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峨桥镇:治水带来新希望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0-11 00: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王洋 张学桥

人民群众为什么操心、有哪些烦心事?三山区峨桥镇坚持问题导向,发动所属17个村(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心用情、逐一解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丰裕村是峨桥镇17个村(居)之一。该村外邻峨溪河,内部水塘纵横,因地势低洼,沿河筑堤而形成圩口,人们习惯称之丰裕圩。

依靠气候水文条件,丰裕圩内适合农业生产。但和江南地区大多数圩口一样,这里因水获益,也易因水成灾。

每逢暴雨或干旱天气,圩内极易发生洪涝或旱灾。“想水水不来,想走走不了。”这是丰裕村村民们的长期心病。

大伙都盼望着兴修水利,彻底治理水患。

为此,丰裕村积极向上级争取,申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今年项目得到批准,市级下达项目资金500万元,丰裕村自筹资金20余万元,工程包括修建排灌站、铺设引水涵道、扩挖塘坝、清除淤积等。

动工之初,在村民们拍手叫好声中,工程进展迅速。上半年,骨干工程——排灌站建设完成,工程所涉及的11处塘口中有7处顺利完成扩挖、清淤、铺管工作。“剩下的4处塘口,有的毗邻村道路干道,有的塘内搞了养殖、塘外种了庄稼,组织施工面临安全、经济等多方面压力,村干部们出现了畏难情绪,正好恰逢汛期,工程一度停工。”丰裕村党委副书记蒋诗红告诉记者。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丰裕村迅速行动,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目光聚焦到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上,号召全体村干部勇于担当、压实责任,主动作为。

“要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不仅不能回避,相反要使之成为我们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村干部们态度一致,行动有力。“硬骨头”不好啃,怎么办?我们分段啃,一口一口来。在丰裕村党委书记吕布荣的带领下,村干部们节假日不休息,兵分几路开展工作,确保不因施工而让村民利益受损。

行动感动村民。村民们自发地清除青苗,抽干水塘,施工得以恢复。10月9日,当记者走进丰裕村采访时,工人们你追我赶,挖掘机紧张施工,剩下的数段工程,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现场负责人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工程将在本月底全面完工。

看到正在铺设的过水涵管口径达到以前的5倍以上,过路村民交口称赞。“以前,家家户户每天早起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庄稼地里看看水,水多了、水少了都影响心情、触发担忧。水利工程将改善水分状况,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地温及土壤通气,延长农作物生长季节,明年我们干活的担子轻了,但农作物、水产品的产量预计会增加近30%。”种粮大户强昌标站在自家的稻田里,喜出望外。

据测算,受益于这一农水工程,丰裕村将有3000亩农田免受旱涝灾害。

新闻推荐

11月1日启动日期将近 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 你准备好了吗?

本报讯记者9日从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获悉,为加快推进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芜湖市出台《关于...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峨桥镇:治水带来新希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