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奋战防汛一线 诠释党员初心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7-30 00:53   https://www.yybnet.net/

自入汛以来,芜湖一直暴雨不断,长江芜湖段及各条河流水位持续高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闻令而动,向险而行,7月11日下午,市委组织部紧急召集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参加防汛抢险工作。作为市发改委的一名青年党员,我有幸被编入镜湖区第二突击队,主要任务是协助赭山街道负责老海关到老造船厂段的夜间防汛工作,加强基层防汛抢险力量,减轻街道同志值夜班的负担。

来不及准备什么,在动员会后全体队员立刻从四面八方赶到防汛地点集结,队长给大家作了排班和分工,街道同志详细介绍了任务段的水文地势和防汛注意事项。突击队全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开展护堤巡查工作,确保大堤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巡堤查险容不得半点马虎,第一次地毯式排查,我们就遇到了险情。受长江高水位浸泡,在防洪墙3号和4号闸口之间发现一处渗漏。考虑险情处置时间紧迫,我们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很快区委主要领导一行多人便赶到现场,实地查看渗水点、判断险情、拟定处置办法,最后决定采用土袋填筑“养水盆”的方式平衡渗水点的内外水压。一声令下,队员们斗志昂扬齐动手,挥铁锹、装土包、垒堤坝,连续作战到凌晨4点,终于筑起一道1米多高的“养水盆”,成功化解了险情。

由于此前参加过防汛抢险活动,对防汛工作有一些了解,本以为此次防汛最大的困难不是缺乏防汛知识而是“困”和“累”,想不到老船厂里密密麻麻的花蚊子结结实实的给我上了一课。厂区废弃已久,里面遍布建筑垃圾,杂草丛生,道路泥泞,蚊虫肆虐,巡查穿行其间,不一会儿身上就被连续叮咬了好几个包。回头一看,同行的街道同志们脸上、胳膊上、脖子上也是斑斑点点。13日凌晨1点多,长江芜湖段的实时水位已经是12.6米,距离历史最高水位仅差0.27米。防汛形势极其严峻,尽管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大家却毫无怨言,始终牢记巡堤护坡的重大责任,咬牙坚守岗位,没有丝毫懈怠。

漫漫长夜除了定时巡查外,还可以做些思考,刚好最近正在看王水照先生写的《苏轼传》,苏轼在徐州抗洪时,身披蓑衣、脚穿草鞋,日夜在城墙守护,指挥若定;在杭州整治西湖水利,开挖河道,疏浚淤泥,修筑苏堤,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治水,给我内心留下了深深的触动。联想到芜湖此刻汛情,不禁感慨,每到危难关头,中华民族总有一群仁人志士把百姓放在第一位,把对国家的挚爱放在心中,冲锋在前、扛起重任。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回看各条大堤、各个值班点无不是党旗飘扬,大家虽已身心疲惫但依然神色坚毅。只要党旗不倒,百姓就会心安!与此同时,人民子弟兵也已驰援攻坚,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积极投入到防汛抗洪、筑堤抢险、转移群众等任务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江城上下民心高涨、风雨同舟,军民团结、众志成城,纵有滔天的洪水又有何惧。再联想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迅速得到控制,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

王建忠

新闻推荐

轨道交通运行“中枢系统”有了样板 无人驾驶联调联试近了

各类电路整齐安装本报讯轨道交通的最新进展一直备受关注。昨日传来好消息,历经2个月的紧张施工,位于2号线梦溪路站的首个机...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战防汛一线 诠释党员初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