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为芜湖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8-13 01:43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吕成

一年来,芜湖市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政府工作的主线,狠抓改革创新和任务落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为芜湖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以坚持服务大局为目标,芜湖市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每年10月,政府都会向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公众征集次年的政府立法建议项目,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地方立法研究基地的作用,打通立法民意“直通车”。在有效保障公众知情权的同时,完善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健全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充分发挥“外脑”作用。为了确保行政决策合法性,芜湖市制定了专门的审查工作规程,进一步明确审查机制,优化审查流程,实现审查有依据、有标准、有保障。去年一年,芜湖市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138件,提出审查建议和意见260余条。

打造法治政府需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芜湖市坚持改革创新,高质量完成全市机构改革各项任务,部门间职责关系进一步理顺,职能、机构、人员和工作深度融合,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为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芜湖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变相审批专项整治和民间投资管理审批事项精简清理。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其中包括市级政府权责事项2462项、公共服务事项1510项、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198项。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优化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平台,压缩工商登记程序。2019年,芜湖市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0万户,同比增长114.8%。

行政执法效能不断提升

为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芜湖市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目前,全市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及文化市场五大领域均已制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改革进度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在行政执法实践中,相关部门坚持执法为民,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错功能。围绕土地征收、政府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开展行政复议案件质量专项整治,认真做好积案攻坚和疑难案件审理、矛盾化解,着力控增量、减存量。

芜湖市还着力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商会调解组织实现县(市、区)全覆盖。2019年,全市共建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1095家,调解案件32473件,预防纠纷4100件。公共法律服务优化升级也在积极推进中,正在建设的“芜湖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包含律师、公证、仲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事项。同时着力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市已建成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家,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70个,法律援助村居联系点908个,将法治社会和依法行政落在基层和实处。

新闻推荐

6、伟星国宾台

区位:弋江区利民路与西干路交会处(原弋江酒厂)周边:青弋江、瑞丰商博城优势:伟星台系升级产品动态:项目已于7月首开,目前在售1#...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7、伟星天境2020-08-13 00:47
猜你喜欢:
2、伟星政务壹号2020-08-13 00:49
3、信达玥珑湾2020-08-13 00:38
评论:(为芜湖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