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进补不可以乱补 “贴秋膘”不等于吃肉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8-23 13:14   https://www.yybnet.net/

立秋刚过,又有不少“吃货”们打着“贴秋膘”的名义开始了大吃大喝,鸡、鸭、鱼、肉……一个都不放过。不过,芜湖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贴秋膘”可不等于吃肉!

专家表示,“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虽然刚过,但白天仍有“秋老虎”肆虐,人的身体极易出现倦怠、乏力等情况。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进补是十分必要的,但进补不可以乱补,应有讲究。

首先,要调整脾胃。夏季人们常进冷食,脾胃功能下降,如果一入秋就大量摄入肉食,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因此,秋冬进补之前要调理脾胃,须侧重于清热、利湿、健脾,不妨多吃一点绿豆、扁豆、薏米等,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排出,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同时,“贴秋膘”一定要适度,以清补为主,荤素搭配,均衡营养。另外,中药很讲究剂量,盲目使用药膳,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且进补因人而异。由于性别、年龄、生理状况、形体差异以及个人生活习惯的不同,对膳食会有不同的要求,保健食品的选择不能千篇一律。体质虚弱的老人进行食补时,注意区别阳虚还是阴虚,阳虚宜选用羊肉、狗肉等进补,而阴虚则宜食龟肉、鳖肉、鸭肉、蛤蜊肉等滋阴食品。

专家推荐了5种“贴秋膘”的好食物。一是蛋类,含有高质量的蛋白质、脂肪酸、12种维生素、丰富的卵磷脂,都是秋天应适当补充的营养物质。二是坚果,每天1勺果仁不仅有利于心脏健康,还能提供维生素E和多种微量元素。三是发酵食品,如各种面食、醪糟、豆豉、豆酱、豆汁、酸奶等,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能产生大量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各种活性物质能更好地被人体吸收利用。四是薯类,富含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膳食纤维丰富,有利于提高胃肠的消化吸收能力。且秋季正是薯类出产的旺季,可替代部分精白米面,是非常好的健康主食。最后,是绿叶菜和橙黄色蔬菜,如芥蓝、菠菜、胡萝卜、南瓜等。

记者 程茜

新闻推荐

告别“开膛破肚” “微创”新工艺助力城市雨污水管网修复

本报讯无需开挖路面,全程仅用几个小时,一段20多米长的无纺布软管便如“内衬”般紧密贴合在原先破损、塌陷的污水管道内……...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进补不可以乱补 “贴秋膘”不等于吃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