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我从诗院回来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1-15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很巧,我的工作室后门邻着一位诗人,东门邻着一位画家。我给工作室取名为“游美书院”,于是诗、书、画,便在这个三角地带围成了一个小小文艺圈。花开同赏,雁过同仰,颇有一份世外之乐。

诗人将自家的小院定名为“芜湖诗院”,于是各地来芜湖的诗人,常来她家小聚。茶余诵读,酒酣赋诗,颇为惬意。他们创办了一本《风》诗刊,不定期地刊发最新诗作,并请我给诗刊题写了刊名。

因为我平常也写作,所以在芜湖,朋友们常常将我列入“作家圈”。每次诗院有大型活动,女主人都会婉婉地约我一下,而我若在芜湖,一定会去诗院里坐坐,和大家一起喝茶聊天。

诗院不大,但生机盎然,窗前翠竹数竿,篱边芭蕉一丛。春有桃花秋有菊,夏有睡莲冬有梅。曲径、小桥、鸡舍、猫屋都妥妥地在诗院里自在着。

来诗院的人都自带一份书卷气,他们三五成群地约了来,有时自带些酒食,包括猫粮。有时连青蒜、萝卜也带来,自己下厨做一桌菜,酒足饭饱后,各自吟诗,颇有魏晋之韵。

到诗院做客的人,来自各行各业,有博士生导师,也有中小学教员,有公务员,也有私企老板。而在这里,大家都以文友相称,并以诗的语言描述各自的生活。

有人写古体诗,大部分人写现代诗,生活里的酸甜苦辣,都在诗里升华为春花秋月。

一位曾经承包水塘养鱼的诗人,因为那年雨季太长,鱼塘半夜里决堤,他无助地看着鱼们成群结队地游走,急得大哭。末了,他写了一组长诗来释怀。如今这组长诗已成诗院里的美谈。

那日,来了几位我熟识的女作家,虽然我们都在同一座城里住着,但平日里各自忙碌,有的好几年都未曾见面,相见甚欢。

餐后,主人提议,大家各自诵读一首诗,或者聊聊与诗相关的话题。

灯光下,谈诗的女人,瞬间变得光彩照人。那诗仿佛一剂回春药,能让灼灼芳华蓦地闪烁在眼角,时空也仿佛回到了上世纪80年代诗的纯净、澄明,涤荡着女人们有些疲乏的身心,诗的超迈、无尘,也为余生拓开一道希望之光。

人生若止于诗,则太简。诗若止于人生,则太薄。人生有诗豪迈,诗有人生丰满。诗院的主人是位有韧劲、热心肠、爱笑的女人,她慢悠悠地打理生活,却能利利索索地整理编辑诗文。她真诚地笑着,纯净得像个孩子。而当她不厌其烦地为诗歌迎来送往时,又像个心理辅导员,给了诗一个停靠的驿站。

每次,我从诗院出来,她都会让我拎一大袋土特产回家,有时是她老家的窝窝头,也有时是山芋粉丝。

这是一个爱分享的女人,所以她一直住在诗里。而我,也带着诗的温暖回家!

韦斯琴

新闻推荐

芜湖轨道交通建设 现“国家级技能大师”身影

本报讯近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公布了2019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单位,中国中...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写春联 倡廉洁2020-01-15 00:34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从诗院回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