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芜湖瓜子城形成与发展研讨会”回顾与评述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2-28 02:12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邓小平同志倡导并亲自推动的中国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采取一系列搞活经济政策,鼓励、扶植个体经济发展。正是在这种形势下,芜湖瓜子加工业迅猛发展。

芜湖瓜子加工业,1981年以前基本上由市供销社果品公司独家经营,每年瓜子加工销售量不足100万斤,到了1984年全年瓜子加工量骤增至3100万斤,已占全国瓜子加工量的40%左右。芜湖市全市专门加工销售瓜子的厂、店、公司,已近60家。

芜湖瓜子行业在这么短的几年内有如此超常规发展,芜湖市并被誉为“瓜子城”,这种现象引起国内理论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思考。

时任芜湖市委副书记金庭柏同志对芜湖瓜子业的兴起十分关心和支持,且多次召集时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正元同志以及笔者,讨论芜湖瓜子业蓬勃发展的成因、现状和未来,并决定召开此次研讨会。

1、会议简介

1985年4月26日至29日,芜湖市委宣传部、芜湖市经济学总会、芜湖市瓜子经营研究会,在芜湖市联合召开了芜湖市瓜子城形成与发展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安徽、江苏、浙江、福建、河北、贵州、吉林等省市的经济理论工作者和经济实际工作者100多人参加会议。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财贸经济研究所、研究生院、《经济学动态》杂志社,中共中央党校、江苏省委党校、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安徽、浙江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其中,知名学者有,中国社科院财贸所高涤陈副所长、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李泽中教授、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宋养琰教授、中央党校董国楹教授、北京大学经济系陈德华副主任、《经济学动态》杂志林青松主编、厦门大学《中国经济问题》杂志谢佑权主编、《安徽大学学报》朱宗炎总编、安徽师范大学褚一纯教授、河北省社科院经济所孙宝存所长等。

于光远同志特地为会议题词,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提出讨论思路。著名经济学家宋涛来信就会议讨论的有关问题发表了意见。著名经济学家蒋学模、王珏、王瑞荪等同志也先后来信对会议表示关注。安徽省社联负责人李良瑜、安徽省经济学会负责人李守身、安徽省商业经济学会分别给会议来信、来电。

会议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通过了解芜湖主要瓜子公司(傻子瓜子、胡大瓜子、迎春瓜子、春光瓜子、友谊瓜子)的发展状况,并参观瓜子的实际炒制过程,由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一起研究芜湖瓜子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到理论上进行深入地探讨。

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省报、省电视台、省电台、《文汇报》、《解放日报》、《中国食品报》、《经济信息报》、《富民报》等新闻单位的同志也应邀参加会议,并对会议及时报道。《经济学动态》杂志对会议主要内容和成果,设专栏刊登介绍。

2、主要成果

大家认为,芜湖瓜子城的迅速形成,最基本的原因在于按照商品经济规律的内在要求,在瓜子经营者之间形成了一种激烈的竞争关系。这场竞争,一开始是由个体户“傻子”瓜子经营者年广九率先挑起的。他经过长年摸索掌握了一套独特的瓜子炒制技艺,并采取薄利多销方针,以质高、价廉的优势向国营炒货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这一挑战,对于打破当时死水一潭的国营瓜子业独家经营局面起了重大的作用。

大家一致认为,芜湖瓜子城的形成,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贯彻一系列搞活经济的政策,特别是扶植发展个体经济政策的结果。芜湖瓜子行业的兴起,固然要有一定的经济条件和政策背景,也需要有像年广九那样具有开拓精神的企业家起一种“带头羊”的作用。

不少同志还认为,瓜子城的迅速形成,也与瓜子这一产品的消费特点以及与此相联系的一个潜在的可以开拓的市场有关。瓜子不是一种生活必需品,对待这种小食品的消费往往带有很大的随意性,人们既可能常年不消费它,也可能成为经常品尝的一种嗜好,因此对它的需求弹性很大。影响这种需求,产品的质量、品种、价格无疑是其中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当时我国消费水平不高和食品市场不丰富的情况下,对于扩大这种有很大弹性的小食品的需求,开拓潜在的市场,更是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如何进一步开拓瓜子市场,不少同志指出,最终还得依靠技术进步。瓜子行业要继续保持它在技术上的优势,注意把传统技术与现代化科学技术结合起来,使瓜子的加工或首先在包装等环节上实现机械化,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增强竞争能力。在品种上要进一步多样化。

有的同志还提出要发展“大瓜子”产业, 认为“瓜子”的概念应扩大为壳类果仁,包括西瓜子、南瓜子、葵瓜子、松子、核桃仁、花生米等等。因此,要多品种经营,做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还有的同志提出要加强消费心理的研究,做好产品宣传。比如瓜子的药用价值早在《本草纲目》上就有记载,可进一步宣传瓜子的营养成分、滋补功能,迎合顾客的消费心理。

大家还认为,我国西北瓜子原料产地,只具有资源优势,不具备加工技术优势,芜湖瓜子行业可以利用西北的原料资源,不必自己建立原料基地,但必须继续保持技术上的优势,做好深度合作大文章。

关于有瓜子公司是不同所有制联合体的问题,很多同志都认为,经济上的联合与所有权结合是必然趋势,它是一种混合经济体,是企业所有权改革的尝试。

于光远为这次研讨会发表意见认为,芜湖瓜子行业的蓬勃发展,符合他提出的关于“中观经济问题”和“王牌工业”的思想。

与会者一致认为,芜湖瓜子行业的兴起,对于我们在城市经济建设中如何以小见大,因地制宜,注意发挥本地区的经济优势,确定并集中力量抓好一些能带来较大经济规模与效益的“王牌行业”,促进城市经济的全面发展,很有借鉴意义。

3、理论启示

(1)企业所有权改革突破。芜湖瓜子行业在发展中组建了跨所有制不同所有权的混合经济体,是股份制企业的原生态,为企业所有权改革作了探索性尝试。以傻子瓜子公司为例,瓜子加工个体户年广九与两家集体所有制企业(芜湖市新芜区劳动服务公司、芜湖县清水河镇工业公司),在自愿的基础上,组建了新的公司。再以胡大瓜子为例,瓜子经营个体户胡福如,与国有芜湖市教育工业公司和集体所有制的芜湖市市场服务公司,共同组建多种所有制的跨界合作公司。两家新的公司以投入比例进行利润分配,这符合现代股份制企业的分配模式。从理论上讲,是企业所有权改革的先行先试,有一定的创新意义。

(2)先进技术是企业品牌的核心要素。众所周知,芜湖不是瓜子原料生产基地,也不存在瓜子加工传统。芜湖瓜子近几年加工总量呈现几何级的增长,除了国家政策利好的原因外,主要是凭借芜湖瓜子人掌握了独特的瓜子炒制加工技术。如,傻子瓜子经营人年广九,用了几年时间,访遍上海、苏州、扬州等地炒货名师,采众口味之长,摸索出一套独特的瓜子炒制技艺,创出傻子瓜子品牌。他的瓜子有南北皆适、老少皆宜的口感和味道,畅销全国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和欢迎。傻子瓜子成为名牌商品的关键就来自它的核心炒货技术,这充分证明先进技术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从中引申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深刻理念。

(3)小商品带动大市场产生大效应。瓜子是个小商品,是一种不起眼的产品。但是芜湖瓜子生产1984年就占了当年全市工农业总产值的2%以上,如果按它在工业产值中的比重会更大,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不仅如此,它带动了全省和全国的瓜子行业大发展,促进了瓜子原料产地市场迅速膨胀,瓜子原料产地农民收入大幅增加,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也有利于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同时瓜子生产还带动了商业、运输业、包装工业、食品加工机械以及瓜子加工辅料等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这种不起眼的小商品带动相关产业链循环扩张,形成大市场,并产生了较大的社会效应。

(作者:许宏胜,原芜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冀民,原芜湖市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

许宏胜 王冀民

新闻推荐

为民营企业发展鼓与呼 芜湖市政协“服务企业发展政策和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性协商会侧记

芜湖市政协“服务企业发展政策和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性协商会侧记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春天的家园2018-12-16 04:00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瓜子城形成与发展研讨会”回顾与评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