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当创意沙画走进校园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4-02 00:56   https://www.yybnet.net/

一粒粒五彩斑斓的沙石和一缕金属细丝能创作出怎样精美绝伦的装饰画?

当记者走进鸠江区二坝中心小学的美术教室时,杨婵娟正专注地盯着手里的金属丝,按照铅笔勾画的线条,在木板上小心翼翼地黏贴着轮廓。近看,似乎是一根根毫无章法的线条,远看,可见一幅峰峦叠嶂、河水潺潺的山水轮廓。“这个步骤叫‘掐丝’,之后可以‘点蓝’了。”杨婵娟是这所学校的美术教师,她每天都会抽出点课余时间制作示范画,让学生们能够直观地感受到掐丝沙画的魅力。

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二坝中心小学开设了一门新的美术课程--掐丝珐琅沙画。每周,杨婵娟都会带着学生们进行一次这样的工艺制作。他们共同创作的作品,经常被推荐参加全市各类少儿才艺展示活动,并广受好评。

说到“掐丝珐琅沙画”,可能很多人对这个名称比较陌生,但是对另一个名字却耳熟能详--景泰蓝工艺画。这种工艺多用金银铜等贵重金属拉成细扁丝,按照底稿的形状弯曲转折掐成相应的图案,粘贴在器皿上,再在每一个形状内填充釉料,形成色彩斑斓、层次丰富的视觉效果,从而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掐丝珐琅沙画”则是在汲取景泰蓝工艺画核心技法的基础上,以纸版、木板、瓷碟或小工艺品替换器皿作为载体,用彩沙代替釉料进行上色的一种现代工艺美术表现形式。

“希望孩子们能通过这种新颖的艺术形式,提高他们发现美、欣赏美、表达美的能力。”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画专业的杨婵娟,以前的教学主要是围绕国画、水彩和水粉。她坦言,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传统的美术课程越来越难吸引他们的兴趣,所以,学校和家长都希望老师能开设一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创意课程,开阔学生眼界,培养艺术兴趣。

如何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并从中发现“好苗子”重点培养?杨婵娟想到了曾经实习时,接触到的掐丝珐琅沙画:制作工艺简便、材料容易购买、应用场景丰富、制作过程有趣……这种工艺美术技法正好可以和小学美术教育结合。

在学校的美术教室,杨婵娟收藏了许多学生们自己创作的“掐丝珐琅沙画”,有的是在瓷碟上描绘的花朵图案,有的是在镜面上勾画的卡通,也有纸版上的风景画、挂坠上的装饰图……其中一幅芜湖雕塑公园的沙画图经过装裱后放置在展示区的中间。这是杨婵娟和学生们用了大半个月时间创作的,参加了2019年全市第五届中小学生作品展。

“孩子们对这门课程都很感兴趣,上课的积极性很高。”如今,掐丝珐琅沙画已经成为二坝中心小学的特色课程,不仅吸引了孩子们纷纷加入美术社团,很多家长对这种创意课程也非常满意。每次课前,杨婵娟围绕学生们感兴趣的题材设定创作主题,手把手教他们临摹、勾线,在掐丝和着色环节,则尽量让孩子们自己动身,天马行空地进行创作。

“除了工艺技法,我希望孩子们能通过学习,锻炼观察力和定力。毕竟,制作过程是个精细活,无论是‘掐丝’还是‘点蓝’,都要求制作者细心、平稳和果断。”经过大半年的尝试,杨婵娟也收获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很多原先对美术不感兴趣、调皮多动的孩子都有了明显的变化。“有几个班主任和我聊天时,都会惊喜地告诉我,哪些曾经‘令人头疼’的学生变化很大,不仅能坐住了,对其他课程的学习也更加专注和认真。”杨婵娟欣慰地说,下一步,她希望完善掐丝珐琅沙画的课程体系与教学应用,帮助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传统文化,加强其艺术观察与表现能力,激发孩子们对优秀民间美术的传承与保护意识。

部分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 记者 卫晗慧 文/摄

胡彩喜摄

新闻推荐

芜湖市领导督导复课复学准备工作

本报讯(记者王世宁王俊)4月1日,市委副书记冯克金带队调研督导芜湖市复课复学准备工作,副市长程刚参加。在翰文学校育才分校、...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我的小天地2020-04-02 00:55
猜你喜欢:
评论:(当创意沙画走进校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