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射心之所向 书梦之华章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6-10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吾弟:

见字如晤!

听闻你的书法陷入瓶颈,开始对成为书法家的理想产生动摇。你茫然问我,该如何追逐梦想。我以亲身经历告诉你:射心之所向,书梦之华章。

汉扬雄曾言:“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说得真好,无论做何事情,须修身、矫思、立义,奠而后发,方能成功,而书法之道亦如此。弟,那就以笔为弓,以墨为矢,在宣纸上留下奋斗的痕迹,成就你的梦想吧!

追梦之路,立义以为的。立义,就是要有鸿鹄之志。毛姆曾言:“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月亮。”一边是平庸,一边是理想;一边是燕雀,一边是鸿鹄。弟弟,你是燕雀还是鸿鹄?你一定是鸿鹄吧。还记得我们当初的誓言吗,考入北大书法系,让书法艺术走向世界!怎么,你被吓倒了,还是理想不够大?青年当志存高远,心系天下。君不见,汉终军,弱冠请长缨;君不见,宗元干,少年破巨浪。当麦哲伦立志环游地球,世人觉得他疯了;当奥巴马立志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庸人认为他可笑。但最终他们都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古今中外,成大事者,必胸怀大志。

追梦之路,要奠而后发。奠而后发,需付诸实践。“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汪国真曾这样说。不奋斗,不追梦,你要青春干什么?弟弟,在立志之后,你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钻研,还要有一生只为一事来,一世只待一花开的专注。小野二郎将六十五年光阴注入寿司,成就“寿司之神”;钟杨十六年跋涉,把论文写满高原建立中国“种子方舟”。练习书法亦如此,我上小学四年级时,曾因书法考级,每天连续不断坚持练习五个多小时,无名指先是红肿,后起泡,再出了薄茧,一个暑假后,我终破茧成蝶,顺利通过了十级测试。弟弟,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器,追梦路上,厚积薄发。

追梦之路,修身以矫思。“修身以为弓”,就是打亮人生底色,牢记使命与担当;“矫思以为矢”,就是要时时警醒自己,勿使偏离航向。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中写道:“只有用水将心上的雾气淘洗干净,荣光才会照亮最初的梦想。”袁隆平弥留之际,仍坚信“禾下乘凉梦”一定会实现;钟南山耄耋之年,尚挺身而出亲赴武汉。相反,博士抄袭论文,初心何在?贪官锒铛入狱,何必当初?这些正反例子告诉我们,追梦不易,切记来时路,莫忘梦归处。

弟弟,追梦道阻且长,要先树立鸿鹄之志,后付诸实践之行,尤其勿忘初心之德。

最后,送上一句祝福:愿你能射心之所向,书梦之华章!与君共勉。

2021年6月7日

指导教师:李先虎

芜湖一中高一(1)班周桂安

新闻推荐

芜湖市领导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

本报讯6月4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峰,市政府副市长王芳带领督导组前往湾沚区开展疫情防控、防汛工作调研督导。市政协秘...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射心之所向 书梦之华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