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从爱心白开水到无人冰柜 关爱户外劳动者的故事从未结束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8-24 06: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为爱心冰柜送水

一台冰柜能做什么?在2019年的芜湖伏天里,一台冰柜不仅解了广大户外劳动者的渴和暑,还传递了陌生人之间的相助与信任,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温情,彰显了一个地方媒体的社会责任感。

伏天刚过,早晚天气有些舒爽,可烈日之下,酷热还是难耐,大江晚报爱心驿站的22个无人冰柜点在送出5000多瓶冷饮后依然坚守在街头巷尾,继续为广大户外劳动者送去清凉。多年来,从爱心白开水到爱心无人冰柜,关注户外劳动者的爱心故事从未结束。

爱心不断升级

时光倒回到7年前的夏季。炙热的街头,芜湖“热气腾腾”。环卫工人、电力抢修工人、交警、城管……他们虽然年龄、职业各异,不过却有着同样的两个动作——擦汗和喝水。烈日之下,一杯凉白开也许是最好的犒劳,可是现实中他们却遭遇“喝水难”,我们能做一点什么呢?当时大江晚报趁热打铁,发出“爱心白开水,同城浓浓情”,呼吁有条件的商家和个人都可以设立爱心饮水点的倡议。很快,近百个爱心饮水点遍布全城,一张张畅饮凉白开的笑脸从此“绽放”。经芜湖市文明办推荐,这一公益活动成为安徽省“我最感动的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安徽电视台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时间到了去年,外卖员、快递小哥这些新群体也加入到户外劳动者的队伍。对于匆忙奔波在路上的他们来说,一瓶冰镇过的矿泉水更方便解渴。“无人冰柜,清凉酷暑,欢迎爱心汇聚”。自本报爱心驿站发出呼吁后,很快,5家爱心单位均在店门口设置了装有冷饮、无人看管的冰柜,方便户外劳动者随取随用。40天时间,五台无人冰柜共免费发放了5000多瓶冷饮,清凉了一座城的盛夏。

爱心不断升级。今年,无人冰柜公益活动继续启动,覆盖范围更广。芜湖金润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一次性捐助了20个冰柜,芜湖菲芘酒吧也一次性捐赠了3000瓶矿泉水。加上去年继续参与的爱心店家,22个无人冰柜点遍布芜湖的城中、城南、城东、城北各个区域。20多天时间,5000多瓶冷饮已经送出。众多户外劳动者纷纷夸赞,“这是一种贴心实在的便利”。

爱心持续涌现

无人冰柜、无人看管,随取随用,其实考验的也是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欣慰的是,这两年伏天已送出的10000多瓶冷饮大多数都被户外劳动者所取用,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没有不文明取用,反而尽己所能奉献爱心。

小吃店主万兵,每天起早摸黑,自己都顾不上喝水,可还是第一时间申请了无人冰柜点,并自掏腰包买了10箱矿泉水;环卫工人刘师傅,户外劳动者的艰辛和不易他比谁都清楚,为此他特意将别人送他的一箱矿泉水捐出来和“同胞们”一起分享;西瓜摊贩祝文艺、王玲夫妇,特意捐了一个冰凉清甜的西瓜,回馈给他们带来温暖的芜湖人;普通市民査宗华,将大半新的冰柜捐到爱心店家,希望物尽其用,尽自己的一份力;普通职工李颖、健康路社区老党员杜国辉,都第一时间给无人冰柜点捐了1000元,希望多买些矿泉水,做好无人冰柜补给;来自南京的学生尤好、曹言秋,到芜湖来游玩还特意找到冰柜点位置,捐了饮料;来自市二十七中的学生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利用零花钱买来矿泉水捐赠……

还有很多很多不知道姓名的爱心人士。在连续两年参加无人冰柜点的经典世家眼镜店统计的爱心名单中,记者发现,多数都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和姓名,姓名一栏只好填上“过路人”“无名氏”“中年男士”等,捐赠内容除了矿泉水、饮料,还有“葡萄”“2根黄瓜”“2个桃子”“3个苹果”“10根冰棒”……

爱心从未结束

一台冰柜,一瓶瓶冷饮,清凉的是一个群体的酷暑,暖的是一群人的心。暖心的背后其实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关怀,体现了一种大爱精神。爱心故事并未结束,刚出伏天,烈日之下仍有热意,22个无人冰柜点依然继续送出清凉。在位于左岸的芜湖零距离社会服务中心,除了一瓶瓶矿泉水,每周一到周五,无人冰柜里还会备上一碗碗清爽去暑的绿豆汤。各个冰柜点也是互帮互助,当耗水量较大的鸠江区第三代公厕旁的无人冰柜点缺少后续矿泉水补给时,负责世纪联华南瑞店无人冰柜点补给的博天商业立即伸出援手,送去600瓶矿泉水。

从爱心白开水到无人冰柜,这仅仅是大江晚报爱心路上的一个“路标”。创刊23年来,关注没有碗吃饭的老区大学生、发动全城爱心接力团购滞销白菜、芜湖青岛媒体联动的爱心寻亲、温暖冻疮小手活动、为困难盲生捐挂历、连续多年的大江义工队活动……我们一直与爱同行,这种爱的能力和态度源于晚报人一直怀揣着的“关怀民生 情系百姓”的办报宗旨,源于对困难群体、弱势情感的一种尊重与关爱,源于媒体、媒体人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晚报老读者刘根生曾专门发来信件说:城市的力量不仅在于建设成就、发展规模、经济总量这些硬指标的多少,还在于有没有足以温暖人心的感人细节,因为往往只有这些看起来似乎很不起眼的细节最能体现出一座城市的包容与温情,这恰恰就是城市的魅力所在。一杯杯白开水,一瓶瓶冷饮,一台台冰柜,看似平淡无奇,但其中所包含的不仅是难以言表的浓浓温情,而且还传递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爱的力量,这正是一个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内在动力。在爱心的路上,我们会继续采取主动介入的姿态,不仅仅要做单纯的报道者,更要向组织者、推动者的角色转变,也愿数百万的江城父老尽己所能发挥爱的力量,共增芜湖城市魅力。

记者 芮娟 实习生 韦慧芳 文 汪武 摄

新闻推荐

垃圾分类手抄报大赛明天上午“开战” 参赛选手凭邀请函9点开始签到

本报讯垃圾分类新时尚,我是少年我先行。为传播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共建美丽新芜湖,芜湖传媒集团联合芜湖市城管局共同主办的...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李克农的文艺天赋2019-08-23 11:25
猜你喜欢:
评论:(从爱心白开水到无人冰柜 关爱户外劳动者的故事从未结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