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一座难求和一留到底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9-14 11:06   https://www.yybnet.net/

8月28日,市老年大学新生报名日,早上8点整,57岁的余路遥准备在官网上报名参加声乐班课程,可是5分钟不到,名额全部报满;和余路遥相比,77岁的王学友则幸运多了,作为上一届摄影班学员,在春季学期课程结束时,他优先报上了秋季摄影班的课程。今年,是他在老年大学学摄影的第7年。

在老年大学,像王学友这样的学员还有很多,甚至一个专业连续学习十几年的大有人在,他们年年“留级”,乐此不疲。

一边是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对优质教学资源的“刚需”,一边是老学员们“频繁留级”致使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在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重的当下,如何化解这一矛盾,让更多老年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让他们“老有所学、学有所用”?这一命题值得老年教育机构和整个社会进行思考。

留级生:毕业离校成了心病

“我在英语班学习了11年,我的同学里坚持学习20年以上的还有很多。”刘玉华退休后就进入老年大学英语班学习,对第一堂外教课仍记忆犹新,“一句也听不懂,同学也一脸茫然,整堂课都是外教一个人比划,从那一刻起,我就把学英语当成了挑战。”之后,刘玉华坚持自学,和同学组成校外学习小组,每周在九莲塘公园长廊、安工程大学校园亭子下共同学习。“同学们一起完成了既定课程后,又相约集体‘留级’。”年复一年的留级,刘玉华已经是英语班资深学员。

今年3月,刘玉华参加了欧洲之旅,点单、问路、购物,与当地人无障碍交流,基本实现了“说着英语走天下”的梦想。然而,刘玉华还没有毕业的打算,她说,英语学习如同攀登高峰,虽然已经把《新概念》英语第一册学完,还有第二册、《走遍美国》等教材在等着她。

和刘玉华一样,今年77岁的王学友坦言,毕业离校成了他目前最大的心病,“外地有些老年大学已经开始推行学课强制毕业了,学校也会劝退高龄学员,我也往80岁奔了,那天要是到来,我的生活就倒退回去了。”

7年前,王学友走进老年大学摄影班学习,在完成了初级、中级班学习后,面对升高级班,教程的专业性和电脑后期制作的难度让同学间明显出现了分界线,接受能力强的同学随班升级,一部分同学插班上了摄影中级班,而王学友因为入门迟、学得慢,害怕被同学嫌弃,选择从初级班重头上。就这样王学友在摄影初级、中级班之间滚动了一茬又一茬,在摄影班当了7年“留级生”。

新生:期待能顺利报上名

余路遥年轻的时候就是单位的文艺骨干,退休后萌发了到老年大学声乐班系统学习的念头。2017年秋季班报名季,余路遥拉来了自己的姐妹一起报名,也是在学校大礼堂排长队,几千人的报名现场,余路遥没能报上声乐班。2018年秋季班,执拗的余路遥再次选择声乐班,自己排长队,让女儿帮忙在手机微信上注册报名,同步进行,还是没报上。“我就是冲着市老年大学的教学氛围和专业的师资来的,我想接受‘系统的大学教育’。”余路遥说起自己的求学路有点挫败感。抱着对课程与师资“择优”的坚持,2019年,经历了3次抢报的余路遥仍然坚定地选择声乐班,可是,她的愿望还是落空了。

被“一座难求”挡在老年大学校园外的成晓兰和俞敏,是第一次参与到新生报名大军里的人,“我们刚退休,以前听说过老年大学难进,没想到,是真难进!报名8点开始,我们6点不到就排在了老年大学门外,由于我们经验不足,没有选择线上线下同步报名,报名一开抢,轮到我们注册时,民族舞专业的名额已经抢报完了!”走出报名现场的成晓兰和俞敏并没有灰心,决定回头到社区老年学校试试,对于市老年大学,她们期待下一个学年能顺利报上名。

校方:进得来还要出得去

如今,越来越多的银发学员希望进入各级老年教育机构学习,一方面是满足他们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诉求,另一方面也填补了他们老年生活的空虚。如何在有限的教育资源下,为更多的老年朋友提供教育教学服务,从而破解“频繁留级”与“一座难求”的矛盾?

记者从芜湖市老年大学教务处了解到,以芜湖市老年大学为例,在满员11500名的招生条件下,历年来,老学员占比高达75%的现状从无回落,尽管学校不断在扩班增员上作出调整,仍无法满足越来越大的社会需求。“作为老年教育机构我们面临多重矛盾,一方面,老年教育考虑的是老年人的学习特点,采用的是灵活就读的方式,所以不能强制学员毕业;另一方面,社会过于强调了老有所学只有‘老年大学’这一条路,致使很多学员甘当‘留级生’,甚至20年学龄的大有人在,给基层办学带来困惑和压力。”教务处负责人汤正东坦言。

探索一条适应未来老年教育发展之路,芜湖市老年大学在学籍管理上也在做一些尝试,让“银发学员进得来还要出得去”。“比如很多老学员学完了一个专业,又去报名另外的专业,在报新专业时,学籍规定让老学员与社会老人一样报名,大家的报名机会均等,公平竞争避免了横向占用名额的发生。”汤正东列举了近年来正在开展的一些具体措施。“随着老年大学和电视大学联合远程老年教育的开展,老年教育的优质课程学员在家也可以学习,不一定非要挤进课堂,以此减少过度依赖校园的现象发生;另一方面鼓励、扶持一批在专业领域成熟的老学员到基层教学点和机构去承担社会教学,让他们把在老年大学的所学反哺社会,充实基层老年教育的同步发展,带动社区、社群组织开展多方位的老年文化活动,也是一种大学压力的释放方式。”汤正东表示,相信随着更多探索的进行,校园“留级生”现象与“一座难求”总会化解。记者 王惠 文/梅韬 摄

新闻推荐

长江路上 多棵罗汉松枯死

本报讯“我最近发现,长江路的绿化带中,有好多棵罗汉松枯死了。”日前,市民钱先生通过大江晚报微信反映。他看到后觉得很痛心...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似是故人来2019-09-14 03:00
评论:(一座难求和一留到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