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这个十月 你收到结婚请柬了吗?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0-16 00:42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今年下半年的第一个超长假期,8天超长版的黄金周备受关注。人们不仅选择去旅游,还有很多人选择完成终身大事——结婚。在这个十月,芜湖也遭遇了“最拥挤结婚季”。

订单火爆 婚庆、酒店“全链条忙碌”

如果你有朋友从事婚庆行业,最近翻看他们的朋友圈可以发现,从9月下旬开始,婚庆人就步入了“高压”状态,尤其是10月1日至8日,不论是婚礼摄像、跟拍、跟妆、主持等等,很多都陷入了“连轴转”的工作节奏。丹丹是芜湖一家嫁衣馆的化妆师,9月30日她发朋友圈说道“一年一度的紧张拉练开始了……”,随后几天,密集的婚礼一场接着一场,火热到什么程度呢?店里的嫁衣不仅快被搬空,她也是“忙到飞起”,每天起早贪黑一场一场地跟妆,连续干了八九天。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有时整天都顾不上吃饭,整个人超负荷运转,直到10月12日才停下来休息。

记者了解到,国庆长假期间,芜湖很多婚庆公司都出现“爆单”的情况,婚庆行业可谓是“全链条忙碌”。IDear婚礼的负责人王俊表示,8天假期内,他们最忙的一天承办了七八场婚礼。同心缘婚庆礼仪公司负责人也介绍,国庆期间,该公司平均每天承办十几场婚礼,婚庆人员全员出动迎战,主持人、摄像等供不应求,人员十分紧张,而配套的服务商订单量也呈几倍增长,都是在加班加点赶工。直到长假结束,这股井喷的势头才有所放缓。

作为承办婚宴的酒店也是如此。同庆楼芜湖区域总经理韦萍介绍,8天假期里,酒店的午宴、晚宴都排得满满当当,平均每天承办婚宴十三四场。虽然每年十月是传统的结婚旺季,但今年呈现出的明显变化是,新人们结婚历来喜双日忌单日,以往单日子的订单量会较少,但今年的单日档期却很吃香,这也反映了市场的刚性需求。“整个十月份,我们的玫瑰庄园婚宴酒店除了13、14、21、29这四天没有婚宴,其余27天都有婚宴,这是历年来没有遇到过的,十月份仅婚宴就达到150档,比去年同期增加30档。”

多重因素导致“扎堆” 婚庆行业加速回暖?

为何今年国庆期间的婚庆市场这么火爆?在业内人士们看来,这其实是在预料之中的。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农历正月和公历5月、10月是传统的结婚旺季。芜湖婚庆礼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谈竹林介绍,由于前期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原本计划在今年上半年举办婚礼的新人,都不得不推迟了婚礼的时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酒店大型宴会的逐步放开,婚庆市场在9月份逐渐回暖。到了十月,不仅秋高气爽天气好,8天的超长假期也吸引了众多新人的目光,假期里亲朋好友能聚在一起,新人们也有了更加充足的时间,这些原因都导致了国庆长假婚庆市场结婚人数爆发式增长。

“受疫情影响,今年1月到4月基本没有业务,5月初办了一些,6、7、8三个月也不是旺季,一直到了9月下旬业务才慢慢多起来。”王俊告诉记者,婚庆行业今年可算是遭遇了寒冬,国庆假期的集中爆发,是因为很多上半年没办成的婚礼都挪到了这个国庆。在他看来,受疫情影响造成积压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这几年新人扎堆结婚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与芜湖酒店业的发展不无关系,越来越多的星级酒店和社会餐饮提供婚宴服务,新人们能顺利订到酒店,自然就集中在那几个好日子了。

面对火爆的市场需求,婚庆服务的价格会否水涨船高呢?对此,谈竹林坦言这与预定时间的早晚有关系,如果早早地提前预定,价格基本不受影响,但若是临近婚期才预定婚庆服务,会因国庆期间市场的供不应求,价格当然会有所涨幅。因此,他不建议新人扎堆结婚,一方面可能面临价格上涨,另一方面相应的服务品质、顾客的体验感都会有所下降。对于价格,王俊则感觉到,婚庆市场竞争激烈,顾客的选择很多,近期价格上并无太大波动,相反受疫情影响,一些客户的预算有限,有些价格还有所下调。

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各行业都受到了或大或小的冲击,婚庆行业更是“艰难度日”。那么,被婚礼挤爆的黄金周,婚庆行业是否迎来了暖冬?实现了快速“回血”呢?王俊告诉记者,经历了这个假期订单的火爆,经营的情况是有所好转,但他们每天的接单能力是有上限的,因此短短一个假期内,回的“血”也是有限的。“国庆期间的火爆,毕竟不能弥补几个月来的损失,但这让我们有了一些信心,也是个向好的转折点。”谈竹林表示,尽管如此,他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婚庆市场,还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后疫情时代的婚庆行业仍面临诸多考验。

记者 康丽 实习生 陈佳一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闻推荐

首届中国坚果零食产业峰会在芜湖举行

本报讯10月13日-14日,首届中国坚果零食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在芜湖举行,行业学会负责人、院士领衔专家团队、全球500强企业高管...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十月 你收到结婚请柬了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