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荤素百搭的笋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3-27 01:10   https://www.yybnet.net/

春笋的吃法,荤素百搭,炒、烧、煮、煨、炖都各有风味。关于笋子的名菜,很多人都能张口就来:腌笃鲜、油焖春笋、笋烧肉……笋子质地单纯,它适合搭配很多食材,尤其是与肥腻的肉类脂肪,简单炖煮就能形成美妙的平衡。

在芜湖作家的书中,提到了“春笋烧肉丁”这道本土家常菜,制作简单却百吃不厌。将笋用刀拍松,切成丁,油锅烧热,入锅煸炒至微黄,再加入事先已烧入味的半熟肉丁,酱油、糖,续上水,小火烧至汤汁收浓即可,其色泽鲜亮,鲜嫩爽口。

笋子和咸肉、腊肉也是完美搭档。在多山多笋的徽州地区,每年这个时节,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有一大锅“咸肉炖笋”,浸泡在浓郁的咸肉香里,笋的鲜味也达到了极致,炖煮后的汤汁喝一口能鲜掉眉毛。一锅咸肉炖笋,最快被消灭的一定是脆嫩的笋子,夹完了笋,才有空瞅一眼被遗弃的肉。

然而,如果没有肉,笋子也能做出一番风味。芜湖人爱吃的笋子烧咸菜,就是一道别致的江南小菜。据说,咸菜的酸味可以中和鲜笋的涩,做的时候再点缀些青莹莹的蚕豆瓣或是圆润的豌豆粒,就更加活色生鲜了。这道菜酸鲜爽口,笋子微微的涩更刺激味蕾,无论下饭还是佐粥都是绝妙。芜湖人还爱用笋子烧“杂酱”,笋子切丁,和干子、虾米、毛豆同炒,简简单单却十分下饭。

有句俗话说,“上塘鱼,落山笋”,刚捕的鱼、新挖的笋,这就是农村最鲜的食物。吃笋是一件顺应天时、追崇自然的食事,这个春季,你打算怎么吃笋?

记者 康丽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闻推荐

网上祭扫服务通道 昨日正式开通 市民可“云上”寄哀思

本报讯记者从芜湖市民政局获悉,为倡导祭祀新风尚,满足群众祭扫需求,芜湖市网上祭扫通道25日正式开通,为广大市民提供网上免费...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科学有序保工期2020-03-26 07:07
评论:(荤素百搭的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