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为别人担保 三思而后行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6-05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漫画来自网络

本报讯为别人做担保是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的情况,出于对亲情、友情的考虑,盲目为他人做债务担保,对自己应承担的法律风险又缺乏了解,一旦债务人无法履行应尽的还款义务,担保人面临的不仅是信誉受损,还可能承担下巨额债务。

5月末,芜湖县法院执行干警们接到了一位律师的电话:“法官不好了,申请人王某与被执行人田某打起来了,王某被打倒在地,田某正拿着刀站在门口……”问清地址,执行干警立刻赶往现场,将被执行人田某带到法院。

据芜湖县法院工作人员许旻介绍,王某与田某原是同事关系,2012年王某经田某介绍借给田某的同乡何某人民币20万元,田某作为担保人在借条上签名,约定月利率2%。后经王某多次催告,何某均未偿还,王某将何某、田某诉至法院。然而从始至终,田某始终认为自己是担保人,而且归还了部分本息,王某不应该再找自己了。这就导致了王某在要钱时,发生了冲突。

将被执行人田某带回法院后,执行干警指出了其行为的错误。最终,田某认识到自己行为过于冲动,也终于正确认识了自己的法律责任,而王某也做出了一定让步。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田某当场通过微信履行了部分兑现款。

法官表示,在目前的很多执行案件中,很多担保人始终认为自己没用到钱,替别人还钱很冤枉;有的担保人认为,自己把债务人找到就是完成了自己的责任;更有担保人认为自己不是债务人,法院就不应该找自己……“法律是严肃的,客观行为是判定的铁的标准;判决是严肃的,不会因为人的主观想法而改变。”

法官提醒市民,慎于担保,三思后行。

记者 顾娅

□新闻链接

担保有哪些方式?需承担什么法律后果?

法律规定的担保方式有两种:即一般保证和连带保证。一般保证是指在债务人到期不能还款时,担保人需对此债务承担还款责任。这种情况需要经过审判或者仲裁,借款人经依法强制执行后仍不能还款,由担保人代为还款。

连带保证是指债务到期后,债权人可以向债务人或保证人要求还款。担保人代为偿还欠款后,有权向借款人追偿。值得注意的是:承担一般保证责任的需在借条中明确约定,若无约定,则默认为承担连带责任。

担保一定要签订书面合同吗?

一般情况下,担保需要签订书面的保证合同,但是在司法实践中,担保在没有签订书面合同的情况下,仍然可能产生担保的效力,一般是指在主合同中包含担保条款,或者合同的落款处有担保人的签字纳印等,或者其他的担保人认可的书面方式。

担保人承担担保责任的期限多长?

按照担保法的规定,担保期限有约定的按照合同约定,没有约定的按照法律规定为6个月,约定不明的担保期限为2年,担保期限届满后担保人将不再承担担保责任。在法定或约定的保证期间内,如果债权人没有主张保证责任,担保人可以免除保证责任。

什么情况下担保人可以不承担担保责任?

按照担保法的规定,以下情况可以不承担担保责任:

1、主合同当事人双方串通,骗取担保人提供保证的;

2、主合同债权人采取欺诈、胁迫等手段,使担保人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提供保证的。记者 顾娅 整理

新闻推荐

芜湖县紫荆苑置业有限公司清算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芜湖县紫荆苑置业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芜湖县紫荆苑置业有限公司股东会于2018年3月7日...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别人担保 三思而后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