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在鸠兹古镇“打通关”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2-10 22:16   https://www.yybnet.net/

汇集了安徽省30多个非遗体验项目、50多家徽商老字号的“芜湖鸠兹古镇”12月8日正式全面对外开放,耗资2亿多元再建的“中江书院”同日揭牌。这座集文、旅、产、学、研为一体的中国徽文化沉浸式体验度假小镇,给有着“云开看树色,江静听潮声”之美誉的“欢乐芜湖”再添一分徽风皖韵。跟随本报记者的镜头,一起进去逛一逛吧。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鸠兹古镇坐落于城东的扁担河畔,万春路和徽州路的交界处,总占地面积110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米,投资约80亿元,业态涵盖16处人文景点、30多个非遗体验项目、50多家徽商老字号、10多种徽文化沉浸式演艺。鸠兹古镇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派“三雕”即砖雕、木雕、石雕以及手绘艺术,由百余位徽州工匠,历时五年纯手工精雕细刻而成。古镇内,粉墙、黛瓦、马头墙以及层楼叠院、高脊飞檐、曲径回廊、亭台楼榭和谐组合,再现原汁原味徽派建筑之美。据悉,整个古镇共有徽派建筑658栋共4288间,其中有明清遗存古建筑42栋318间,为中国目前最大的徽派建筑群,被业界誉为“开放式的徽派建筑博物馆”。

鸠兹古镇的正大门(北)面对着万春路,大门口一座古典的大殿式建筑十分好认。而刚刚揭牌的中江书院就在正大门附近的西北角。书院的建筑面积9000平米,由21栋明清古建筑组成,为全国目前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书院单体建筑群,集展馆、讲堂、传习、藏书、戏曲、文创等功能为一体,再现昔日中江书院讲习之兴盛,教育之辉煌;这里不仅是徽文化重要的展示基地,更将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学术交流基地。

但是由于建成较早的原因,芜湖市民比较熟悉的是面对陈棱路的鸠兹古镇南大门,大门附近就是人们已经耳熟能详的“最大的铁画——天下徽商兴于鸠兹”。鸠兹古镇的核心区域南北长约800米,由命名为花街、执手街、儒林街、状元路、熔金路、廊桥路、黄钺路等道路进行南北连接。沿儒林街途中有徽商百杰馆、芜湖民俗馆、机器人馆、李经芳故居、红太阳博物馆、徽州民俗风情馆等建筑,更有金隆兴、傻子瓜子、王少华梨膏糖、张恒春大药铺等芜湖市民十分熟悉的芜湖老字号。而沿着扁担河东岸的河东路则有梨园堂、胡桃里,以及酒吧一条街等。在扁担河西岸“西江月”片区,还有鸠兹会馆、孔庙、阮弼故居等人文景点。

扁担河畔十里长街,商贾云集,会馆林立。鸠兹古镇再现昔日徽商兴盛之况,古镇兴建了十大主题街区,包括书院文化区、开埠文化区、儒学艺术区、非遗文创区等,一街一主题,一店一特色。文房四宝、米市、茶叶、浆染、堆漆画、通草画等老字号、非遗文化在这里得到了有效整合。胡开文墨店、邵芝岩笔庄、宣扇等系列老字号,获得了游客的广泛青睐。古镇精心打造了徽商百杰馆,展现博大精深的徽商文化,彰显爱国、诚信、礼仪、尚学、敬业、和谐的徽商精神。

古镇还创造性地开发了宣纸、皮影戏、泥塑、糖画等20多种趣味亲子研学体验项目,让孩子们在玩乐体验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感悟徽商精神。古镇10多种常态性的演艺项目,包括黄梅戏、街景演艺等,每天轮番上演,极大地丰富了游客的体验之感。鸠兹古镇实现了文化与旅游、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意、休闲与体验的和谐统一和共融共生。

中江书院之幽静、徽商百杰馆之沧桑、鸠兹往事之追忆,栖凤塔之恢弘、梨园堂之余音、孔庙之庄严、镖局之豪放,庭院流水,牌坊小桥,处处徽韵。每到夜晚,鸠兹古镇沿粉墙黛瓦的扁担河两岸,茶社、书院、戏院、咖啡吧、酒吧、餐厅、商街灯火辉煌,人流如织;各种特色小吃、芜湖老字号琳琅满目;千年绝技“打铁花”以及形式多样的夜间演出,精彩纷呈,意趣盎然。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芜湖获“夜间经济潜力城市”称号。鸠兹古镇通过对夜景、夜演、夜购、夜宴、夜娱、夜宿的精心打造,又将成为芜湖夜间经济的新地标。记者 吴安亚 文/摄

鸠兹古镇的街景一角

最大的铁画《天下徽商兴于鸠兹》

鸠兹古镇里的民俗表演

梨园堂内正在表演传统戏剧

中江书院一角

新闻推荐

中国旅游特色小镇发展大会在芜举行

本报讯(记者潘晔张学桥)12月8日,中国旅游特色小镇发展大会暨芜湖鸠兹古镇开放活动在芜举行。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王翠凤,全...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鸠兹古镇“打通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