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纸上风情 幸福滋味 读朱幸福散文集《乡村情愫》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4-09 00:56   https://www.yybnet.net/

一口气读完《乡村情愫》,心中奔涌着有话要说的冲动。

我清楚地记得,那是1997年6月1日,幸福与本市几位实力派作家,在芜湖新华书店集体签名售书的情景。一字排开的几位签售主角,幸福最年轻,三十刚出头的样子,英姿勃发中透着几分庄重严谨。给我挨个在新书上签了名的老师,都是快笔,未及抬头,匆匆数秒掠过。唯有坐在门边的幸福,在接过我递上的姓名纸条后,礼貌地朝我笑笑,然后,郑重其事地吸气,运笔。他手握那个年代流行的美工笔,潇洒的行书完美呈现在“幸福”二字上。字写完了,又将一枚红底白字的阴文印章,盖在了日期上。那枚方正的大印章横纵都是三公分,与其主人方正的大脸盘,就这样清晰地定格在我的脑海里。若干年后,这个小插曲,成为我俩常常提及的话题。当然,那本洋溢着作家早年清新之气的《太阳雨》,我一直珍藏着。

在文学这条道路上跋涉了三十多年,早已两鬓斑白的幸福兄,对文学的虔诚依然不改初心。《乡村情愫》是他的第8本文学专著。文如其人,多数时候是准确的。幸福文学作品的质地和样貌,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平实”。这本《乡村情愫》,可能是散文的缘故,也因此跟他的为人贴得更近,真诚质朴而又不失仁义豪情。这个江南水乡养育的方正后生,深爱着这方乡土,无论身份怎样转换,难褪农民底色。几十年来,心中澎湃的情愫,都化作了纸上的风情。这样的表达或倾诉,无边的幸福就会充盈其心,好像只有在这样的思索和追寻中,生命才会沉浸出特别的意义。

《乡村情愫》收集了幸福十余年的散文作品,第一辑“遍地美景”中的诸篇,立足乡土,涵盖古今,不仅史料翔实,还有丰沛的新闻元素。作家超强的写实能力,像推土机一样向前推进,叠砌的一座座小山,尽管并不高大,俨然一个个稳健厚实的堡垒。

《红杨树之“红”》是此辑中并不显眼的一篇,作家用超过三分之二的篇幅,叙述在抗日战争中,驻防在红杨树的新四军三支队官兵,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多次打击日伪军的事迹。兜了一个超大的圈子,在文末解题,就是为了说明红杨树之“红”源于这段历史,并非以树命名,因为世上并不存在“红杨树”这一树种。影像般地复活一段历史,使其面貌清晰地浮出水面,这样的散文不唯美,却用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在审视家乡、宣传家乡。

第三辑“尘世写真”中的文章,大多短小精悍,说是散文并不算错,但随笔的特质在某些方面愈加明显。因为写出了对当下生活的感悟,也传递出了深层的意蕴和题旨,鲜活的生活风貌和浓郁的时代气息,更显锦上添花。

《想当农民》《回家吃饭》等篇,题显文意,直截了当。作家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文中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不过这并非矫情,细细想来,当是时代发展使然。这种源于新生活的烦恼,一方面值得庆幸,即我们赶上了这个好时代,另一方面,也在针砭时代之弊,目的是为了生活得更好。事实上,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困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看似逃避的背后,是作家给出的一剂“非暴力不合作”的药方。换言之,这些文章的立意,都是幸福对自己心性的砥砺,对人格的修炼。

此辑若论创作手法高妙,非《一捆甘蔗》莫属。文章巧用对比手法:写在明处的是,过去许爷爷种的甘蔗尽管看管很严,也还是有人偷,而现在他的儿子许叔叔种的甘蔗无人看管,品相更加诱人,却没有人偷。还有一个未经挑明的对比是,许叔叔送给幸福一捆甘蔗没有任何附加条件,那份诚意令人动容;而幸福在把甘蔗分送给一群孩子时,却遭到了不友好的“礼遇”,认为甘蔗肯定有毒。熟人之间的情谊,顽强地保留下来,而小孩子对陌生人的不信任,已降到了最低点。当然,孩子们并无错,教孩子们这样做的老师也无大错。错的是,损人利己、坑蒙拐骗的社会现象时有发生,让人们不得不设防。此文的价值,不仅仅鞭挞这一社会现象,更在于作家用行动,纠正了孩子们的错误认识。

第四辑名为“文人书事”,单篇的篇幅相对长些,内容愈加充实,有的是系列回忆的集束,最见作家作为文化人的性情。可以看出,幸福一路走来,既有酸甜苦辣,也有花好月圆。

《我的文学启蒙老师崔之建》是一篇悼念文章。作家满怀深情,回忆了崔之建老师,如何引导他走上文学创作道路的点点滴滴。行文层次清楚,细节饱满生动,表情达意凝练,遣词造句准确。没有声嘶力竭,也没有过分渲染,所有的表述都是自然而然,摈弃了一切刻意的经营。生活把质朴给了幸福,让他的情感沉潜在文字深处。不等掩卷,崔之建老师的形象就已跃然纸上,一位如君子般的智慧长者,以超凡脱俗、爱生如子的高尚情怀,给读者以强烈地心灵冲击,可谓未见其人,胜见其人。朴素的语言,最大特点是无需修饰,用于此类文章,起到了超越修饰的特殊效果。

这辑中的《缝缝补补十六年》不能不提。这篇文章是幸福在结束了16年的编辑记者生涯后,带着不舍和缅怀的心绪写下的。当初,幸福放弃中学校长的职位,来到县报当编辑记者,很多人难以理解。他的毅然决然,不是一时冲动,想必是骨子里的文学情结使然。

早年身为教师,幸福带出了很多好学生;作为县作协主要负责人,他同样带出了很多文学骨干。而且,在个人创作上,也获得了大面积丰收。对于幸福来说,与文字相伴的人生,就是奋斗的人生、幸福的人生。我想,人生的美好际遇,化作了纸上的风情,是更值得品味的幸福滋味。

总的来说,《乡村情愫》亦有不足。全书有深度的文章占比不大,与他的第一本散文小小说集《太阳雨》相比,部分文章的语言欠缺了凝练,表述上略显直白,也拉低了全书应有的艺术价值。在此建议幸福,集中精力再多写一些具有挑战性的作品,因为你的能力、阅历,均已具备。

《乡村情愫》 朱幸福 著

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1月出版

□ 姚祥

新闻推荐

这种白色小花 气味被人嫌弃

本报讯春暖花开,万紫千红,可是并不是所有的花都是美丽与芬芳集于一身。近日,有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最近小区里...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遇见诗歌遇见美2021-04-08 00:45
评论:(纸上风情 幸福滋味 读朱幸福散文集《乡村情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