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少跑腿 好办事 不添堵 听芜湖县群众聊聊“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便捷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1-04 01:08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芮娟

“互联网+政务服务”不仅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更方便了群众办事。从2015年开始,芜湖县就启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017年5月15日起,芜湖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六统一平台正式运行,众多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办事流程、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查询办事结果等。目前,平台运行已有半年多,近日,记者来到芜湖县深入走访,和企业办事人员、普通百姓面对面,听大家讲述“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种种便捷。

企业点赞

每天,拥有着数十个“政务窗口”的芜湖县政务服务中心内忙忙碌碌。不过以往,来现场办事群众较多,工作人员常常忙碌查验一摞摞纸质材料,现在工作人员直接在线上就可完成审核审批,群众主要通过网上提交材料。

上午10点多,记者在交通窗口就遇到了在网上提交申请材料、直接拿着十几本道路运输证来盖章的王海宝先生。王先生是芜湖县津益运货公司业务部门的办事人员,该公司有400多辆营业性货车。几乎每个月,王先生都要给几十辆货车办理道路运输证年审。“以前,要带着每辆货车的年审表、驾驶证、资格证等一堆材料跑来窗口审核,材料不对还要回去重改,又耽误时间又麻烦。现在可方便多了。”王先生说,现在他都是直接在易企网上按照要求上传材料,工作人员后台进行审核。审批通过后,他直接拿着道路运输证来盖章即可。

这种从传统现场办理的繁琐到网上办理的便捷,芜湖龙胜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张会计也深有体会。张会计从事代办、代账工作已有多年。原先代办工商注册登记,从名称核准到设立登记完成至少要5个工作日才能拿到营业执照,这还是在材料没有问题审核通过的前提下。如果材料有误还要回去修改再来申请,一户办下来可能要跑三五趟。现在,张会计都是从网上提交材料,工作人员在线审查,有问题退回并在意见里详细说明原因,张会计在公司就可以直接修改申请。“大大节省了来回跑路时间,快的话两三天就能拿照,真要给‘互联网+政务服务’点个赞!”张会计赞叹道。

百姓满意

和企业办事人员的体会类似,在芜湖县的各个乡镇,普通百姓也深刻感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便捷。

六郎镇政和村村民杨平、陶妹夫妇常年在广东打工。2009年,两人生了第一胎。当时七证还没有合一也无法网上办理,夫妻俩广东、安徽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终于办好了所需的各种计生证件。“花钱不说,主要太耽误时间了”。让夫妻俩惊喜的是,这一次生二胎,他们没有到处奔波,直接用手机在城市令APP上就完成了申请,材料和手续都非常简单,不到一个星期在广东就收到了邮寄来的《芜湖市健康家庭一卡通》。

“这网上办事可真方便,要是以前的话,我女儿还不知道来回跑多少趟。”陶辛镇双桥村村民奚师傅如此评价。原来,前段时间,奚师傅女儿想将自己的户口从江西省上饶市迁入老家陶辛镇双桥村,奚师傅便来到双桥村替女儿办理户口迁入证明事项。由于奚师傅无法提供女儿的身份证原件等材料,村里工作人员便通过电话告知其女儿办理户籍迁入相关证明可以直接在易户网申请,并不需要多次往返村里、镇政府。随后工作人员先指导其女儿通过微信将办理户籍迁入证明所需的材料传送过来,再在一站通平台帮其上传相关材料,为其办理了户籍迁入所需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户口接收证明及房屋情况证明。

创新机制提高效率

企业、百姓如此夸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得益于芜湖县的高度重视和监管。据芜湖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陶明华介绍,芜湖县政务中心坚持实体大厅服务与网上服务并重,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目前县市场监管局、交通局等窗口还采取专设人工认证、自助服务等方式,引导来窗口办事群众在网上进行注册和办理服务事项。为了督促各部门及时加快办件,中心还建成网上办事大厅电子监察系统,设有预警、黄牌、红牌自动监察功能。中心已安排专人实行网上监察提醒,依据监督结果督促和改进服务,重点检查超权限、超时限、逆程序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及不作为现象,倒逼各部门确保办理事项严格按照承诺时间执行,对审批超时及时纠错,对未履行职责超时办理的,追究责任并通报,纳入年终目标考核。截至2017年11月底,芜湖县县行政权力平台超时办结数仅占全市总量的5.7%,公共服务平台超时办结数占全市总量的0.23%。办件按时预审率99.97%,位居全市前列。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11月,芜湖县共发布政务服务事项3829个,其中行政权力事项3634个,公共服务事项195个。所有发布事项中,网上办理事项150个,网上受理事项470个,网上预约事项60个,网上查询事项3149个。截至2017年11月底,该县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站通平台办件达7.5万余件,其中县行政权力平台每万人部门业务受理数和公共服务平台每万人部门业务受理数,均位居全市前列。

新闻推荐

记忆、艺术、时尚 三大规划特色绽放古城魅力

本报讯芜湖古城是很多老芜湖人的记忆和情怀。如何在保存历史、展示城市文化底蕴的基础上融入新元素?经过进一步推敲,《芜湖古城一期地块规划设计方案》也提炼出芜湖古城的三大规划特色,即记忆之城、...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少跑腿 好办事 不添堵 听芜湖县群众聊聊“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便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