淮考取了国共两党联合办学的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得到邓中夏、瞿秋白等著名共产党人的教诲,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提升很快,不久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求学期间,陶淮主动利用休假回乡的机会,广泛向家乡的农民群众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鼓励身边的青年学生学习新知识、接受新思想。入党后,陶淮根据党组织派遣,深入工人群众中开展革命宣传,组织工会培养工人运动的骨干力量。1925年2月,陶淮等人在邓中夏的领导下声援上海日商纱厂工人罢工运动,反对资本家的反动压迫,迫使资本家答应工人提出的条件。同年5月,他还代表共青团中央到芜湖、安庆等地成功指导了青年学生的反奴化教育斗争。

五卅运动期间,陶淮同上海大学学生一道上街游行示威,抗议帝国主义的暴行。6月下旬,陶淮被上海大学学生会临委推定为暑期负责人,领导青年学生将五卅运动推向深入。

1925年底,陶淮受党组织派遣,赴苏联学习。1927年冬奉调回国,在京汉铁路总工会工作。不久,陶淮在武汉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入狱,惨遭杀害,时年23岁。

·史志 李威伟 本报记者 苏龙鹏 整理·

新闻推荐

三山区:拥军优抚看得见触得着

□记者林见付君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在三山区,这句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正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年以来,三山...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陶淮:工人运动的“闯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