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破冰前行“舌尖养老”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9-17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民以食为天,老年人的吃饭问题不容忽视。“吃什么、怎么吃?”成了越来越多老年人的困扰。据官方统计,2019年末,芜湖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7.6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5.24%,人口老龄化加速,“舌尖养老”已成人们关心的社会话题。

嘘寒问暖不如热菜一碗。如何推进居家养老助餐服务,满足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半失能等老年群体助餐需求,9月,芜湖市老年人助餐服务首批试点项目启动,“舌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破冰前行。近日,记者走访了芜湖市多个助餐试点单位,了解其运营现状、试点成效和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政策支持 机构发力

实惠饭菜暖民心

初秋乍寒、阴雨绵绵,9月15日上午11点半,在弋江区潮音街社区居家养老助餐点,十多位老人围坐在桌前边吃边聊。当天的菜品有火腿豆腐、手撕包菜、凉拌黄瓜条和养生骨头汤,热腾腾的饭菜飘出阵阵香气。

每餐一荤两素一汤共十元钱,这是潮音街社区助餐点为60岁以上老人制定的标准,菜品每天更新,提前一天通过线上线下公示,征求社区老人意见,并根据订餐人数确定第二天的采购量。“我们会提前一天把菜单发到群里,统计堂食和送餐人数,根据人数买菜,避免浪费。”芜湖援通智能化养老服务中心驻潮音街社区助餐点负责人童佩佩介绍,助餐试点启动后,已经吸引了一部分社区老人的关注,平均每天有20份订餐量。

不仅为前来堂食的老人提供优质服务,助餐点还为社区困难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当天中午,志愿者刘婷拎着两份饭菜来到顾淑霞老人家中。杵着手杖的老人热情地从刘婷手中接过饭盒,一再道谢。从老人口中得知,子女工作忙,平时只有她和老伴两人生活,随着年龄增长,自己的心脏不好,老伴听力下降,两人几乎不能出门,所以,吃饭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自从助餐点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后,冒着热气的饭菜每天准点摆放在饭桌上,不仅解决了他们吃饭的难题,也温暖着两位老人的心。“这里的菜每天变换着花样,口味不错,价格也实惠。”顾淑霞老人高兴地说。

和顾淑霞感受一样,邢家山社区居民梁可森老人听说社区有了助餐点以后,特意赶来咨询相关事宜。老人表示,他的妹妹和妹夫身体不好,行动不便,每天都在为吃饭发愁,希望社区助餐点能为妹妹一家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结合社区食堂运营经验,我们将养老助餐的套餐价格作了相应优惠减免,同时,招募了一些志愿者,为居住在社区的居民提供送餐服务。”镜湖区零距离便民生活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仇婷婷介绍,邢家山社区位于主城区,老旧小区集中、企事业单位多,各类群体就餐需求量大,所以,零距离便民生活服务中心在数年前已经进驻社区,开办社区食堂,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价廉的餐饮服务。确立为助餐试点单位后,社区食堂重新制定了老年人套餐标准,让社区老人可以用较低的价格,享用同样丰富的菜品。记者在现场看到,菜单上的菜品有十多种,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消费者,社区将套餐价格下调20%,调整后的价格分别为10元、12元和15元三种标准,老人选择价格后,可根据套餐配菜数量自行选择菜品。

养老助餐服务是一项民生工程,需要政府主导推进,才能持续发展。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从今年7月开始,市民政局结合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分布和助餐需求情况,在老年人需求较为集中的6个社区开展助餐试点,分别是弋江区潮音街社区、鸠江区鸠兹社区、镜湖区邢家山社区、鸠江区四湾社区、弋江区柏庄社区、三山区保定新城社区6个社区,希望通过先试先行,探索助餐工作模式,为全面开展老年人助餐工作奠定基础。“我们坚持公益性和微利性原则,采取政府补一点、机构让一点的方式,确保服务收费标准合理,更好地为老年群体服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吃得放心 玩得开心

舌尖养老新内涵

今年80岁的胡万贵家住鸠兹家苑,是享受社区特殊照顾的“三无老人”,也是芜湖援通智能化养老服务中心养老关爱对象。自从家门口办起了助餐

点,胡万贵老人每天都会按时到这里就餐。“在这里吃饭环境好,又很方便,戴着手环刷一下就行了,都不用掏钱。”胡万贵说。

老人口中的手环,指的是助餐点新建立的刷卡就餐系统。鸠兹社区和苑助餐点由芜湖援通智能化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管理,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援通将点餐系统嵌入自主开发的“96365”智慧养老平台,一方面可以实时掌握老人身体健康状况,在膳食方面给出合理建议,同时,建立老人就餐记录系统,降低人工运营成本,提升助餐点日常管理水平。

“依托我们援通的信息平台,助餐点可以掌握老年人健康状况,提供定制化的糖尿病套餐、高血压套餐等,满足个性化需求。”芜湖援通智能化养老服务中心和苑助餐点负责人王燕坦言,凭借科技赋能,对于今后提升助餐点的为老服务能力更有信心。

新技术新设备的运用不仅体现在运营管理和信息采集上,更体现在保障老人“舌尖安全”的方方面面。记者在多个社区助餐点厨房内看到,恒温留样柜和餐具消毒柜已成为厨房标配。在留样柜里,摆放着标注清晰的菜品小样,每天的饭菜出锅后,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留取样本,以备卫生部门抽查化验。

“吃得放心,还要玩得开心。”童佩佩从周小凤老人身上体会到“舌尖养老”还要不断延伸新内涵。今年80多岁的周小凤老人住在东部星城,距离潮音街社区有一定距离,可是,每隔一段时间,老人就会和朋友们相聚在社区助餐点,中午吃一顿可口的饭菜,休息一会便去二楼活动中心玩一下午。

“助餐点都是建立在日间照料中心里,我们不仅要让老人有的吃,还要让他们有的玩。”童佩佩表示,下一步,她将优化整合日间照料中心各个功能室,增加休息室床位数量,扩大娱乐室空间布局,适当增加一些娱乐和运动设施,尽量满足不同老人的娱乐需求。

潜力巨大 未来可期

持续发展新机遇

新生事物的发展都将面临机遇与挑战,养老助餐试点同样如此。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各家助餐点在运营过程中,受区域商业环境、消费习惯、老年人口综合素质、运营成本等因素影响,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发展压力。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速,老年人口越来越多,养老助餐潜力是巨大的,作为首批助餐试点单位,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还是有信心将这项服务发展得越来越好。”童佩佩表示,挑战与机遇并存,面对挑战,运营团队也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凸显优势规避不利因素。

由于刚启动试点,潮音街社区助餐点的各方面宣传还没有全面展开,就餐老人数量达不到一定规模,运营成本压力比较大。“我们曾协助社区做过一次普查,社区内60岁以上人口将近900人,未来我们的助餐服务发展空间很大。”童佩佩说,除了老年人口基数大,老年人综合素质高、消费能力强都是助餐点未来发展的优势。“未来,我们一方面要侧重服务宣传,更重要的是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丰富各种娱乐活动,让老年人进来就像回家一样。”

和童佩佩遇到的情况截然相反,鸠兹社区和苑助餐点的负责人王燕感觉到,社区老人普遍对价格较为敏感,即使是优惠后的价格仍未显现出服务优势。但是,她依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王燕指着装修一新的助餐点向记者介绍:“很多老人虽然处在观望的状态,但是大家对这里良好的环境还是非常认可,后期我们还会有计划地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打消老人的顾虑。”

对于邢家山社区的仇婷婷来说,此刻,她的心中正谋划着一幅更大的蓝图:结合主城区实际,未来可以邢家山社区为中心,建立“中心厨房”,扩大辐射范围,为周边更多社区提供配餐服务,以此降低采购、烹饪等成本,挤出资金建立配送志愿者团队,提高送餐上门服务能力,为社区更多困难老人提供帮助。

□ 记者 卫晗慧 文 梅韬 摄

新闻推荐

大手牵小手 共创文明城

本报讯(记者汪潜)“我要做一个文明的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环卫工人很辛苦,我们要爱护环境”……近日,来自弋江区的百余名中...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初中生活初印象2020-09-17 00:45
评论:(破冰前行“舌尖养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