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游乐园里的“漆”彩匠人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6-05 01:0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谢芸

在刚刚结束的芜湖工匠2019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方特梦幻王国景管中心高级维修工周声良手捧2019年“芜湖工匠年度人物”奖杯站在台上时略显局促,直到接过自己经手刷漆的玩偶作品,才定下了神。“那是我第一次上台领奖、见那么大阵仗,拿奖杯的感觉没有捧着自己的作品来得踏实。”周声良说道。

乘上一列小火车、穿行在游乐园中,骑扫帚的飞天女巫、憨态可掬的小熊熊、童话故事里的蘑菇屋……各类塑石玩偶、建筑使人恍身坠入周声良用木刷、喷枪绘就而成的“梦幻之境”。

为避免开园时间作业对游客的游玩体验造成影响,周声良每天凌晨四五点便来到工作场地,分配当天巡查任务、调配油漆、骑上满载工具的小三轮车在园区里进行巡查维护。大到园区内的墙面景观、玩偶漆面,小至砖瓦间、地标彩绘,工作涉及面之广、挑战难度之高,反倒使他在岗位上越战越勇。

“油漆工作看似简单,想要做好却并非易事,难就难在配色、上色上。”周声良告诉记者,园区大型塑石玩偶经风吹日晒、表面油漆脱落,在为其进行补漆工作时,如何使颜色自然过渡便成了彼时萦绕在周声良心头的问题,传统单一的刷漆技术行不通,那就另寻办法。周声良将自己埋在各种油漆颜料中,逐一进行调配试色,并采用喷刷结合的方式,不断刷漆打磨、反复刻画纹路,再现了玩偶的逼真形象,使其重焕生机。“早先为了调配出合适的颜色,有时得耗上两三个小时,如今半小时足够,这不过是经验积累、熟能生巧罢了。”周声良说道。每逢碰上前来请教的后辈,他总是悉心指导,培养青年工匠尚巧工、出精品。

自2007年入职方特从事油漆工作以来,周声良在坚守中寻求突破、不断创新。为便利游客游玩时放置饮料,他带领组员粉刷了一个个瓶装饮料置物箱。闲暇之余,他还重拾幼年绘画的兴趣爱好、在网上浏览相关图集,从中学习色彩搭配,应用于实际。

在周声良看来,这份工作有苦累的一面,如油漆中的有害物质、高温作业戴防毒口罩的不适感,但更为重要的是自己在此过程中得到了锻炼成长。“我认为把经手的每件事做好便是匠心的体现,人生已过不惑之年,很是庆幸自己可以找到为之奋斗的事业,我将继续前进、精益质量,为唱响‘欢乐芜湖’品牌贡献力量。”周声良如是说。

新闻推荐

魏炳星:基层防疫岗位 再小也重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三山区峨桥镇中心卫生院医生魏炳星励志从医时所立下的誓言。八个字虽简单,却需要持续付出辛劳、...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游乐园里的“漆”彩匠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