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灭火英雄季必陶 身上的伤疤是永远的“人生勋章”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4-13 00:52   https://www.yybnet.net/

距离那一次触目惊心的火灾已经过去一年多了,救火英雄季必陶重返工作岗位已大半年,和以前不一样的是,他的身上留下了永久的伤疤。季必陶曾在消防战线工作多年,而多年的业务历练和保卫人民的信念在他身上扎下根,在转业后成为芜湖市委政法委一名党员干部的季必陶,在遇到突发大火时,依然毫不犹豫地冲进火海。

2019年11月22日晚9时左右,镜湖区新安花园8号楼4单元一楼门面房突发火灾。刚散步回家的季必陶听妻子说西边楼下失火了,他顾不上进家门,立刻转身下楼冲向失火地点。在用灭火器成功扑灭了门口火点后,季必陶拖着灭火器再度深入火场对内部火点喷射灭火时突发意外:由于火点温度过高,货场内的氟利昂钢瓶突然发生爆炸,一声巨响,季必陶被爆炸的气浪直接震飞出室外,倒在了血泊中。手术后的季必陶被送入ICU病房,直到两天后才清醒恢复意识。经诊断,季必陶左肩肩胛骨粉碎性骨折,五根肋骨骨折,鼻梁骨骨折,上嘴唇炸裂,门牙脱落,右眉骨炸裂,左侧背部被钢瓶碎片割出一道30多厘米的开放性创伤,里里外外不知缝合了多少针。左耳后颈部和左手严重烧伤。

季必陶1980年入伍到合肥市消防部队服役,服役期间扑救大小火灾百余起,二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获评为优秀党员。然而,老季自己也没想到,身上最深最大的伤疤,却来自于退役后。这场火灾事故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直到现在,他身上的伤还是没有痊愈。脱下上衣,从他肩背部缝合的“L”形挫裂伤口,还能感受到当时的揪心。受伤的左手,至今不能负重,还在进行功能恢复训练。采访中,季必陶一直在按揉自己的左手,“新长出来的皮肤发硬,医生说要坚持按摩,让它变软,再疼也要按,否则发硬的皮肤会更加影响功能恢复”,季必陶的爱人吕蕴萍告诉记者。在爱人吕蕴萍眼里,季必陶是条真硬汉,“术后疼得只听见他的牙齿直打颤,却没听见他吭过一声喊疼”。为了不让在国外的女儿担心,吕蕴萍一直没透露消息,没想到女儿后来还是在网上发现了。回国看望爸爸的女儿说:“虽然看见爸爸伤成这样我很难过,但是我完全理解爸爸当时的挺身而出,因为我爸爸就是这样一个人。”

年轻时,季必陶就曾勇救落水少年。在消防部队服役时,他冲在最前面参与扑灭了安徽省第一例高层建筑火灾,为安徽省高层建筑火灾的扑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其实老季在家门口救火也不是头一次了,我们在兴隆街住的时候,三更半夜将人家门踹开灭了烘衣服引发的火情,那家人才醒过来,不然也是后果难料。”爱人吕蕴萍说。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消防部队转业的军人,遇到火灾,怎么能不救?有人问我救火时怎么想的,哪里还有时间想?”季必陶的话朴实真挚。镜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在火灾说明中指出:“季必陶同志英勇扑救火灾的行为,对此次火灾扑救起到了关键作用,控制了火势的快速发展蔓延,避免了站点内部液化气钢瓶爆炸的风险,为消防队到场快速处置创造了有利条件。”采访中,七更点社区党委书记汪萍表示:“季必陶平日里在社区群众中口碑就一直很好,关键的时候老党员有担当。可以说,如果没有平时的觉悟,那晚也不会有那样的表现,居民们都感谢他,也为他自豪。”

现在,季必陶不仅是周边群众心目中的“真英雄”,也成为芜湖的“名人”,他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安徽省见义勇为二等奖等荣誉,而季必陶身上的伤疤也成了他最有价值的人生勋章。

记者 胡芳

新闻推荐

倒车入库 充气包边 扫码验苗 芜湖有了“硬核”疫苗储运冷链系统

本报讯白色的厢式冷链车正在一步步倒车,对于这个新启用的冷库,驾驶员还在熟悉中。随着两只后车轮牢牢抵住地面的固定桩,车辆...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芜湖“水虎炉”2021-04-12 00:35
猜你喜欢:
评论:(灭火英雄季必陶 身上的伤疤是永远的“人生勋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