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当石头遇上颜料 妙手打造“石头变身记”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0-16 00:43   https://www.yybnet.net/

在鹅卵石被河流涤荡出岁月之美后,在80后姑娘顾冰的手里,又重新焕发出艺术之美。当或斑驳或平滑的石面上,被颜料绘出山水、树木、绿茵、夜空、动物、屋墙、人儿……即便是一块小小的鹅卵石,握在手心也顿时有了温度。

石头画是创作者利用石材本身所具有的形状、质地、纹理,进行艺术构思,凭借深厚的绘画功力,进行创作。出生于1989年的顾冰,就是一位赋予石头以艺术表现力的年轻人。从小热爱绘画的她,有着非常深厚的绘画功底,但是善于创新的她,又并不满足和止步于在纸上绘画,对她来说,不仅生活中处处皆美,就算是画布也可源于自然,比如说石头。在我们常人的眼里,可能很少去留意被河水冲刷上岸的鹅卵石,更难以想象小小的鹅卵石竟然也藏有乾坤。顾冰不一样。这个文静秀美的姑娘,在芜湖滨江公园的长江岸边,捡拾起形态各异的鹅卵石,像宝贝一样带回家,之后就琢磨着如何在上面作画。10月12日下午,记者在顾冰店里的木架上,看到数十幅已经绘好的鹅卵石作品。当这些鹅卵石被颜料覆盖,以各种各样的风景呈现后,你便很难想象出鹅卵石最初的质璞模样。它们静静地被立于底座上,静静地展示着各种秀美风景:深秋倒影、夜空繁星、深林麋鹿、徽派建筑……

顾冰告诉记者,这些用来作画的石头一部分是她从江边捡的,一部分是她外购的。石头大小不一,但普遍没有什么棱角,表面已经被水流冲刷得相对平整。“买来的石头一般都是经过打磨的,表层会有一层磨砂的质感。”她摩挲着一块石头的表面告诉记者,这些用来作画的石头在绘制图案前,都需要酌情做处理。如果想要画的图案背景本身就比较晦暗,那么石头就不需要用白色打底,以石头原本的颜色作为底板即可;但是如果将要绘制的图案颜色比较鲜明,那么则要先行在石头表面用白色颜料打底,需要将石头的表面先处理成一张白底,才能在其上作画。

采访时,顾冰正伏案细致地描绘着手里的鹅卵石,从她专注的眼神和小心翼翼的笔触可以看出来,石绘是一件细活儿。勾线笔用来勾勒细线条,毛笔则用来绘制粗线条以及上色。遇到石头上凹凸不平的地方,更需要耐着性子一点点描绘,丝毫懈怠不得。时间见证最美的答案,经常两三个小时过后,顾冰手里的石头就变了一番模样。原本看起来还粗陋不堪的石头,只消几个钟头就光彩照人、惹人注目。

在顾冰看来,通过把画和石头本身特质的结合,保留石头自然的品质,升华和提升石头的美;通过精巧设计和绘画,给予石头新的生命,让一种普通平常的玩石“鲜活起来”。这就是石头画的魅力。

□ 记者 李婷维文梅韬 摄

新闻推荐

芜湖市惠居公司打好“组合拳”推动警示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惠居公司积极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采取三项举措,花大力气、下大功夫,扎实推...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花样玩法乐不停2019-10-15 14:46
评论:(当石头遇上颜料 妙手打造“石头变身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