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一切都是新的 学校、老师、你和我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8-22 13:08   https://www.yybnet.net/

8月20日,节气上虽然已经立秋,但芜湖的“秋老虎”依然威风依旧。700多名高一新生在这一天,迈入芜湖第十二中学的大门,与天气一样热情的,是他们难掩的兴奋。尽管尚未正式开学,但实际上,这一天对于他们而言,已经是与高中正式会晤的第一面。未来,仿佛一张画卷展开在他们面前,等着他们去描绘无限的可能……

开学之前与高中先见个面

一场新生夏令营,为他们即将开启的高中生活掀开了“盖头”。高中校园怎么样、高中学习要注意什么、将在哪个班级就读、新认识哪些新同学……这些关于高中的面纱,自这一天起,被逐个揭开,呈现在他们眼前。8月20日早上8点,同学们按照要求到校报到,被老师带到班级就座,领取《入学教育读本》、《学生证》、校徽和夏季校服。在教室里,刚刚打了照面的新同学之间还比较陌生,话语不多,在领到物品之后,孩子们已经换上了校服、戴上了校徽,不少人摩挲起新发的《学生证》,翻阅《入学教育读本》先睹为快……

在航天班,清一色的少年们正轮流上讲台,用粉笔在黑板上写下姓名,向新同学和老师介绍着自己。有的同学稍显腼腆,有的同学则风趣幽默,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之中,彼此之间熟悉起来只是时间问题。认识新同学之后,孩子们分班参观校史馆,对校徽、校歌、校史、教育成果进行观看了解,用参观的方式与自己将要学习生活三年的高中学校初次见面。

“师生是人类古老的共舞舞伴。从今天起,我们就要在这个校园里共度三年的时光,这是一种难得的机缘。我相信,最好的老师和最好的学生组合在一起,没有创造不了的奇迹。”在当天的开营仪式上,十二中的校长张冬梅在致辞中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要求,即“尽快完成心理定位的转变”、“尽快完成学习方式的转变”、“尽快完成行为习惯的转变”。

和其他的夏令营相比,新生夏令营更注重“新”,尤其是对新生的引导。记者了解到,该夏令营活动共分为四天,第一天到校报到参观校史馆和参加开营仪式,次日上午则对新生安排了入学教育、观看特长生专场汇报演出,下午召开学校家长会和班级家长会,第三天则以讲座的形式,由语数外老师进行学科指导教育,当天下午和最后一天进行新生入学素质测试。主题分明的日程安排,其实背后是学校“有的放矢”的煞费苦心。“比如说参观校史馆参观学校,是让他们了解学校的环境和历史,入学教育读本是让他们了解中学生守则和学校的规章制度,校领导和老生的发言则是给新生们鼓劲加油,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高中学习和生活。特长生的表演是给孩子们展示自我的舞台,让他们更有信心,家长会则让家长与学校、班主任之间相互认识熟悉,老师的讲座不仅让孩子们可以了解课程的知识架构,也让他们认识到高中学习的特点,从而帮助他们掌握学习方法。”十二中副校长查全军告诉记者,今年学校有700多名新生入学,分别在13个班级就读,之所以举办新生夏令营,主要是让新生在心态和学习上都能稳定地过渡到高中阶段,给他们心理和学习上有一个缓冲期和准备期。

新生夏令营连续举办12届

“今天的心情主要是紧张、忐忑和期待吧!”15岁的朱恬恬在谈及参加新生夏令营时说道:“紧张和忐忑主要是因为高中生活对我来说是未知的,未来有着很多的问题需要我去面对和处理。期待主要是新的环境,让我期待认识新同学,期待能尽快融入新的集体。”小姑娘表示,即将开启的高中生活给她带来了新的体验,比如说第一次住校,比如说将为最关键的三年而拼搏,这些都让她心情颇为复杂。她表示,新生夏令营的意义于自己而言,更像是个双向的见面会,“让我有机会了解学校、了解高中,也让高中认识我、了解我。”采访间,她甚至已经对高中学习有了初步的规划,“初中的物理和化学薄弱,高中阶段要强化一下。”

该校政教处主任黄太强告诉记者,芜湖市第十二中学“创三好”高一新生夏令营自2007年12月迁入新校址以来,连续举办多年,至今已是第12届。“举办夏令营对于高一新生,是高中的入学教育,使他们能够尽快融入高中生活。对于家长,是了解学校的一个重要窗口。家长在与老师们的亲切交流中,彼此交换了意见,给予信任。”他介绍称,从新生夏令营的意义和功能上来说,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和亮点:1、加强品德修养,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2、发挥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即在新生资助的申请以及资助金发放的环节,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3、增长知识见识,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培养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4、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一切都是新的,面孔、校服、校徽、手册……当然还有那个站在新起点上,整装待发的、崭新的自己。

记者 李婷维文梅韬 摄

新闻推荐

七旬夫妻遭儿家暴 申领人身保护令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李萌/文余红霞/图)8月19日,记者从芜湖弋江区法律援助中心获悉,近日该中心为一对年过七旬,常遭儿子...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切都是新的 学校、老师、你和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