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温暖回家的路 1月20日下午1点,春运的第十一天。芜湖站熙熙攘攘、人潮涌动,进出站口、取票厅、候车室、站台上,到处都是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这是火车站一天当中最忙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1-23 00:58   https://www.yybnet.net/

行色匆匆的春运人群中,人们归心似箭的心情或多或少都有点焦虑。这时候,一抹抹四处穿梭、身着红色志愿服务马甲的身影很快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他们反应灵活、动作麻利,年轻的脸庞挂着微笑,为时间紧迫的大姐找到检票口、为年迈的奶奶拎起行李、为独自出行手忙脚乱的妈妈照顾孩子……他们是芜湖市“暖冬行动”志愿者,他们是春运期间芜湖站里最特别的存在,在喧嚣中安抚游子的心,在冬天里温暖回家的路。

“每年春运期间,火车站、道路客运站、旅游景点等重要场所人流量大,需要我们的志愿服务。”共青团芜湖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芜湖市已连续多年在春运期间,开展芜湖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即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从春运旅客普遍需求出发,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志愿服务。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截至目前,团市委共组织青年志愿者近千人,设立市县两级服务岗位80个,累计提供服务逾4000小时。

芜湖站是“暖冬行动”志愿者们重点服务的地方。20日记者在现场看见,芜湖站取票大厅的自助取票机旁、进站口的“雷峰台”、候车室的“服务台”、进站电梯的两侧等位置,身着统一马甲、绶带和显眼红帽子的志愿者们精神抖擞、热情地微笑服务着。

来自皖南医学院2019级临床6班的志愿者赵雨已在芜湖站服务四天,从早上7点半开始,她就值守在候车室的服务台,人多的时候,同时有四五个旅客把这个小姑娘团团围住,“请问我这张票到底是哪个检票口?”“请问厕所在哪边?”来咨询的多是中老年人,面对一个个问题,赵雨耐心为大家详细解答。在江南大学就读大二的19岁芜湖小伙杨世炎负责的地点在电梯口,看见一位大姐拖着重重的一堆纸箱,他赶紧小跑上去,主动帮她运送行李到进站口,面对大姐的连声感谢,小伙子爽朗地摆摆手,马上又回到电梯口,帮刚上来的另一个大姐扛东西。赵雨和杨世炎都表示,参与“暖冬”行动以来,直接而深刻地体会到了志愿者精神最本真的力量。“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服务旅客,让大家更顺利更开心地回家,我们也觉得特别充实。”杨世炎说。

“今年芜湖站的‘暖冬’志愿行动,是历年来持续时间最长、参与志愿者人数最多的一年。”参与其中的团镜湖区委工作人员朱珺称,今年志愿服务的持续时间,从春运第一天就开始,一直持续到春运结束,志愿者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岗,一直到下午4点才会离开;每天来芜湖志愿服务的人数,是去年的两倍,第一天来服务的志愿者就有10人,最近这几天每天都有近20人服务在芜湖站内。

在芜湖站团总支书记刘昱十看来,这些青年志愿者表现出了非常专业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这些本来互相不认识的志愿者,每天临时组成小团队,他们自己去分工服务的岗位。”在相互配合下,志愿者的“暖冬”行动极大地解决了火车站的“燃眉之急”。“我们希望大家都度过一个平安、有序而温暖的春运。这些热情的志愿者,特别是在温暖这个层面,大大地助力了我们,为春运增添了阵阵暖意。”刘昱十表示。

□ 记者 唐乐燕/文梅韬/摄

新闻推荐

2019年度科技统计年报工作布置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邓健俞冰清)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近日,市科技局会同市统计局召开了2019年度科技统计年报工作布置...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温暖回家的路 1月20日下午1点,春运的第十一天。芜湖站熙熙攘攘、人潮涌动,进出站口、取票厅、候车室、站台上,到处都是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这是火车站一天当中最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