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详解设计方案 专家答疑解惑 轻轨为何会“遇”上镜湖?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8-15 09:39   https://www.yybnet.net/

轨道交通的进展一直备受广大市民关注,毗邻繁华的镜湖是很多芜湖人难舍的情结,当轻轨遇上镜湖,会触碰什么样的“火花”?8月13日,本报《镜湖水中墩开工建设 未来乘坐轻轨可俯瞰镜湖风光》新闻见报后,立即引起了大家的热议。有市民认为老镜湖和新轻轨相结合,是一道新景观;但也有市民认为这样的设计破坏了镜湖的美景。

镜湖公园由大小镜湖两部分组成,形似圆镜,环境幽美。两条轻轨飞跨镜湖而过,不少市民对此充满期待,“很好的设计,期待这个新景观。”一些网友还称赞芜湖轻轨为最美轻轨线,期待能早日建成,乘坐轻轨欣赏芜湖的湖光山色。不过也有一些市民尤其是老芜湖人对此设计有些疑虑。“为什么墩柱不从路中走,而偏要立在镜湖中?”市民汪先生表示,镜湖公园是芜湖几代人必逛的景点,镜湖在芜湖人心中的地位很重要,从效果图中看轻轨如此架在镜湖中,感觉破坏了镜湖的整体美。

为何如此设计?中铁设计集团芜湖轨道交通项目负责人表示,镜湖之畔的北京路站是1号线、2号线一期共用的重要换乘车站,附近还有正在建设的芜湖轨道交通控制中心。在可行性研究阶段,他们曾结合镜湖公园、安师大等建筑物分布、道路现状规划条件等周边环境控制因素,对镜湖公园范围内交叉处线路方案进行了详细研究论证,包括地下敷设、路中敷设、路侧敷设等多种方案。综合考虑两线交叉角度、高差及线位转弯半径、地面交通通行能力及安全等因素,经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交叉处线位采用道路南侧敷设方案。初步设计阶段,又结合镜湖公园游客集散中心、地下管线、黄山中路道路改造方案进一步细化,最终确定镜湖公园水面设立8个墩柱。

“如果按市民建议,墩柱直接设在车流量、人流量较大的北京中路与黄山中路交叉口,一是车辆转弯、通行不便,交通安全隐患大,二是直接堵在了安师大的南大门,严重影响美观和出行。”芜湖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座式单轨以高架敷设方式为主,结构轻巧美观,还可俯瞰风景。为最大化减少对镜湖的影响,镜湖水中墩设在黄山中路小镜湖西北侧,也就是现在14米宽的施工便道中间位置。一个墩柱仅占2.5-3平方米水域面积,建成后对镜湖广域水面影响非常小,且不妨碍镜湖公园迎宾阁、观岚亭、步月桥等任何景观和基础设施。同时,水中墩柱采用围堰法,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也将严格控制施工工艺,最大化减少污染、加强水域治理,待6个月施工周期结束后即拆除便道,还镜湖一片碧水。

记者了解到,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于2015年11月进行可研环评公示,2016年3月获省环保厅批复。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可研报告分别于2016年7月和9月获得省发改委批复。2017年下半年,芜湖轨道交通正式开工。2年多的建设期间,众多建设者历经艰难,坚守岗位,镜湖水中墩的开工也标志着芜湖轨道交通进入主城区的全面攻坚克难阶段。看到芜湖轨道交通有了新进展新突破,很多市民和网友期待轻轨早日建成的同时也向背后的众多建设者们致敬,向他们道一声辛苦了!

记者 芮娟 实习生 韦慧芳

新闻推荐

社区工作是这样的

今天我和妈妈来到白马街道慰问社区工作者和留守儿童。一大早,我们乘坐大巴车来到了弋江区白马街道石硊社区,这里看上去和普...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看那战鹰腾空而起2019-08-14 12:09
猜你喜欢:
评论:(详解设计方案 专家答疑解惑 轻轨为何会“遇”上镜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