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种一茬收两季”的再生稻进入插秧期 绿色生态 品质提升 确保农民增收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4-12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再生稻秧苗培育效果喜人

本报讯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村田野里一片繁忙的景象。种一茬收两季的再生稻近年来在芜湖市兴起,目前育秧已完成,正进入最忙碌的插秧期。日前,记者来到致力于打造“中国再生稻之乡”的湾沚区,对再生稻育秧移栽及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了采访。

在红杨镇源丰家庭农场的育秧大棚内,记者看到满目葱茏的再生稻秧苗长得齐齐整整、绿意盎然。杨奇波看着这些如“孩子般”的秧苗,满心欢喜,经过20多天精心的培育,适时洒水、控制温度,终于迎来秧苗成熟期。“这个大棚是去年底才建好的,5000多平方米,今年投入使用全部用来育再生稻秧苗,一共能移栽1400亩的水田。”杨奇波说,这1400亩秧苗是服务周边大户和村民的。他的身份很多,既是家庭农场农场主,也是兴杨水稻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机化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但说到底他是一名种植大户。水稻种植的活从浸种、催芽、播种、摆盘、插秧、田间管理、收割等都亲力亲为。

“再生稻就是种一茬收两季,产量高收益好。现在播种下去,8月底9月初收割第一茬,大概一亩能收1300斤水稻,割后的苗茬还能继续长,到10月底11月初收获第二季,大概一亩能收500多斤。”杨奇波说。第二茬水稻基本不用肥料农药,绿色自然生长,口感更好,卖价也高。他本人种植了700余亩的水稻,其中近200亩是再生稻,每年收获的二茬水稻一部分烘干直接卖掉,一部分加工成大米,4块多一斤卖出,总体收益比普通水稻要高,管理上也省心。

4月10日,再生稻正式进入移栽期,也就是从大棚内插秧到水田里。为提高效率 ,同时抢抓农时,如今的水稻插秧全程机械化。“我家这里有5台智能化插秧机,全部租出去帮农户插秧,前后半个月时间,每天都很忙。”杨奇波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在对插秧机进行“大干”前的调试检修,据介绍,这些插秧机智能化水平高,设定好路线不需要人驾驶,机器上只需一个人对秧苗进行摆盘,而非智能化插秧机需要一人驾驶一人摆盘。“我每年代育秧代插秧服务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其中市区境内5000亩,剩下的服务市外。”

据了解,今年湾沚全区开展再生稻生产面积2.25万亩,类似源丰家庭农场利用连栋大棚开展再生稻规模化集中育秧的综合育秧中心有13家。为推进再生稻高质量发展,湾沚区印发了《芜湖市湾沚区推进再生稻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确定了今后3年的发展目标,加大再生稻模式推广力度,致力打造“中国再生稻之乡”,围绕绿色生态环保、产品品质提升、资源高效利用,推进湾沚区再生稻高质量发展,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确保农民持续增收。

记者 李贾 文 汪武 摄

新闻推荐

大货车掉了一个车轮 司机毫不知情一路开到南京

本报讯车轮掉了,司机一路驾驶竟然还毫不知情,日前,芜湖市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近日上午,芜湖交警鸠江大队接到报...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一茬收两季”的再生稻进入插秧期 绿色生态 品质提升 确保农民增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